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松樵
松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5,879
  • 关注人气:5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红楼绣春囊案疑为秘密嫁祸事件

(2019-06-17 07:23:41)
标签:

绣春囊案

历史

文化

分类: 红楼十五钗

       红楼绣春囊案疑为秘密嫁祸事件

             2019-6-17

  《红楼梦》第七十三回绣春囊事件,是整个大观园悲欢命运的转折点、分水岭,因为这个事件引发了抄检大观园,撵走了入画、司棋、芳官和四儿等,逼死了晴雯,整个大观园从此由盛而衰,由乐生悲。有人说,抄检大观园是贾府被查抄的预演,很是有理。

  其实,《红楼梦》也可以拟题《红楼奇案》,通部写的都是案子,扼要列之:第四回详写了“冯渊案”,第二十七回戏写了“扑蝶案”, 第二十九回隐写了“麒麟案”,第三十九回闲写了“茗玉案”,第四十五回侧写了“燕窝案”,第四十八回暗写了“古扇案”,第五十八回悬写了“烧纸案”,接下来就是“绣春囊案”了。既然这个案件引发了抄检大观园,而抄检大观园又是贾府被查抄的预演,那么可以肯定,贾府被查抄一定也是由一起案件引发的。

  还是回到“绣春囊案”上来吧。在“绣春囊案”中,司棋是清白的。那么,到底谁是“绣春囊案”幕后真正的黑手呢?

  绣春囊又叫什锦春意香袋,其实就是香袋,但香袋并不等于是绣春囊。香袋是藏在内衣里面、挂在胸口、紧贴着皮肤的,这样,香袋散出的香味,就像是身体发出的香气一样。香袋上虽然也有带子,但带子不是用来挂的,因为古人的衣服都有内袋,香袋是放在内衣口袋里面的。放在内袋里会不会掉出来呢?不会。古人把银子藏在里面都不会掉出来,绣春囊怎么可能会掉出来呢!绣春囊应该比银子更私密,它的主人一定会谨慎收藏!

  傻大姐说绣春囊是她在大观园山石背后掏促织时,在山石上捡到的,奇怪呀!如果绣春囊是小解时不小心挤出来,那也应该掉在地上,怎么会落在山石上呢?谁会蹲在山石上小解呢?很显然,一定是有人故意将绣春囊放在山石上!

  这种见不得人的东西,谁会放在山石上呢?松樵认为,正是因为绣春囊见不得人,所以有人才故意将它曝光。也说是说,这不是一起意外事件,而是一个精心设计的阴谋!

  放在山石上的绣春囊,不可能好几天没人看见,就算不被人捡走,也早被风刮掉了。这说是说,绣春囊放在山石上的时间并不长。潘又安都逃走好几天了,不可能是他和司棋丢下的。可以认定,绣春囊是傻大姐捡到的当天被放在山石上的,甚至有可能是傻大姐聚精会神掏促织时,有人“蹑手蹑脚”将绣春囊放在山石上。作案人如此作为,就是想让傻大姐捡到。第七十三回文本说:

  “这傻大姐年方十四五岁,是新挑上来的与贾母这边提水桶扫院子专作粗活的一个丫头。只因他生得体肥面阔,两只大脚作粗活简捷爽利,且心性愚顽,一无知识,行事出言,常在规矩之外。”正因为她是个傻丫头,所以作案人才故意让她捡到,因为只有被傻大姐捡到了,才能闹得大观园乃至整个贾府人人都知道。如果被老太太知道了,那还得了!文本说:傻大姐“左右猜解不来,正要拿去与贾母看,是以笑嘻嘻的一壁看,一壁走,忽见了邢夫人如此说,便笑道:‘太太真个说的巧,真个是狗不识呢。太太请瞧一瞧。’说着,便送过去。邢夫人接来一看,吓得连忙死紧攥住,忙问:‘你是那里得的?’傻大姐道:‘我掏促织儿在山石上拣的。’邢夫人道:‘快休告诉一人。这不是好东西,连你也要打死。皆因你素日是傻子,以后再别提起了。’这傻大姐听了,反吓的黄了脸,说:‘再不敢了。’磕了个头,呆呆而去。邢夫人回头看时,都是些女孩儿,不便递与,自己便塞在袖内,心内十分罕异,揣摩此物从何而至,且不形于声色,且来至迎春室中。”

  作案人为什么要刻意让傻大姐捡到?谜底很简单,因为作案人预计到傻大姐捡到绣春囊后一定会“拿去与贾母看”!没想到傻大姐遇到邢夫人,邢夫人并没有告诉贾母,而是交给了王夫人。与王夫人一直明争暗斗的邢夫人,想看看王夫人怎么处理。第七十四回王夫人对凤姐说:

“你婆婆才打发人封了这个给我瞧,说是前日从傻大姐手里得的,把我气了个死。”“幸而园内上下人还不解事,尚未拣得。倘或丫头们拣着,你姊妹看见,这还了得。不然有那小丫头们拣着,出去说是园内拣着的,外人知道,这性命脸面要也不要?”

 夫人“气了个死”,怀疑绣春囊是王熙凤的。凤姐心里明镜似的,不将大观园抄检一番,这事不能完。抄检大观园时,邢夫人派自己的心腹王善保家的亲自搜查,结果却从自己外孙女司棋那里,搜出了男人的东西,凤姐趁势将绣春囊栽在司棋头上。王善保家的倒霉透了,抄家抄到自己人头上。邢夫人也觉得很没脸,托病不出。绣春囊案子就这样算了结了,真正的黑手并没有揪出。

  那么,真正的黑手会是谁呢?

  松樵相信,小说八十回以后,一定会公开这个罪恶的黑手。奇怪的是,《红楼梦》突然中断了!为什么中断了?难道八十回后的故事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内容?最近,有几位红学家聚集南京,重申《红楼梦》后四十回也是曹氏手笔。奇了怪了,莫非他们也如傻大姐,“行事出言,常在规矩之外”?

  这个绣春囊应该是从外面带进来的。园子里的小姐丫鬟婆子们,不可能有这个东西,连王熙凤都说:“那香袋是外头雇工仿着内工绣的,带子穗子一概是市卖货。”那么,什么样的人才可以带进来呢?应该是那些可以自由出入园子的人。据大观园看园门人说,不要说姑娘们的丫头,就是林姑娘史姑娘迎春探春惜春她们,也都是不能随意出园子的。

  首先排除了小姐和她们的丫鬟,第二当排除荣国府的奶奶们。李纨就住在园子里,她和她的丫鬟是不可能有这种东西的;王熙凤自己解释得很清楚了,不会随身带这种货色的东西,就连平儿她也是打了包票的。

  轮到怡红院贾宝玉了。贾宝玉没有理由带这种玩意进园子,他充其量弄点《西厢记》之类的杂书看看,因为他不是那种肌肤滥淫之徒,怡红院里的丫鬟们就更不可能了。

  贾府还有两类人可以随便进入大观园,一类是太太们,一类是太太的丫鬟们。首先是老太太,这不用说了,她身边的几个丫鬟:鸳鸯、琥珀等人,还有这个傻大姐,都是经常进入大观园的,但她们没有值得怀疑的地方。邢夫人、王夫人及她们的丫鬟们也可以排除,邢夫人虽然和王夫人明争暗斗,断不会使用这种手段。

  贾府还有东府宁国府,柳湘莲说过:东府里除了那两个石头狮子干净,只怕连猫儿狗儿都不干净。这么一说,尤氏就有嫌疑了,但她没有作案的动机,也就是说,这件事不能给她带来什么好处。

  我们不要忘了荣国府还有那个最不像主子的主子和她生的那个下流坯子,就是赵姨娘和贾环。赵姨娘者,肇事的小婆娘也;贾环者,家患也。赵姨娘和贾环最具作案动机,第二十五回赵姨娘不是请马道婆施咒魇凤姐和宝玉吗?

  但是,赵姨娘和贾环似乎都缺少作案条件。他们虽然可以进出大观园,但他们弄不到绣春囊。就在事件的前些天,旺儿家的要将彩霞强娶为儿媳,赵姨娘唆使让贾环去讨要彩霞,可是贾环压根不在乎,认为不过是个丫鬟,以后有的是。可见贾环由于年纪太小,不通男女情事,尚未到玩绣春囊年龄。再说了,赵姨娘如果真的去做这种事,也不会把儿子牵扯进来,上次请马道婆施咒,就是瞒着贾环的。为什么不愿把贾环牵扯进来?一来是小孩子嘴不严,二是担心一旦败露,儿子也跟着遭殃。也就是说,贾环也可以排除。

  赵姨娘要作案,就只能单独行动了。她有办法从外头弄到绣春囊呢?她的内侄钱槐,不是个好东西,可以帮她弄到。但赵姨娘的智商太低了,她不可能想出这样的高招。赵姨娘很可恶,但也很愚蠢,每次无事生非,最后丢脸的都是自己,她连戏子芳官都斗不过。赵姨娘唯一一次背地里害人,还是马道婆在幕后策划的。她自己是想使坏,但没有办法,只会撒泼骂街,每次气冲冲地去,灰溜溜地回来。不然,以赵姨娘的歹毒,加上高智商,十个贾宝玉都被害死了。绣春囊事件前一晚,赵姨娘跟贾政住一起,没见她跟外头什么人来往。也就是说,赵姨娘也可以排除。

  大观园不能随便进出,有没有例外?有啊,薛宝钗就是个例外,她住在大观园蘅芜苑,母亲哥哥住在大观园外,她是经常回去看望母亲的。第七十八回薛宝钗自己说过:

  “自我在园里,东南上小角门子就常开着,原是为我走的,保不住出入的人就图省路也从那里走,又没人盘查……”

薛宝钗虽然可以自由进出大观园,但她具备作案条件和作案动机两大要素吗?

  先看作案条件。薛宝钗当然不会自己去绣春宫图,但她有个花花太岁哥哥薛蟠,薛蟠藏了不少春物。还记得第二十六回“庚黄”的笑话吗?薛蟠将“唐寅”春宫画上的题名,认作了“庚黄”。

  第六十七回说,管总的张大爷给薛蟠送来两个夹板夹的大棕箱,薛蟠说是给母亲和妹妹买的东西,但薛姨妈和宝钗都问:“到底是什么东西,这样捆着绑着的?”在癸酉本里写到薛宝钗回到自己房里,一一过目哥哥送给她的东西时,多出了一段文字:

  忽见薛蟠进来道:“妹妹见我的锦盒子没有,快拿给我。”宝钗拿起一个精致的锦盒问道:“是这个吗?”薛蟠从他手里夺去,转身走了,宝钗便知那里头定是些见不得人的东西,笑了笑,仍低头查看。

  这两箱子东西是薛蟠托人从苏州采购回来的(画春宫图的唐伯虎就是苏州人)。绣春囊案件发生在第七十三回,中间间隔时间并不长。更主要的,薛宝钗与袭人同庚,比林黛玉、史湘云、贾宝玉他们要大六七岁,她家又是从商的,什么世面没见过?对男女情事的方了解,比其他姐妹要多得多。第六十七回薛宝钗凭薛蟠的神情,就知道锦盒里藏的“是些见不得人的东西”。薛蟠的锦盒里藏有绣春囊极有可能,薛宝钗从薛蟠的锦盒里偷偷拿走一个绣春囊同样极有可能。第二十八回,薛宝钗不是在贾宝玉面前露出过丰润雪白的胳膊吗?弄得贾宝玉眼馋得不得了。

  那薛宝钗的作案动机呢?

  薛宝钗的母亲薛姨妈对王夫人等提过:“金锁是个和尚给的,等日后有玉的方可结为婚姻。”(第二十八回)这是在明确告诉我们,薛家进京,就是为了同林黛玉争夺贾宝玉。为达此目的,薛宝钗可谓使尽浑身解数,首先“扑蝶嫁祸”,继而“燕窝下毒”,接着“烧纸告密”,进而“干娘诱惑”矛头均指向林黛玉。我们必须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从特定的人物,要从其过去看现在,从现在看将来。破解绣春囊案,也必须坚持联系的观点,“扑蝶案”、“燕窝案”、“烧纸案”、“干娘案”和“绣春囊案”,原本就是同一作案人所作的系列案。

  薛宝钗的作案动机很好解释,她就是想通过这件事,将贾宝玉赶出园子,从此远离林黛玉等一众姐妹。

  贾宝玉是大观园里唯一的男子,如果在大观园发现了绣春囊,王夫人还会让他呆在大观园吗?

  第三十四回袭人跟王夫人告状,就说过让贾宝玉搬出去。原文是这样的:袭人道:“我也没什么别的说。我只想着讨太太一个示下,怎么变个法儿,以后竟还教二爷搬出园外来就好了。”“如今二爷也大了,里头姑娘们也大了,况且林姑娘宝姑娘又是两姨姑表姊妹,虽说是姊妹们,到底是男女之分,日夜一处起坐不方便,由不得叫人悬心,便是外人看着也不象。”袭为钗副,袭人的心思也是宝钗的心思。薛宝钗制造绣春囊案,就是为了让贾宝玉尽快搬出园子,从而远离林黛玉。

  薛宝钗的计划成功大半了。绣春囊事件后,“骚鞑子”芳官被逐,贾宝玉最喜欢的丫鬟、也是黛玉之影晴雯惨死,接下来迎春出嫁了,探春远嫁了,史湘云很少来了,大观园彻底冷清了,贾宝玉再也没敢和任何姐妹丫鬟们厮闹嬉戏了。

  薛宝钗突然搬离大观园的行为很可疑。大观园出了这么多事,特别是绣春囊引发抄检大观园,闹得人人都不开心。按理说,她应该留下来和姐妹们共同面对这一困难期,可她偏偏选择这个时候搬走了。

  当时园子里所有人都抄检了,唯独没有检查薛宝钗的蘅芜苑。王熙凤的理由很牵强,“因为她是亲戚家”,那林黛玉难道就不是亲戚家?或许王熙凤担心真的抄出什么东西来,王夫人的面子往哪里搁?所以王熙凤不愿意冒这个险;或许王熙凤隐约看出了薛宝钗极有心计,但毕竟薛姨妈也是王家人。

  薛宝钗搬离大观园,借口是她母亲病了。李纨都说了,你娘病了,去照顾两天,等好了就回来。薛宝钗为什么一去不返呢?搬离蘅芜苑这么大的事,岂能只向李纨和尤氏辞行?难怪李纨和尤氏都意味深长地对视冷笑。当初姐妹们进大观园,都是元妃娘娘钦定的,如今要离开了,怎么说也得跟贾母王夫人说说吧。薛宝钗就连和她同住在蘅芜苑的史湘云都没告诉她,而是到了李纨这里一并告诉的。不是说她很通情达理吗?

  我们看看薛宝钗辞行的那段文字:

  李纨因笑道:“既这样,且打发人去请姨娘的安,问是何病。我也病着,不能亲自来的。好妹妹,你去只管去,我自打发人去到你那里去看屋子。你好歹住一两天还进来,别叫我落不是。”宝钗笑道:“落什么不是呢,这也是通共常情,你又不曾卖放了贼。”

   接着,探春和湘云来了。探春说话不好听,出口就是冷笑。宝钗来向李纨辞行这一段,几乎个个都有冷笑,或者是假笑,李纨、尤氏、探春,都对薛宝钗冷笑。 我们再回顾一下探春那段话:

  正说着,果然报:“云姑娘和三姑娘来了。”大家让坐已毕,宝钗便说要出去一事,探春道:“很好。不但姨妈好了还来的,就便好了不来也使得。”尤氏笑道:“这话奇怪,怎么撵起亲戚来了?”探春冷笑道:“正是呢,有叫人撵的,不如我先撵。亲戚们好,也不在必要死住着才好。咱们倒是一家子亲骨肉呢,一个个不象乌眼鸡,恨不得你吃了我,我吃了你!”

     薛宝钗的疑点很多。虽然我们认定绣春囊案乃秘密嫁祸事件,真正的黑手就是薛宝钗,但缺少直接证据——直接证据只能在红楼梦真本八十回以后里去找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