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考语文冲刺
高考语文冲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0,658
  • 关注人气:9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市2020年海淀区高三年级一模

(2020-05-06 15:26:27)
标签:

2020年高考

一模

热点

海淀

分类: 北京各城区模拟

北京市2020年海淀区高三年级一模

语文      2020.5.6     

、本大题共5小题,共18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1-5题。

材料一

寒风凛冽的严冬,生活在北京的鸟类多是麻雀、喜鹊等留鸟。到了春暖花开、草长莺飞的季节,京城的鸟会多起来,因为夏候鸟来了。在众多的夏候鸟中,最著名的要数北京雨燕。

1870年,英国著名鸟类学家罗伯特斯温侯在北京采集到了这种鸟的标本,并将其命名为“北京雨燕”。北京雨燕翅膀呈细长而尖的镰刀形,尾羽有分叉,体重只有31-41克,体长169-184毫米。成鸟的体羽多为黑褐色,喉部呈灰白色,胸腹部有白色细纵纹。喙呈短三角形,口裂非常宽大,能够使它们在飞行中兜捕到大量农林害虫,包括蚊、蝇、虻等。

北京雨燕是典型的夏候鸟。每年4月底,它们飞抵北京,繁殖、育雏,再于当年8月离开,飞往远方过冬。它们具有超强的导航定向能力,常多年返回同一地点,有延用旧巢的习性。

北京雨燕具有高超的飞行本领,飞行速度可达每小时110-200公里。在风雨到来之前,它们常常作超低空飞行表演,流矢一般掠地而过,成为天气变化的一种标志。雨燕身形小巧, 在高空飞行时很少扇翅,尖长的翅膀能提供强大的升力。展开双翅时,雨燕能够长距离地滑翔;向内收起翅膀时,又能够高速冲刺追捕飞虫。

它们飞行技术高超,可是脚爪却很细弱,四趾向前,无法握住树枝,也就无法借此腾跃,要想飞起来,就只能在从高处向下落的过程中展翅飞翔。这种生理结构特性决定了其迁徙到京城之后,会选择在高耸的城楼、高大的皇城建筑和古塔筑巢。这些建筑飞檐翘角,梁、標、椽 纵横交错,形成一个个“人造洞穴”,为雨燕提供了理想的集群繁殖之所和起飞滑翔的平台。

北京雨燕,是极少数以“北京"命名的野生动物之一。春夏季节的黄昏,从太庙到雍和宫,从天安门到内外城的城门楼、箭楼,从天坛到十三陵,从通州的燃灯塔到海淀的慈寿寺塔,以及景山、颐和园等处的楼台亭阁,雨燕倾巢而出,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尖锐叫声,一道道黑色的剪影划过天空,成为古都北京引人注目的景观。春燕衔泥、老燕哺雏的情景,沙燕风筝、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之一 “妮妮”的形象,也早已融入北京人的日常生活,融入北京文化之中了。

(取材于张正旺、王宁、崔爽等的相关文章)

1.  根据材料一,下列表述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3分)

A.     口裂非常宽大、飞行技术高超,使得北京雨燕能够在空中飞行时捕食大量的害虫。

B.      导航定向能力强、能够预报天气变化,是以北京雨燕为代表的夏候鸟的典型特征。

C.      北京雨燕飞行本领强,与其体重较小且翅膀呈细长而尖的镰刀形等形体特点有关。

D.     北京雨燕选择在城楼、古塔等处筑巢,这些建筑物为其提供了居住、起飞的条件。


材料二

要弄清迁徙的鸟都飞到哪里去了,来年飞回来的是不是同一群鸟等问题,就需要对其进行追踪。通过了解它们的中转地、繁殖地和越冬地,我们就可以进一步研究候鸟的活动范围和迁徙规律,探明沿线有哪些不利因素,以便有针对性地采取保护措施。

鸟迁徙时常常经过一些固定地点,人们可以在这些地方集中观测鸟的种类、数量和迁徙方向,这就是定点调查法。但这种方法只能预测鸟类可能的迁徙路线,无法准确获取相关信息,于是科学家研发了为鸟佩戴环志的追踪方法。

环志由金属材料制成,上有编码。佩戴了环志的鸟再次被观察到时,研究人员根据编号就能识别出个体,通过比较同一只鸟两次或多次被观察到的时间、地点等信息,就能大致判断岀它迁徙的路线和飞行速度。这种方法简单易行,成本低,应用比较广泛。其缺点是需要积累的数据量大,两次甚至多次观察到同一只鸟有难度,开展跨地区、跨国界研究较为困难。

20世纪80年代开始,随着卫星技术的发展,人们开始给鸟类佩戴信号发射器,从而实现了对鸟类全球范围的实时追踪。现在,这种技术已普遍应用在对大中型鸟类的追踪上。最小的GPS卫星定位仪重量约为5克,已经很轻了,但这对体重本来就小、还要动辄飞成千上万公里的候鸟来说,仍然是个大包袱,过重的负担会让鸟类的死亡率显著上升,目前科学界以物种平均体重的4%5%来限制定位器的重量。

直到近年,光敏地理定位仪的出现,才使得对小型鸟类迁徙的精确定位和研究成为可能。光敏定位仪具有重量轻、续航时间长、记录数据多等特性。小的光敏定位仪重量不到1克,可以持续运行两年左右。光敏定位仪佩戴在候鸟身上,可以记录周围环境光照强度的周期性变化。 待鸟迁徙结束,科学家回收定位仪,利用软件读取信息,来估测鸟类的地理位置。经度值由日岀和日落时间的中间点确定,纬度值则由当天的日照时长计算得出。这样便可计算出鸟迁徙的准确路线、飞行速度和确切越冬地。这种方法的短板是没有卫星定位准确,无法实时反馈信息,而且只能通过回收同一个体的追踪器来获取被记录的数据。

(取材于付建平、金子兴、赵天昊等的相关文章)

2.根据材料二,下列对追踪鸟类迁徙所用方法的分析与推断,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运用定点调查的方法,即使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也很难保证调查效果。

B.   制作用于追踪候鸟迁徙的环志应选用耐磨损、耐腐蚀、质量轻的金属材料。

C.   卫星定位技术能对鸟类做全球实时追踪,却导致了鸟类死亡率的显著上升。

D.   光敏地理定位仪能够记录鸟迁徙时周围光照强度周期性变化的一系列数据。

3.如果要对北京雨燕的迁徙进行追踪,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请根据材料一、材料二简要分析。4分)

材料三

监测数据显示,雨燕的迁飞路线几乎和“一带一路”重叠。每年8月它们以北京为起点,经内蒙古方向往西北迁飞,从天山北部到达中亚地区,然后向南穿过阿拉伯半岛,于11月上旬到达非洲南部越冬。北京雨燕迁徙路线的单程距离超过1.6万公里,全年迁徙距离在3.2万公里以上。

20世纪前期,北京雨燕数量曾达到鼎盛,有5万只之多。从1950年开始,随着旧城改造和地铁修建,城门、城墙等先后被拆,北京雨燕栖息地迅速减少。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建设飞速发展,北京新建起许多以玻璃和钢筋水泥为材料的高楼大厦。这些现代建筑没有给北京雨燕留下居住空间,而玻璃幕墙镜面反射天空,又会让雨燕迁飞时误认为前方开阔,撞向玻璃, 每年都有不少雨燕因此伤亡。同时北京湿地迅速减少,海淀多处稻田逐渐消失,南郊三海子等处的池塘面积大大缩小,雨燕的食物来源受到极大影响。20147月,据中国观鸟会统计,北京雨燕数量锐减,仅剩2700多只。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领导一再强调要抓好生态修复,用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问题,把营造完整生态链作为北京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分,“要讲好雨燕的故事”“让城市能留得住雨燕、长耳号鸟等野生动物”。

2016年,北京市启动每年2200公顷的湿地恢复、新建项目,至2018年底,全市累计恢复、新建湿地6674公顷,预计“十三五"期间,要累计恢复、新建湿地1.1万公顷。一批批萎缩湿地被唤醒,滋润了北京城乡,同时也保证了候鸟等野生动物生存的需要。于2018年启动的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通过种乡土树、混交林、食源植物,让野花野草在林下扎根,为野生动物营造觅食地和“安居房”,进而保护生物多样性。新造林和原有林有机连接,.形成了大尺度的森林湿地和相互联通的绿色廊道,为野生动物迁徙建好“高速路”和“休息区"2019 年春季,市政府启动野生动植物栖息地调查,对生物生态环境进行综合考量。根据调查情况市园林绿化局建立了城区动植物栖息地保护名录,并划分保护地,划出保育区,让野生动植物自由栖息。

又见雨燕归来,北京已在探索的路上。

(取材于高武、石河等的相关文章)

4.根据材料三,下列不属于导致北京雨燕数量减少原因的一项是2分)

A.北京雨燕迁徙路线距离过长              B.古建筑的大量拆除

C.现代建筑物玻璃幕墙光污染              D.湿地面积迅速减少

5.保护北京雨燕有哪些意义?为保护北京雨燕,应该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请根据上面三则材料概括回答。(6分)

、本大题共6小题,共26分。

(一)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6-10题。(共19分)

吾尝谓医之在天下,其资生民之用,盖与谷帛等,窃怪世之工其道者何少也。自三代以来,以医名世者多矣,其为论说方术大备矣。又尝怪夫世之医者,皆忽而不学。使孝子慈孙不能无恨于疾苦之际者以此也,可不悲哉!予少多病,世之医往往与之游,率按前人成说而用之,未有心得而能原其所以说者也。而世医不以术易衣食者鲜矣,何暇及此哉!宜工之者寡,而古学之废也。意必有聪明微妙之君子,悯兹学之不振,悼生人之疾疠,独治其道,修其术,而莫或知之者焉。

绍圣丁丑,予得罪谪官齐安,而得水庞君焉。其于医,殆所谓聪明微妙者也。君讳安时,字安常,蕲州蕲水人。儿时读书,尝问医于父,父授以《脉诀》,君曰:“是不足为也。”独 取黄帝、扁鹊之脉书治之。未久,已能通其说,时出新意,辨诘不可屈,父大惊,君时未冠也。已而病聋,君曰:天使我隐于医欤!"益读《灵枢》《太素》诸秘书,凡经传百家之涉其道者,靡不贯通。时时为人治病,率十愈八九。有舆疾自千里踵门求治者,君为辟第舍居之,亲视膳粥、药物,既愈而后遣之,如是常数十百人不绝也。其不可为者,必实告之,亦不复为治。活人无数,病家持金帛来谢,不尽取也。

戊寅之春,予见君于蕲水山中。视其貌伟然,听其议博而不繁,妙而易晓。告予曰:“世所谓医书,予皆见之,惟扁鹊之言深矣,盖所谓《难经》者也。予欲以其术告后世,故著《难经解》数万言。观草木之性与五脏之宜,秩其职任,官其寒热,班其奇偶,以疗百疾,著《主对集》一卷。古今异宜,方术脱遗,备伤寒之变,补仲景《伤寒论》。药有后出,古所未知, 今不能辨,尝试有功,不可遗也,作《本草补遗》一卷。"吁!其备矣。予问以华佗之事,君曰:“术若是,非人所能为也,苦史之妄乎!"

是冬而君痼疾作。明年春而剧。门人请自视脉,君笑曰:“予察之审矣,胃气已绝,死矣。” 因尽屏药饵,忽焉韵语数句,授其婿,盖超然达者语也。后数日,与客坐语而卒,年五十八, 时二月初六也。

(取材于张耒《庞安常墓志铭》)

6.下列对句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而世医不以术易衣食者鲜矣           易:改变

悼生人之疾疠                        悼:为……担心   

独取黄帝、扁鹊之脉书治之           治:研究     

乃益读《灵枢》《太素》诸秘书        乃:于是     

靡不贯通                            靡:没有     

亦不复为治                          为:因为     

其史之妄乎                          其:恐怕、大概   

予察之审矣                          审:清楚

A.  B.  C.  D.

7.下列对文中语句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盖与谷帛等

大概是和谷物布帛相同的

B.天使我隐于医欤

这是上天让我无法行医了

C.秩其职任

整编排列它们功用的次序

D.因尽屏药饵

于是完全不服用任何药物

8.下列对文意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作者在第一段表达了对当时部分从医者的不满,但也相信有“治其道,修其术”的良医存在。

B.庞安时医术高明,有仁爱之心,为求医者提供居所,调理饮食,事必躬亲,不取分文。

C.庞安时对古代医学理论常有自己的见解,对名医扁鹊的医书、华佗的事迹有客观评价。

D.文章结尾处写庞安时痼疾加剧,却能够淡然处之,表现了他超然达观的人生态度。

9.将下面句子译为现代汉语。4分)

率按前人成说而用之,未有心得而能原其所以说者也。

10.第三段中的“吁!其备矣”,是作者对庞安时著述完备的感叹。请结合本段内容,简述作者这样感叹的理由。(6分)

(二)根据要求,完成第11题。(共7分)

11.阅读下面《论语》的文字,回答问题。

   子曰:“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论语雍也》)

   棘子成曰:“君子质而已矣,何以文为?”子贡曰:“惜乎夫子之说君子也!驷不及舌。文犹质也,质犹文也,虎豹之鞟犹犬羊之鞟。” (《论语颜渊》)

注释:【1ku6去毛的兽皮。

1)文中画线句,有人断句为“惜/夫子之说/君子也”,有人断句为“惜/夫子之说君子也”。请根据以上两种不同断句方法,分别解释句意。(2分)

2)阅读以上两则材料,请用自己的话概括儒家对于“质”和“文”关系的认识,并选择某一个领域(文学、艺术、教育等),结合实例谈谈你的思考。(5分)

、本大题共5小题,共25分。

(一)阅读下面这首词,完成12-14题。(共12分)

水龙吟-莲子

王夫之1

平湖渺渺波无际,难认旧时青盖。荻絮横飞,蓼红斜眩,秋光无赖。拚2不含愁,据香密裹, 泠泠珠佩。伴江妃3、泪颗盈盈,怕谁厮恼,幽房里,深深缀。    十斛明珠谁买。空望眼、 悬愁碧海。露冷昆明4,霜凋玉井5,兰舟罢采。自抱冰魂,海枯石烂,千年不坏。莫抛掷、 一点孤心,苦留得、秋容在。

注释:【1】王夫之:明末清初人,曾在衡山举兵反清,明亡后隐居石船山。【2】拚:同“拼”。【3】江妃: 指唐玄宗妃子江采萍,她失宠后曾拒绝玄宗赏赐的珍珠。【4】昆明:指汉武帝所建的昆明池。 【5】玉井:井的美称。

12.下列对本词的理解与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上阕前五句描写了波光浩渺、残阳冷照、万物凋残、萧瑟凄清的景象。

B.   “十斛明珠谁买"承上启下,一个“谁”字表达了作者悲愤无奈的情感。

C.   作者借莲子形象、江妃典故寄托自己的情感与追求,表达含蓄蕴藉。

D.   本词运用“渺渺”“泠泠”“盈盈”等叠词,生动形象,读来音韵和谐。

13.空望眼、悬愁碧海”一句中“悬”字化无形为有形,下列诗句的“悬”字也具有这一表

达效果的是(3分)

A.     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                     (卢照邻《十五夜观灯》)

B.      爽合风襟静,高当泪脸悬。                     (杜甫《月三首》)

C.      画栏桂树悬秋香,三十六宫土花碧。             (李贺《金铜仙人辞汉歌》)

D.     咸阳桥上雨如悬,万点空蒙隔钓船。             (温庭筠《咸阳值雨》)

14.屈原的《离骚》状写香草寄托忠贞,后人评价王夫之这首词“神契《离骚》”,请结合本词和下面《离骚》的相关诗句,谈谈你对这一评价的理解。(6分)

   纷吾既有此内美兮,又重之以修能。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

   制芙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不吾知其亦已兮,苟余情其信芳。

15.在横线处填写作品原句。(8分)

古代文人常借助不同的形象表达自己的情感。周敦颐在《爱莲说》中通过描写莲“中通外直,不蔓不枝,             ”来表达自己的高洁之志;陶渊明在《归去来兮辞》中用“               ”的春日景象,表达回归田园的喜悦;苏轼在《念奴娇•赤壁怀古》中借周瑜“         ,谈笑间,      ”的儒将形象,对比出自己的落寞无奈;诗人们还常借用芳草的形象表达愁情,如诗句“         ,         ”。

(二)根据要求,完成第16题。(共5分)

16.《红楼梦》第22回“听曲文宝玉悟禅机,制灯迷贾政悲谶语”讲述了贾府上下在上元节制灯谜、猜谜语的故事。其中“更香”(古代用于计时的一种香)的谜面有这样四句诗:

焦首朝朝还暮暮,煎心日日复年年。
光阴荏苒须当惜,风雨阴晴任变迁。

在曹雪芹的构思里,每个谜语都象征着制谜人的性格,暗示了其命运。“更香”这个谜语在小说中是谁出的,不同版本存在争议,一说是薛宝钗,一说是林黛玉。请谈谈你的看法,并结合具体情节简要分析。

、本大题共4小题,共16分。

阅读下面的作品,完成17-20题。

依赖一条邮路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在自以为获得专业创作的最佳境地时,决定回归乡下祖居的老家,以求得一个耳目清静的环境,而不是陶渊明式的避世隐居。我在这里可以坐下来潜心阅读世界名著,可以平心静气回嚼20年乡村生活,形成新的作品。我几乎本能地关注着生活,尤其是乡村世界的变化,自然少不得一份报纸。能否每天看到当日的地方报纸,成为一个小小的却也揪心的问题。

我祖居的村子虽然距西安不过50华里,却是一个被地理环境限制着的“死角”。回到这样环境的老屋里,我首先想到如何能读到当天的报纸。得知这里的邮递员仍旧是我熟悉的那位姓史的乡党,便找到他商量,把我所订的报纸投送到他每天必经的村子的我的一位亲戚家,由我走读上中学的儿子放晩学时顺便捎回来。这样,每天傍晚,我停歇工作的时候,坐在祖居的小院里,借着尚未暗淡的天光,打开《参考消息》,看世界的这个和那个角落又发生了什么值得关注的大事和趣闻;还有贴近我生活的《西安晩报》,既有国家大事,更有城市和乡村的新鲜事。我曾在该报上读到一位农村女人首创家庭养鸡场的新闻报道,竟然兴奋不已,随之便搭乘汽车追到西安西边的户县进行采访,先写了一篇报告文学发表在《西安晚报》,后又演绎成 8万字的中篇小说《四妹子》,这是我写农村体制改革最用心也最得意的一部小说。

每有或长或短的小说或散文写成,或者要投寄一封信,我便骑自行车赶到4公里远的邮政代办点。代办点设在军校大门内右侧的一间小平房里,只有一位代办员。我把自行车停在路边,便拿出要寄的稿件或信件走到办理窗口前,看着那张熟悉面孔的眼神里显示岀“你来了” 的意象,等着我先开口。如果是寄信,我便会说要几张邮票;如果是寄稿件,便把封好的信递给他,让他在桌旁的磅秤上称一下重量,然后用算盘算出邮资。我用他摆在窗台上的糨糊贴好邮票,再把装着文稿的信封给他。他砸上有“挂号”字样的邮戳,仍然不说话,眉宇和眼神里显示出“办妥了”的意象,我也不多嘴,点点头便告辞了。

我至今依然记得那张面孔,以及那脸上的表情。那张面孔,脸色微黄偏白,很洁净;眼睛不大也不小,永远是一种平和的神色;鼻梁不高不细,端正而庄重。他完全专注于案头的工作,多余一句客套话也不说,更不会有东拉西扯的闲话乃至废话了。有一次交办完邮件离开窗口时突然想到,他是只和我短言少语呢,还是对所有人都如此这般?我便侧立在一旁观望。见一位穿戴整齐的军校女学员走到窗口,手里拿着一个包裹送进窗口,然后看见他从窗口接过去,认真地检查,称重,算资,整个过程只听见一两句关于邮资的简短对话。一位同样年轻的男军人走到窗口,和那位女军人的过程如出一辙。接着看到一位穿戴不凡的中年女人,从衣着打扮和太过自信的走路姿势,看得出来这是一个傲慢的人。她走到窗口,却不邮寄任何东西,只听她嗓门很响亮地向窗口内询问,却听不到窗口里他的声音。约略可以听得出来,她给远方老家的邮件,怎么还没收到?需要多少日子才能到?不会丢吧?从她离开窗口时的表情判断,她自己得到肯定的、可以放心的答复了,咣当响着的皮鞋敲击水泥路面的声音也是欢愉的。原来这人就是不爱说话。

记得有一次例外,在我往信封上抹糨糊的时候,他却主动开口了:“你前日在报上登了一篇文章?"我颇为惊讶,他竟关注我的写作了。他接着又说了一句:“昨日回局里参加学习,我听大家说的。”他没说邮局里的人如何说我这篇小说。

在我蜗居乡下祖屋写作的10年里,每有或长或短的小说写成,我便骑上自行车,骑过坑坑洼洼的砂石公路,在送到代办点的这4公里路途中,充满着一种踊跃着的心情,砂石公路上坑坑洼洼致成的连续性颠簸,不仅破坏不了我的好心情,反倒激发着踊跃的连续性。乃至赶到熟悉的窗口前,和那张熟悉的脸孔面对面时,领会到那眼神里又现出“你又来了"的意象,我也不说一句客套话,只把邮件送进窗口……我已记不清10年间经他的手寄出过多少文稿和信件,从来没有丢失过。在上世纪80年代初到90年代初,这位代办员便成为我实现和外部世界沟通的最可靠的桥梁。

新的世纪刚刚到来,我又回到离别了七八年之久的屋院,一个人住了两年,这是一种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找不到的最踏实也最美好的感觉。写作的欲望潮起时,便在那间小书屋里铺开稿纸。每有文章写成,依旧踏上轻便自如的自行车和大半生走得最多也最熟悉的家乡路,赶到4公里外的代办点,依旧是那间门口墙上挂着绿色邮箱的平房,依旧是开着下层窗户的窗口,依旧坐着那位微黄偏白面孔的代办员,变化的仅仅是他的头顶岀现了白发。他在看见我的一瞬,眉眼里现岀一缕不易觉察的诧异神色,问:“你不是进城了吗?”我答:“我又回来了。”之后再无话。我交寄了信件,点点头便告辞了。我至今不会使用轻便快捷的电子文稿的传递方法,还依赖于原始的邮寄手写稿件的途径。

重回乡下祖居屋院的第二年,我骑上自行车赶到代办点的窗口前,交办完要邮寄的稿件, 窗口里的他让我等一下,对我说:“麻烦你办点事。”依旧是谦谦地微笑着,语气平静地告诉我,他很快要退休了。我不觉一愣,看不出这张呈现着中年人气色的脸,已经年上花甲了。心头微微一震,顿生眷眷之情了。他告诉我,孩子知道他认识我,便买了我的两本书,让他再见我的时候给书上签名。我自然应诺,用自己的钢笔,在那两本书上签下了我的名字。这应该是我最用心最认真的签名之一。他连着说了两句感谢的话。我为认识和不认识的朋友和读者不知签过多少万册书了,却不敢接受他的感谢。我和他握手告别,他竟破例走出门来,在我准备推起自行车的时候,我又握住了他的手,有点不忍松开。

(取材于陈忠实的同名散文)

17.下列加点词语在文中的意思,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成为一个小小的却也揪心的问题        揪心:焦虑,令人悲痛

     B.显示出“你来了”的意象              意象:表情达意的神态

     C.和那位女军人的过程如出一辙          如出一辙:比喻两件事情非常相似

     D.顿生眷眷之情                      眷眷之情:难舍、留恋的情感

18.下列对文章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第段作者写自己获得新闻素材后“追”到户县釆访,得以写出成功的作品,体现了作家对生活的深入关注。

B.第段写公路上“连续性的颠簸”不断激发着作者内心的踊跃之情,这突显其去邮寄新作品时内心激动不已。

C.第段连用四个“依旧”,层层铺写,强调了作者对过去生活的熟悉亲切之感,和回归乡村后的踏实欣喜之情。

D.第段写作者“不敢”接受感谢,表现了他的平和谦逊;写握手时“不忍”松开,表现了对代办员的感激与不舍。

19.文章题目“依赖一条邮路”有哪些含义?请结合全文,加以解释。(4分)

20.这篇散文朴实醇厚,语淡情浓。有人说,作品的风格就是作品中人物的性格,请结合文中代办员这个人物,谈谈你对这一说法的理解。(6分)

、本大题共3小题,共65分。

21 .语言基础运用(5分)

很多人认为葡萄上的白霜是农药残留的痕迹,所以在吃葡萄前,            。当然,也有很多人坚信这些白霜不过是些葡萄糖。其实,这种白霜既不是农药,也不是葡萄糖,      ,主要是为了防止水分的蒸发,同时还能抵御病菌的侵染,是葡萄自己生产的“安全农药”它的成分主要是一种叫齐墩果酸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以占到白霜总重的60%70%。除此之外,白霜中还含有一些醇类、酯类物质。这些物质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不溶于水。不过,这些白霜洗不掉也没有关系。因为,        ,甚至还对保护肝脏和抗病毒有帮助。

1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这些物质”指代对象的解说,最准确的一项是(2分) „

A. 一些醇类、酯类物质                    B.蜡质和齐墩果酸

C.齐墩果酸和一些醇类、酯类物质            D.白霜和一些醇类、酯类物质

2 在文中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

每处不超过15个字。(3分)

22.微写作10分)

从下面三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

悲剧美是指在文学艺术中将美好的事物毁灭,通过对立和冲突,展现动人心魄、撼人心灵的美感。请以《呐喊》《边城》《红岩》《平凡的世界》《巴黎圣母院》中的某一个人物为例,谈谈你对悲剧美的理解。要求:结合作品内容分析。150字左右。

最近,多地中学生联合发起“推广分餐,拥抱健康,从这个春天开始”的倡议。请拟写一则微信,劝说自己的长辈接受该倡议。要求:有理有据,语言得体。150字左右。

请以“盼”为题目,写一首现代诗或一段抒情文字。要求:写现代诗,要使用意象; 写抒情文字,要借助场景描写来抒情。不超过150字。

23.作文50分)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

丹麦设计师瓦格纳设计的Y型椅"既汲取了中国明式圈椅外形和意蕴的精髓,同时又体现了北欧设计的简洁思想。中国味与北欧风的完美融合,使得Y型椅”成为现代家具设计中的经典之作。

从美洲传到中国的辣椒,最早只是被当作盐的代替品。后来中国人创造出了许多“辣味十足"的美食,辣椒成为中国烹饪的重要食材。而今,有些“辣味十足”的美食已经跨出国门,走向世界了。

由此可见,不同的文化可以相互借鉴、融合、发展。

请以“文化互鉴为题目,写一篇议论文,谈谈你的认识和思考。

要求:观点明确,论据充实,论证具有逻辑性;语言得体。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春天变得不再平凡。

23日,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投入使用,来自各省市的1400余名医务工作者身着防护,在抗疫最前线与病毒展开殊死搏斗。

224日,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各社区门口仍能见到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33日,北京市新高考首次适应性测试开考,5万余名考生“居家考试”

326日,北京驰援武汉医疗队首批返回人员,受到首都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与此同时,在意大利、塞尔维亚等国家,中国医疗队的援助工作已经展开。

……

雪冷不妨春意到,在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日子里,我们都在现场。请以“我也在现场”为 题目,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思想健康,内容充实,感情真挚;可写实,可想象;运用记叙、描写和抒情等多种表达方式;语言得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