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郎看球
萧郎看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76,451
  • 关注人气:1,0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郭嘉如果不死,曹操赤壁之战会失败吗?

(2016-02-02 00:07:13)
分类: 水煮三国
郭嘉如果不死,曹操赤壁之战会失败吗?

赤壁兵败后,曹操当着手下文武痛哭郭嘉,说,如果郭嘉不死,他不会有赤壁之败。

郭嘉如果没死,曹操真能避免赤壁兵败的命运吗?

虽然历史不允许假设,但我们今天权当饭后无聊扯闲篇,不妨假设一下,如果郭嘉真的健在,曹操的赤壁之战,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


我们知道,郭嘉最厉害之处,在于对人和事的敏锐而独到的判断。曹操说郭嘉是“见时事兵事,过绝于人”。什么意思,说白了就是料敌制胜,知己知彼,能把对手看透。


郭嘉精于人世,洞悉人心,料事如神。

他看透了袁绍,一出山,便给曹操献上了他著名的“十胜十败”之说,把袁绍的弱点剖析到纤毫毕现,令曹操心悦诚服。

他看透了吕布,说吕布"每战辄破,气衰力尽,内外失守。布之威力不及项籍,而困败过之,若乘胜攻之,此成禽也。",果然,不多久,吕布就被曹操灭了。

他看透了孙策,说孙策“轻而无备,性急少谋,乃匹夫之勇耳,他日必死于小人之手。”,果不其然,没多久孙策便死于许贡的三个仆人之手。

他还看透了袁绍的两个儿子,建议曹操坐山观虎斗,只等二袁两个自相残杀之后,坐收渔利。果然,曹操不费吃灰之力,杀了袁谭,吓跑了袁尚。

他更看透了辽东公孙康,知道公孙康对袁尚、袁熙心存忌惮,临死之际,遗计定辽东,让曹操坐等公孙康杀了二袁,彻底扫平了北方的袁绍集团。

 

试想,有这样一个算无遗策的郭嘉在,曹操的赤壁之战,会如何?

要探讨这个问题,先要看赤壁之战中曹操下错的几盘棋。


一,曹操中了周瑜的反间计,错杀了谙熟水战的水军统领蔡瑁、张允。

二,曹操轻信了庞统的话,中了连环计,将所有战船用锁链连在了一起。

三,曹操没看透黄盖的苦肉计,致使黄盖诈降成功。

四,不信江东冬天会刮东南风,致使周瑜的火攻计策得逞。

 

如果郭嘉在,曹操会下错这几盘棋吗?

前面说了,郭嘉最厉害之处,在于精于人世,洞悉人心,料敌先机,料事如神。有郭嘉在曹操身边,肯定有所不同,极有可能会出现另外的一些迥然不同的情节。

 

一,当曹操看完蒋干盗的书后,愤然下令要斩蔡瑁、张允,这个时候,郭嘉一定会站起来说,丞相,这是周瑜忌惮蔡瑁、张允谙熟水战,故使反间计,借丞相之手除掉此二人,丞相不可上了周郎的诡计。曹操会听吗?会,事实上,曹操杀完之后,就醒悟了,他只差一个点醒他的人。

二,庞统给曹操献连环计,郭嘉当场也未必猜得透庞统的心机,但事后,庞统去而不返,郭嘉一定会有所警觉,向曹操进言,庞统此人,不可不防。

三,黄盖的苦肉计,破绽很多,疑点重重,如果郭嘉在,以他对人和事的超强判断力,他不会看不出来黄盖是诈降。他一定会提醒曹操,甚至将计就计,让黄盖的诈降反为曹操所利用。

四,这一点,郭嘉帮不了曹操,郭嘉不是天文学家,他也无法预知江南的冬天会不会有东南风。

 

但前面三点,只要有其中的任何一条被郭嘉点破,曹操的赤壁之战都不会是那样一个结局。因此,曹操哭郭嘉,并不是存心要羞臊手下的那些文武,而是的确有切肤之痛,有深切的痛的领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