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楠
赵楠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430
  • 关注人气: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魅族的合理估值与合理化改造

(2014-02-10 08:21:29)
标签:

it

1、魅族能取得多大成功,主要在于黄章个人能有多大转变。不过魅族引入VC,已经是黄章自身转变的开始。引入VC和不引入VC,对于一家公司来 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运营思维和运营模式。黄章真的想透了么?他能妥协多少?他能平衡好自身与VC的关系、自我意识与市场变幻的方向么?

2、 一个故事。UC创始人何小鹏曾说:2009年的时候,雷军引见他去见黄章。见面前,雷军提醒,你要注意沟通方式,不要对着干。雷军第一次跟黄章见面就吵起 来了。而在雷军提醒下,何小鹏见黄章还是没避免吵架。何小鹏认为,黄章有非常多的看法是跟传统的产品经理不一样的。黄章的角度就是,如果你不喜欢魅族请滚 开,记住,不是走开,是滚开;如果在论坛上你不听他的话,他会把你踢出去;如果他觉得一个产品的体验是好的,你不认同他,他觉得跟你没法谈。但当时魅族做 的还不错。所以这给出的一个启示就是,如果你是做一个小众的产品,和一个相对大众的产品,你的思考点是完全不同的。一个形象的例子,小米是高举低打;而最 开始时的魅族,就是举什么打什么。这是很大的区分。

3、黄章说,魅族不缺钱,引入VC融资主要是为了给员工发期权,给员工多分点钱。而黄章表示计划的融资额度是10亿人民币。那么,黄章打算划多少比例的期权池出去?一般,员工的期权池在10%-20%区间。也就意味着,此次融资,魅族的估值在50亿-100亿人民币区间。换算成美元,是8亿-17亿美元区间。

4、 2013年8月,雷军在微博上说,经过最新一轮融资,小米的估值已达100亿美元了。2013年,小米的销量为1870万台。而魅族的销量呢?官方没有披 露,但很有可能在500万台以内。黄章曾在2013年10月在魅族的BBS里说:魅族目前每月销量在30-40万部。如果按照与小米相同的市销比,魅族的 估值应在26亿美元以内。但考虑到小米的估值本身就较行业水平颇高,其应用生态体系已经显现出较大的优势了,此外,魅族的销量很可能还没有500万台。那么给魅族打一个7折,其估值也在18亿美元左右。

5、因此,如果你是一个VC,投10亿人民币,拿黄章10%多一点的股份,是比较合理的;要想拿20%的股份,黄章肯定不干。

6、当然,黄章一定不会把钱拿出来全部用于造期权池。魅族要往更大的格局去走,去搭一个上市公司的模型,还需要很多方面的改造。第一个就是,VC很可能会给魅族推荐一个职业经理人,来负责日常事务,把魅族的日常管理规范化,而黄章更适合去督促产品的研发。这一点,对目前的魅族来讲是难度最大的。第二个是,加快产品的迭代,并丰富魅族的产品组合,扩大规模。这意味着黄章对产品和市场的平衡问题,要有重新的认识并做到改变。第三个是,从短期内考虑,缩减直营实体店的数量。目前魅族有600家专卖店。从短期内看,这个数量太多了。要把资金用在刀刃上,专卖店的规模得一步一步来。不知道,黄章会怎么面对这个有损“面子”的“减法”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