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松樵
松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3,998
  • 关注人气:5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自命“十全老人”的乾隆帝何以佩服宋仁宗?

(2018-10-19 07:22:29)
标签:

乾隆帝

宋仁宗

历史

文化

分类: 柳林村闲话

    自命“十全老人”乾隆帝何以佩服宋仁宗?

             2018-10-19

  一提到宋徽宗,大家会说他荒淫腐朽、重用奸臣,被后世称为亡国之君,但宋朝的皇帝并不都像他一样昏庸误国,这里要说一个仁慈宽厚、爱民如子的好皇帝——宋仁宗赵祯,搁今天那就是一个标准的大暖男呐!

  赵祯是宋朝的第四位皇帝,13岁就继位,在位42年,也是两宋时期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史学家把他在位时期称为“仁宗盛治”。咦,听起来跟后来的康熙爷爷有点像哦,俩人都是年少继位,励精图治之后出现了盛世之景。

  有一次,宋仁宗在外散步,不知为啥老是回头看,随从们不明所以。等他回宫后,风风火火地对嫔妃说道:“朕渴坏了,快倒水来。”嫔妃觉得奇怪,问仁宗“为什么在外面的时候不让随从伺候喝水,而要忍着口渴呢。”

  宋仁宗回答说:“朕屡屡回头,但没有看见他们准备水壶,如果我要是问的话,肯定有人要被处罚了,所以就忍着口渴回来再喝水了。”对属下能如此细致入微之体恤,暖男非他莫属呐。

  当时,朝鲜半岛封建王朝高丽岁岁向北宋进贡。有一次,使者回来报告说高丽的贡物越来越少了,要求仁宗出兵教训高丽。宋仁宗说:这只是高丽国王的罪过,现在出兵,国王不一定会被杀,反而要杀死无数百姓。所以最终置之不理,最后没有诉诸于武力大加杀伐。

  仁宗有个宠妃张贵妃,她平庸的伯父张尧佐沾了她的光,不只出任财政部长,还兼任四大要职。为此,众官一起来弹劾他,还与仁宗争论不休,直言的包拯,更是言辞激烈,滔滔不绝,唾沫星子溅得仁宗一头一脸,直气得仁宗拂袖返回后宫。要说仁宗九五之尊,要治包拯个大不敬易如反掌,但他并没有这样做,而是对张贵妃大发脾气:“你只知道为你伯父要当官,可你知道,现在的御史中丞是包拯吗?”

  宋仁宗时,四川有一个老秀才怎么也考不中进士,一着急居然献诗给成都知府,说:“把断剑门烧栈阁,成都别是一乾坤。”也就是鼓吹知府分裂割据,起兵造反。成都知府吓得立刻将其逮捕上报,宋仁宗看了却只是哈哈大笑:这是老秀才急于要做官,写一首诗泄泄愤,怎能治罪呢?不如给他个官。于是,这个秀才就被授予了司户参军的职位。

  仁宗时代是一个知识分子精神上特别宽松的时代,所以文学艺术事业都很发达。中国古文唐宋八大家之中,光是北宋就占了六家。这六家(三苏、欧阳修、曾巩、王安石)又都活跃在仁宗时代。

  在仁宗晚期,富弼、韩琦、文彦博、曾公亮相继为相,欧阳修参加政事,包拯为枢密院副使,司马光知谏院,王安石知制诰,真正称得上人才鼎盛,君子满朝呐!这样的盛况,历代只有宋代才有,宋代也只有仁宗时才有。

  而等仁慈宽厚的暖男宋仁宗驾崩之时,宋朝举国莫不悲恸。他的死讯传到洛阳,市民们都自动停市哀悼,焚烧纸钱的烟雾飘满了洛阳城的上空,以致“天日无光”。当时有一位官员前往四川出差,路经剑阁,看见山沟里的妇女们也头戴纸糊的孝帽哀悼仁宗驾崩。

  直到700年后,自命“十全老人”的乾隆皇帝也不得不承认:平生最佩服的三个帝王,除了其祖父康熙,另外两个就是唐太宗和宋仁宗。(据宋朝那些事儿《宋朝有个“暖男”皇帝,连乾隆爷都忍不住夸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