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IT看客
IT看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351
  • 关注人气: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宏江:2013移动互联网的七个趋势

(2013-02-26 13:22:22)
标签:

it

在不少人被玛雅人的末日预言所困扰的2012年,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IT产业承负了很大的挑战——移动互联昭示未来,无论是英特尔这样的硬件领域强者,还是微软这样的软件行业巨人,无论是雅虎等昔日领袖,还是Facebook等互联新贵,每个公司都争先恐后地力求挤上移动互联这艘大船。

  有很多例证表明,国际巨擘们对“上船”、扬帆、远行是多么迫切和焦灼。Facebook似乎还未充分享受IPO所带来的兴奋感,就立刻品尝到了 股票跌破发行价38美元所带来的烦恼,直到最近才因发布了移动战略,股价勉强回升至30美元;全球市值最高的苹果公司,股价从705美元狂跌至最低420 美元,虽然它今年发布了两款重要的新产品iPad Mini和iPhone 5,但更多的人记住却是这家一直追求极致的公司的创新乏力及在地图等产品上遭遇的困境;微软近期可谓是新品不断,先后发布了Windows 8、Surface、Office 2013等重量级产品,营销投入也一如既往地不吝资源,但被其寄予厚望的Surface RT的销量却似是不尽人意,这也致使微软的股价依然不温不火; 只有谷歌在今年算是异军突起,凭借Android占据智能手机6成以上的份额,创造了超过500亿美元的营收,股价也创新高达每股775美元,但不要忘 了,在过去的几年里,谷歌也股价也曾长期处于低谷。

  我们在中国的同行,对2012的感受同样是喜忧参半,不过,对金山构成启示和激励的是:在机遇与凶险并存的移动互联网大潮中,同行们用一个个鲜 活的案例告诉我们,拥抱移动互联网、顺势而为是“传统的”IT高科技公司的必由之路。微信用户在产品发布后非常短的时间内就超过3亿,让我们又一次感受到 中国市场的蓬勃潜力;私有化之后,淘宝在双十一单日销售额高达191亿人民币,令原本对其可持续发展模式的怀疑论灰飞烟灭;百度也史无前例地重塑了企业文 化,倡导“狼性”,继而推出了其云战略,再次表明了他们巩固目前优势地位的决心。这样的故事,还将不断上演。

  在已经到来的2013年,业界必然要迎来新一轮发展态势的洗礼,具体表现为:

  1. 移动设备大战:移动电话将在全球范围内取代PC成为最普遍的Web通讯设备,预计截至2015年,在成熟市场销售的手持设备中,智能手机将超过80%;

  2. 个人云:云计算的细分市场将日渐明朗,个人云将会逐渐取代PC本地存储;

  3. 企业应用市场:未来几年,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会通过私有应用市场向员工分发移动应用程序,这表明2013年的企业级市场将存在大的机会;

  4. 战略大数据:大数据的焦点将从关注个人项目转移到影响企业战略信息架构的领域;

  5. 移动应用程序和HTML5:随着HTML 5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长期来看将会从原生app过渡到Web app;

  6. Android + Apple 已完胜 Wintel:前二者在2012年的市场份额已达65%,2013年这一趋势将日益凸显;

  7. 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保有量将超过PC:预计在2013年第二季度,这一结果将出现。

  市场竞争是无比激烈的,我们争夺的不仅是船票,不仅是行业竞争的准入资格,更是整个公司的未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