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郎看球
萧郎看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75,910
  • 关注人气:1,0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贾宝玉为何对晴雯格外倾心?

(2014-12-11 23:22:22)
标签:

晴雯

宝玉

袭人

倾心

混账话

分类: 逸话红楼

贾宝玉为何对晴雯格外倾心?
贾宝玉是个绝世情种,但凡有些姿色的青春女子,他没有不喜欢的。

说来也是老天眷顾他,偏生让他投胎到了贾府这温柔富贵之乡,让他得以领略大观园里那一众千姿百态的各色女子。

除去他的一生挚爱林黛玉,宝玉最倾心的女子莫过于那“心比太高,身为下贱”的晴雯了。要说宝玉喜欢的丫鬟还真不少,比如袭人、平儿、鸳鸯、香菱、五儿等等不甚枚举,但说到情有独钟的那一个,恐怕只有晴雯。那篇为晴雯专写的祭文《芙蓉女儿诔》可谓感天动地,寄托了宝玉对晴雯这个薄命女子的万般柔情。试问,大观园里还有哪个女子能享受到宝玉的如此脉脉深情?

为什么宝玉单单对晴雯如此倾心呢?

其一,晴雯够媚,而且媚得很有档次,她能媚出宝玉之挚爱林黛玉的风姿来。此即红楼学者所谓的“晴有林风”。关于这一点,有宝玉老妈王夫人为证,王夫人眼里的晴雯是“水蛇腰,削肩膀,眉眼有些像你林妹妹的”。可见,晴雯不仅长得妩媚标致,而且长得还极像林黛玉。谁都知道,林黛玉那可是宝玉的梦中女神,当此之时,如果有一个女子不是黛玉却能让他时时好像见到了黛玉,你说宝玉会怎样?自然是若获至宝,如饮甘饴。

其二,晴雯对贾宝玉够铁。《红楼梦》第五十二回说到:晴雯不慎染上了风寒,而且病势还很严重。不巧,在晴雯生病第三天,宝玉遇见了一件很烦心的事。原来宝玉的舅舅要过生日,宝玉作为外甥,自然要前往祝寿。贾母疼爱孙子,赐给了宝玉一件绝世好行头——雀金裘,作为宝玉祝寿的礼服,给宝玉穿上。但让人窝心的是,这样一件价值不菲的礼服却让宝玉不慎烧了一个破洞。为了不让贾母发现,麝月等人心急如焚,急急派人去外头找能工巧匠补救,可人家说从没见过这样珍贵的衣服,不敢下手,怕弄坏了好衣服。眼看无计可施之际,在重病中的晴雯却挣扎着坐起来,接过了雀金裘,一针一线地缝补了起来。要说还得是晴雯,那针线上的功夫,真不是盖的,虽然拖着沉重的病体,只觉头重脚轻,满眼金星乱冒,却硬是一针一线咬牙坚持到了凌晨,更难得的是经晴雯补好之后的雀金裘居然天衣无缝,毫无瑕疵。这便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晴雯补裘”的经典桥段,为了宝玉,晴雯竟拖着重病如此搏命,你说,宝玉能不倾心于她吗?

其三,晴雯够纯情。为了迎合讨好宝玉的需要,袭人把自己的身体都献给了宝玉,晴雯对袭人这种行径很是蔑视。相比于袭人,晴雯虽然也很爱宝玉,但却始终坚持自己做为女孩子该有的底线,和宝玉怎么玩怎么乐都行,但像袭人那样和宝玉发生身体亲密接触的事,晴雯坚决不做。也许,正是晴雯这一份难得的纯情和自重,让宝玉对晴雯格外敬重。

其四,晴雯够真,身上没有沾染半点世俗、士大夫之气。无论宝钗还是袭人,对宝玉都有过“仕途经济学问”之类的劝诫,在超脱飘逸的宝玉眼里,这就是最无聊最乏味的“混账话”,宝玉是深恶痛绝的。可晴雯,在这方面,甚至比黛玉还令宝玉满意,她不但不说这样的“混账话”,而且有时为了让宝玉能逃过他父亲布置的繁重“功课”,还不惜编些谎话让宝玉装病蒙混过关。这样的又贴心又知己的好丫鬟,宝玉能不倾心吗?

但就是这样的好女子,最后,却终不免“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毁谤生”,被残酷冷血的封建卫道士王夫人以莫须有的罪名撵出了贾府,可悲可叹!更令人唏嘘不已的是,宝玉虽然对晴雯百般钟爱,却毫无抗争之力,只能眼睁睁看着晴雯悲惨的死去,末了,唯有以一篇于事无补的《芙蓉女儿诔》告慰这薄命的女子,也借以排遣自己的无限愁绪与哀思。呜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