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马掘金
老马掘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38,134
  • 关注人气:9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股票的分类和估值

(2016-02-06 10:00:55)

    周末的时候,给大家推荐一个网上有借鉴意义对股票的分类和估值的文章。

 1、一品股

有垄断性技术门槛或世界级强大品牌的科技、医药、消费类公司。

这些公司的典型代表有早期的微软、可口可乐、谷歌、强生等。

这类公司,在成长期的早中期,可以给30—50倍市盈率、3—8倍市净率。

静态看,估值比较高,但由于业绩增长快、天空才是极限,业绩能追得上股价的步伐。

2、二品股

有很高技术门槛或国家级强大品牌的科技、医药、消费类公司

这些公司的典型代表有早期的腾讯、茅台、恒瑞医药等

这类公司,在成长期的早中期,可以给20—40倍市盈率、2—6倍市净率

3、三品股

细分行业龙头,或者拥有垄断资源

这一类公司种类繁多,一般给10—30倍市盈率、1—4倍市净率

4、四品股

多数有较强竞争力的制造业、技术门槛不高的科技企业、区域品牌的消费品企业

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属于这一类公司,合理估值8—25倍市盈率、0.8—3倍市净率

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四品股动辄40—80倍市盈率、2—6倍市净率,泡沫太大,暴跌是必然的。同类公司,在港股一般只有8—25倍市盈率。港股估值是比较合理的。

5、五品股

竞争力弱,勉强维持生存,在小亏小盈间晃荡,发展前景不明

在上市公司中,平均年净利润低于1000万的大体都属于这一类,这种公司最好别碰。

这类公司的合理估值就是净资产 壳价,即合理股价=每股净资产 2元

在A股,这类公司高估得离谱,一个几百万净利润的普通公司,市值动辄五六十亿,这种公司不套你套谁?勤俭持家的阿信你不要,非要高价跟苍老师混,赔钱不是必然的吗?

6、六品股

长期严重亏损或者主营业务难以为继,濒临破产边缘

这类公司在成熟市场,比如欧美或香港市场,一般就是跌到接近几分钱。

而A股由于借壳上市的好戏频频上演,ST类公司往往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股价相当的妖娆。A股48家ST公司的中位市值竟然高达46亿人民币,这是全世界独此一家的笑话。ST简直成为荣誉勋章!连年亏损、接近破产,居然能卖出46亿人民币,这种股市泡沫下,谁不是打破脑袋想上市呢?

反过来说,无数散户追捧这些臭鱼烂虾,把它们的价格抬得高高的,最后遭遇连续跌停,难道自己不该反省吗?

7、资产富余股

公司业绩平平,但公司拥有房地产、矿产、技术专利、股权投资等隐形资产,没有按实际价值体现在资产负债表

这类公司应该按重新评估后的净资产估值

比如金融街,去年最低跌到5元左右,可是公司账面净资产7.4元,由于房价上涨造成重估每股净资产为12元。因此,5元的金融街确实严重低估了。这是后来它涨到15元的内在原因。

港股中的资产富余型企业比较多,比如保华集团、环球数码、首长四方,主营业务稳健,隐形资产极多。具体隐形资产多到什么程度,建议读者自己实地考察一下。所谓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你不亲自调查一下,怎么能下结论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