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郎看球
萧郎看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75,910
  • 关注人气:1,0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夫人真的不认识晴雯吗?

(2014-12-24 23:40:35)
标签:

晴雯

王夫人

宝玉

贾母

王熙凤

分类: 逸话红楼

王夫人真的不认识晴雯吗?
看《红楼梦》这么多年,一直有两个问题让我感到困惑。

一是王熙凤居然不知道小红是林之孝家的女儿;

二是王夫人居然不认识晴雯。
第一个问题之困惑在于林之孝家的是贾府的大管家,直接隶属于王熙凤管辖,由于工作关系,他们之间平时来往一定比较稠密,按理他们之间应当很熟,林之孝家的情况王熙凤也想必很了解,而且连平日里不大管事的李纨都认识小红,怎么王熙凤反倒连小红是林之孝家的女儿都不知道。但这个问题并非不能自圆其说,毕竟李纨比王熙凤先嫁到贾家,所以,王熙凤不认识的人她或许能认识;再一个可能就是小红在王熙凤嫁入贾家之前,就已经到了怡红院,和父母并未住在一处,加之林之孝家的不喜欢说话,所以,王熙凤竟不知他们有个女儿叫小红的在宝玉房里当差。

让我真正困惑的是第二个问题:王夫人居然不知宝玉身边有个晴雯?

这个问题,任我想破了头也不得要领,是一点自圆其说的理由都没有。

其一,晴雯是宝玉房里除袭人之外的大丫鬟,王夫人对宝玉这个独子如此宠爱,想必是没少到宝玉房里探望,怎么会连宝玉眼前的大丫鬟都不认识?即便像她说的两下“隔得远”,她不可能天天造访,但她也能有“心耳神意”打听到吧?除非她一点都不关心自己这个“宝贝疙瘩”,这可能吗?

其二,晴雯和袭人一样,都是贾母从自己身边的丫鬟中优中选优挑选出来服侍宝玉的,而且贾母的意思很明显,就是要晴雯将来做宝玉“身边的人”,即宝玉未来的姨娘。这一点,王夫人无论作为宝玉的母亲,还是贾母的儿媳妇,都没理由不知道? 

由此我们可以推断,王夫人之所以说不知道宝玉身边有个晴雯,只有一个可能,那就是她在撒谎,如果我们想通了这一点,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撵走了晴雯之后,贾母曾经问到过晴雯的情况,王夫人说晴雯得了“女儿痨”,这明显在撒谎,可见,她是知道晴雯在贾母心中的分量,要不,她怎么不直接说晴雯是被她撵出去的。她显然是怕惹贾母不高兴才撒的谎。也就是说,王夫人根本早就知道晴雯这个人。

 那么,王夫人为什么要撒谎说不知道晴雯呢?很简单,保护那个在她跟前告晴雯黑状的人。

王夫人很聪明,如果她说对晴雯了如指掌,那不仅得罪了贾母,也直接暴露了那个告密者。

明明知道晴雯是贾母派到宝玉身边,将来是要做宝玉姨娘的,王夫人居然敢撵,这不是跟她婆婆贾母对着干吗?所以,装傻说压根不认识晴雯,贾母那里好交代。

告密晴雯的人,显然是宝玉身边的人。被王夫人撵出的芳官、四儿等,肯定不是,剩下就是那些和袭人一条战线上的人,即袭人,麝月,秋纹、碧痕等,而这些人中谁才有资格接近王夫人,只有袭人和麝月。谁都不是傻子,人人都容易想到的事王夫人一定想得到,所以,撒谎说不认识晴雯,就不会暴露那些阴险的告密者。现在我们很多人为袭人做开脱之词,最硬的一条就是王夫人在处罚晴雯前根本不认识晴雯,可见也是受了王夫人的蒙蔽、欺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