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郎看球
萧郎看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76,451
  • 关注人气:1,0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韦世豪会是中国足球的又一个方仲永吗?

(2014-10-10 10:24:23)
标签:

c罗

方仲永

中国足球

希望之星

国青

分类: 胡砍一刀

韦世豪会是中国足球的又一个方仲永吗?

国青2:1拿下志在夺冠的日本国青,从结果来看,令人振奋。

我要强调一句,仅仅是结果令人振奋,至于过程,则几乎可以用“完败”二字来形容我们的沮丧。

对于足球比赛,人们的记忆点通常只聚焦在最后的比分,而过程不管如何糟糕透顶,大家都会很轻易如沙漏般遗忘。

现在,我们在这里谈论昨晚这场比赛,我们或许还会因为国青整场的被动挨打吹胡子瞪眼,但时间一长,我们能记住这场比赛的恐怕也只有这个看上去还很美的2:1。

当然,能打破18年逢日本不胜的魔咒,没理由不让我们陶醉。但时光流转,经年过后,当我们再谈起这场比赛的时候,甚至连比分都遗忘的时候,我们却始终不会忘记那个穿着C罗7号球衣的翩翩少年。

对,韦世豪,那个从鲁能青训营走出的天才少年。

本场比赛,正是凭借现效力于葡超博阿维斯塔的韦世豪的出色发挥,利用两粒精准的定位球叩开了日本队的大门,最终帮助中国国青洗去了18年逢日不胜的耻辱。

著名专栏作家阿特金斯早在去年的11月,就独具慧眼地将韦世豪列为了世界足坛十大希望之星,就本场比赛来看,可谓实至名归。

本场比赛国青迎来梦幻开局,开场仅25秒唐诗即赢得点球。站在点球点主罚的国青小将韦世豪不负众望,以其年龄不相称的沉着冷静操刀主罚,机敏地骗过日本队门将中村航辅,右脚推射球门右下死角破门,帮助国青1-0领先。

兴奋的韦世豪效仿起C罗的标志性庆祝动作,一路狂奔跑向场边,随后队友也赶来将韦世豪团团围住簇拥在一起。此时此刻,身穿与C罗同样7号的中国少年,仿佛C罗附体,激情澎湃。

第77分钟,韦世豪以自己超常的个人能力,将整场比赛瞬间带进了高潮部分,此刻,整个球场成了他一个人炫技的舞台。他在前场左肋27米外任意球直接射门,右脚搓出一道美妙的弧线,皮球从人墙上方飞过后直挂球门左上死角钻入日本队的网窝。韦世豪以其精妙的任意球脚法彻底亮瞎了日本球员的眼睛。

在整场被动的情况下,国青队依靠韦世豪一个人的表演,侥幸取得了亚洲U-19锦标赛的小组首场比赛。

庆贺中国足球,又收获了一名希望之星。

庆贺的同时,一丝挥之不去的隐忧让我如鲠在喉。

瞬间,我没来由地想到苏轼的名篇《伤仲永》,那还是我高中学过的一篇古文。

“小时了了,大未必佳”,方仲永的悲剧,至今想来令人唏嘘叹息。

但中国足球的希望之星向来都有如方仲永一样令人沮丧的传统——“小时了了,大未必佳”。这些中国足球的希望之星,小时候,神采飞扬,惊为天才,以为前途不可限量,谁知长大了,在中国足球大染缸里浸淫日久,便渐渐泯然众人矣。董方卓、陈涛、曲波等等,这些在年少时都曾经让人寄以厚望希望之星,一个个到最后,都无法突破中国足球“伤仲永”的惯例,“小时了了,大未必佳”,成为了这些曾经的希望之星真实写照。

穿着与C罗同样7号的中国少年韦世豪,能打破中国足球这个令人沮丧的惯例吗?

我们只能等待时间去验证。真心祈祷韦世豪,不要成为中国足球体制下的又一个方仲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