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松樵
松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5,879
  • 关注人气:5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戏多的《红楼梦》何以只有两曲全文照写?

(2017-07-05 07:35:29)
标签:

点绛唇

赏花时

分类: 红楼十五钗

戏多的《红楼梦》何以只有两曲全文照写?

2017-7-5

纵观《红楼梦》,贾府乃“钟鸣鼎食之家,翰墨诗书之族”,每逢岁时节令、人生礼仪、或庆功贺喜之日,都以演戏来助兴,而且在平日谈话中、酒令中、谜语中都以运用戏曲典故、戏曲曲词为妙,故文中涉及到大量的戏曲剧目,这些剧目不仅在刻画人物、叙述故事、表达主题、烘托环境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康乾盛世演剧盛况的真实面貌。

《红楼梦》前八十回文本中所涉及的剧目,包括演出剧目和人们在对话当中提及的剧目,其中上演的戏曲剧目有26出,用于对话、酒令、谜语、礼品名称的戏曲剧目有19种之多。演出剧目有:《长生殿.弹词》、《长生殿.乞巧》、《双官诰》、《一捧雪.豪宴》、《邯郸记.仙缘》、《邯郸记.扫花》、《牡丹亭.还魂》、《牡丹亭.离魂》、《牡丹亭.寻梦》、《钗钏记.相约》、《钗钏记.相骂》、《丁郎认父》、《黄伯央大摆阴魂阵》、《孙行者大闹天宫》、《姜太公斩将封神》、《西游记》、《刘二当衣》、《虎囊弹.山门》、《白蛇记》、《满床笏》、《南柯梦》、《荆钗记.男祭》、《西楼记.楼会》、《八义.观灯》、《惠明下书》、《上寿》等;人们在对话当中提及的剧目有:提及最多的是《牡丹亭》、《西厢记》,此外还有《浣纱记》、《桃源洞》、《装疯》、《九莲灯.问路》、《李逵负荆》、《霸王举鼎》、《白兔记.看瓜》、《五鬼闹钟馗》、《琵琶记》、《混元盒》、《续琵琶记》、《玉簪记.琴挑》、《戏彩斑衣》、《琵琶记》、《浣纱记》、《百寿图》、《临潼斗宝》等。

《红楼梦》原本有“四多”特征:女性多、庙宇多、戏曲多、诗词多。“戏曲多”尤其是上演的“戏曲多”的最重要作用,就如同“诗词多”一样,最适合使用“将真事隐去”,借“假语存焉”这一《红楼梦》的根本写作方法,正如己卯脂砚斋评本批:“(元妃)所点之戏剧伏四事,乃通部书之大关节、大关键”;《增评补图石头记》在十八回中眉批:“随意几出戏,咸有关键,若乱弹班一味瞎闹,其谁寓目”。《红楼梦》的一般读者,对小说中的戏曲寡有兴趣,就如同绕过诗词走一样,这就只能是追求故事情节看热闹了。以这样的方法阅读《红楼梦》,永远也难解“其中味”。

《红楼梦》虽然戏多,但曲文全文照写的却只有两曲——《鲁智深醉闹五台山》中一套北《点绛唇》之《寄生草》和《邯郸记.扫花》之《赏花时》。其余的,包括《西厢记》和《牡丹亭》,都只是点到戏名和曲名,偶尔引用一两句曲子或戏文。

那么,戏多的《红楼梦》何以只有《寄生草》和《赏花时》两曲全文照写呢?先总起吧,这是在为一号主人公贾宝玉的结局及其过程服务,或曰这是在隐伏一号主人公贾宝玉的结局及其过程。

《寄生草》照引在在第二十二回“听曲文宝玉悟禅机”。 文本道:至上酒席时,贾母又命宝钗点。宝钗点了一出《鲁智深醉闹五台山》。宝玉道:“只好点这些戏。”宝钗道:“你白听了这几年的戏,那里知道这出戏的好处,排场又好,词藻更妙。”宝玉道:“我从来怕这些热闹。”宝钗笑道:“要说这一出热闹,你还算不知戏呢。你过来,我告诉你,这一出戏热闹不热闹。”“是一套北《点绛唇》,铿锵顿挫,韵律不用说是好的了,只那词藻中有一支《寄生草》,填的极妙,你何曾知道。”宝玉见说的这般好,便凑近来央告:“好姐姐,念与我听听。”宝钗便念道:“漫揾英雄泪,相离处士家。谢慈悲剃度在莲台下。没缘法转眼分离乍。赤条条来去无牵挂。那里讨烟蓑雨笠卷单行?一任俺芒鞋破钵随缘化!”

宝玉听了,喜的拍膝画圈,称赏不已,又赞宝钗无书不知。接下来连连发生矛盾,湘云“明儿一早就走”,“ 宝玉没趣,只得又来寻黛玉。刚到门槛前,黛玉便推出来,将门关上。”宝玉“回房躺在床上,只是瞪瞪的”,道:“什么是‘大家彼此’!他们有‘大家彼此’,我是‘赤条条来去无牵挂’。”谈及此句,不觉泪下。袭人见此光景,不肯再说。宝玉细想这句趣味,不禁大哭起来,翻身起来至案,遂提笔立占一偈云:

你证我证,心证意证。

是无有证,斯可云证。

无可云证,是立足境。

从偈可见,宝玉由《寄生草》“赤条条来去无牵挂”一句,已初步悟觉。

《寄生草》提到的烟蓑、雨笠、芒鞋三物件,恰好后来北静王曾赠送过。第四十五回“风雨夕闷制风雨词”文本写过:

黛玉看脱了蓑衣,里面只穿半旧红绫短袄,系着绿汗巾子,膝下露出油绿绸撒花裤子,底下是掐金满绣的绵纱袜子,靸着蝴蝶落花鞋。黛玉问道:“上头怕雨,底下这鞋袜子是不怕雨的?也倒干净。”宝玉笑道:“我这一套是全的。有一双棠木屐,才穿了来,脱在廊檐上了。”黛玉又看那蓑衣斗笠不是寻常市卖的,十分细致轻巧,因说道:“是什么草编的?怪道穿上不象那刺猬似的。”宝玉道:“这三样都是北静王送的。他闲了下雨时在家里也是这样。你喜欢这个,我也弄一套来送你。别的都罢了,惟有这斗笠有趣,竟是活的。上头的这顶儿是活的,冬天下雪,带上帽子,就把竹信子抽了,去下顶子来,只剩了这圈子。下雪时男女都戴得,我送你一顶,冬天下雪戴。”黛玉笑道:“我不要他。戴上那个,成个画儿上画的和戏上扮的渔婆了。”及说了出来,方想起话未忖夺,与方才说宝玉的话相连,后悔不及,羞的脸飞红,便伏在桌上嗽个不住。

第二十二回《寄生草》全文照引,第四十五回道“这三样都是北静王送的”,均是在隐伏宝玉未来出家当和尚的结局,而“烟蓑、雨笠、芒鞋”即北静王所送“斗笠、蓑衣、棠木屐”,乃出家人必备之物。

《赏花时》照引在在第六十三回“寿怡红群芳开夜宴”。 文本道:又取过骰子来,盛在盒内,摇了一摇,揭开一看,里面是五点,数至宝钗。宝钗便笑道:“我先抓,不知抓出个什么来。”说着,将筒摇了一摇,伸手掣出一根,大家一看,只见签上画着一支牡丹,题着“艳冠群芳”四字,下面又有镌的小字一句唐诗,道是:

任是无情也动人。

又注着:“在席共贺一杯,此为群芳之冠,随意命人,不拘诗词雅谑,道一则以侑酒。”众人看了,都笑说:“巧的很,你也原配牡丹花。”说着,大家共贺了一杯。宝钗吃过,便笑说:“芳官唱一支我们听罢。”芳官道:“既这样,大家吃门杯好听的。”于是大家吃酒。芳官便唱:“寿筵开处风光好。”众人都道:“快打回去。这会子很不用你来上寿,拣你极好的唱来。”芳官只得细细的唱了一支《赏花时》:

翠凤毛翎扎帚叉,闲踏天门扫落花。您看那风起玉尘沙。猛可的那一层云下,抵多少门外即天涯。您再休要剑斩黄龙一线儿差,再休向东老贫穷卖酒家。您与俺眼向云霞。洞宾呵,您得了人可便早些儿回话;若迟呵,错教人留恨碧桃花。

《赏花时》全文照引隐伏宝玉未来出家当和尚的全过程。

《红楼梦》的主线是什么?都道“木石姻缘”,一般读众感兴趣的也是这个,文本也说《石头记》“大旨谈情”,其实这只是现象。《红楼梦》的真正主线是三大奇案——“冯渊案”、“古扇案”、“通灵宝玉案”。

《红楼梦》八十回后有个“通灵宝玉案”,这是铁定的。不然,“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体现在哪?贾雨村高吟之联“玉在匮中求善价,钗于奁内待时飞”怎么解释?元妃省亲所点第一出戏为什么是《豪宴》?曹雪芹为什么设计金陵甄家有一个面相和个性与贾府贾宝玉一样的甄宝玉?贾宝玉为什么要出家当和尚?道宝玉因情出家肯定是不对的,至少是片面的。

“通灵宝玉案”全过程中,贾府曾两次造假,贾宝玉出家之日,正是第二次造假之时。

元妃省亲所点的第一出戏是《一捧雪.豪宴》,脂批“《一捧雪》中伏贾家之败。”《一捧雪》中莫府有个义仆叫莫成,面相如主人莫怀古,为救主人,莫成自请代戮,保护了主人莫怀古,保住了“一捧雪”。《红楼梦》中有个面相如贾宝玉的甄宝玉,他自请充当贾宝玉的替罪羊。——甄宝玉不仅面相和贾宝玉一样,而且个性也与贾宝玉一样。甄宝玉是“通灵宝玉案”逆转的关键人物,正是这个甄宝玉,在贾府倾覆危亡的关头,给贾宝玉送来不翼而飞的“通灵宝玉”,像吕洞宾点化卢生悟道一样,指点贾宝玉出家为僧——元妃省亲所点第三出戏《仙缘》之隐伏就在这里;贾宝玉带着“通灵宝玉”出家了,甄宝玉自请充当贾宝玉的替罪羊。

或曰,贾宝玉失玉后不是“似傻如狂”吗?甄宝玉不傻不狂,怎能充当贾宝玉的替罪羊?这太简单了,不可以装吗?有人说,冷子兴验出了贾府献上的“通灵宝玉”是赝品,不对了,“通灵宝玉”的真假是验不出来的,只能以贾宝玉“有玉”和“失玉”后的行为表现做标准来检验,“有玉”就正常,“失玉”便“似傻如狂”。贾府献上“通灵宝玉”后,既成亲又中举,足以证明贾府献上“通灵宝玉”是赝品。忠顺王府前来索取真“通灵宝玉”时,甄宝玉“装疯”不就成了贾宝玉?

或曰,“引度”贾宝玉应是僧道二位仙师的使命,怎么变成了甄宝玉“引度”呢?没错,贾宝玉应由僧道二位仙师“引度”,但他们充当不了贾宝玉的替罪羊,所以委托甄宝玉代理行使“引度”职责,同时充当贾宝玉的替罪羊。——《邯郸梦》中吕洞宾点化卢生悟道上仙界当扫花人,不就是受何仙姑的委托吗?《赏花时》曲中何仙如不是说“洞宾呵,您得了人可便早些儿回话;若迟呵,错教人留恨碧桃花”吗?

甄宝玉为贾宝玉送来“通灵宝玉”,“引度”贾宝玉飞升,说明甄宝玉已得道成仙了。甄宝玉先于贾宝玉出家,从前八十回看,这很好理解。甄家和贾家均为公府侯门,两府状况一样,用贾母的话说是“老亲”,贾家曾存银子五万于甄家,甄家被抄时贾家为甄家窝赃。甄宝玉和贾宝玉面貌一样这不用多说,连王夫人都差点分不清,更重要的,两个宝玉的“女儿观”和不爱读书出奇一致。贾宝玉说:“女儿是水作的骨肉,男人是泥作的骨肉。我见了女儿,我便清爽;见了男子,便觉浊臭逼人。”甄宝玉说:“这女儿两个字,极尊贵,极清净的,比那阿弥陀佛,元始天尊的这两个宝号还更尊荣无对的呢!你们这浊口臭舌,万不可唐突了这两个字,要紧。但凡要说时,必须先用清水香茶漱了口才可,设若失错,便要凿牙穿腮等事。”贾宝玉“潦倒不通世务,愚顽怕读文章。”甄宝玉“因祖母溺爱不明,每因孙辱师责子”。

既然两个宝玉外貌和底里如同一人,那么他们的出家结局也应该一样。小说开篇便写甄士隐遭“三劫”后出家,应是隐伏在甄家破败前夕,甄宝玉悟道出家。

甄宝玉为贾宝玉送来“通灵宝玉”,说明“通灵宝玉案”过程中,“通灵宝玉”和贾宝玉曾一度短暂分离,这怎么解释?很好解释。贾宝玉晚上睡觉,不总是将“通灵宝玉”取下来藏于枕下或被褥下吗?小说中的这个细节告诉读众,如此作法“通灵宝玉”有可能失盗。如果失盗,嫌疑人可以是怡红院内部,也可以是贾府内部,也可以是江洋大盗。实际上,按照小说开头的神话传说,僧道二位仙师施法术取走更是顺理成章。理由是,“通灵宝玉”岂能落入奸贼之手?甄宝玉是如何得到“通灵宝玉”的?拣到,买到,僧道二位仙师交代,条条说得通。

由是观之,《红楼梦》全文照引《赏花时》,隐伏宝玉未来出家当和尚的全过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