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孕峰
孕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6,388
  • 关注人气:2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对于腾讯,你必须搞懂的任宇昕

(2013-10-31 10:16:18)
标签:

it

腾讯注资搜狗后派了两个董事,一个是总裁刘炽平,一个是COO任宇昕。不少江湖朋友接连来问:任宇昕何许人也?借此机会说说这个人。其实对于不论是看热闹还是看门道,这个人都是顶重要的。

如果论对腾讯整体的实际把控力,第一是CEO,第二是总裁,第三恐怕就是COO了。当然小马哥还年富力强,但如果非要就事论事的排一下继任者,第一是总裁,第二就是COO了。

任宇昕2000年从华为加入腾讯,老人。把腾讯游戏做成了,他的江湖地位由两个50%奠定:游戏收入占腾讯收入50%以上,腾讯游戏占整个行业的50%以上。出了游戏圈,知道任宇昕的人就不多了。腾讯的人从小马哥开始,还是一贯的低调。

把任宇昕叫成老人。有人便会问什么是老人。十年算老还是五年算老?这个问题顶关键。峰哥觉得,跟过长征、走过草地、啃过树皮、在随时可 能猥琐死掉时没放弃的,就是老人;雪中作炭的是老人,锦上作花的是新人;若说得形式化一点,穿草鞋打游击到当上山大王之前就是老人,改装成正规军要上市 了,就需要新人。

任宇昕把游戏做成了,内外口碑都好。2012年腾讯架构调整,升任COO,不仅管游戏(IEG),还多管了一样,社交网络(SNG)。这样一来,腾讯最大的收入和最根基的产品(QQ和Qzone)都在任宇昕手里。

当时跟一个上市公司CEO聊起这个,他点评了两句。第一,这算是个“小CEO”了。第二,跟外面“干仗”的家伙都在他手里。

2013年,任宇昕手里面又多管了一样,无线(MIG)。这样,腾讯传统的四大业务里,三大业务都在任宇昕下面。剩下的媒体(OMG),收入份额和人均创造利润、人均工资,都是相对最低的事业部。

腾讯的“老人”群体里还处于不断接管新地盘、职级往上走的人,不多,任宇昕几乎算是唯一。新人从老人手里接过地盘,这是个趋势。腾讯的这个老人群体,具体可以看成两拨人。这是一家之言,且听无妨。

第一拨是跟随小马哥创业的四个co-founder。第一任COO曾李青,走了好几年了。这个职位也空了这么多年,没人能填,直到任宇 昕。CAO陈一丹,去年退休。CIO许晨晔,不直接管公司核心业务很久了。CTO张志东,腾讯第二大个人股东,有江湖人称之为“在位不在职”。意思是什么 事都可以管,什么事也都可以不管。也可以说踢的自由人的位置。能踢好这个位置的人,既需要威信也需要柔韧,也只有张志东了。

前一段流传过,张志东也有意跟曾李青和陈一丹一样,功成身退享清福,但还是留下来了。原因据说不外乎两条,小马哥需要你,感情上割舍不掉腾讯。江湖传说,真真假假。

第二拨是镇守三大传统业务线的三个人,SNG的吴宵光,MIG的刘成敏,IEG的任宇昕。吴宵光2012年独立出去了,带 了一帮人做电子商务,算是再创业,把社交网络这一摊老地盘交给了“新人”,05年加入腾讯的汤道生,又一个兼具勤劳与精明的香港人,刘炽平引入腾讯的同学 之一。

刘成敏在“抵抗和挣扎”了一些日子后,2013年离职。据说,刘成敏当时还有一个选择,就是带一帮人出去独立做搜索,刘成敏要求独立融资独立董事会,没弄成。

任宇昕是唯一留守的,如前所说,现在SNG和MIG都归到任宇昕。至于掌管第四条业务线媒体(OMG)的刘胜义,不是老人,腾讯上市后的空降兵,职业经理人。

当然,“老人”多数散场是个中性事件也是自然现象,老人有老人的长处,老人也有老人的短处,每个老人也都大不相同。但老人又确实是一个共同的标签,有共同的经历,有共同的心态。有一个老人散场,就有一个新人顺势上位。空降兵群体在腾讯,似乎是越发显赫。

腾讯现在六大事业群(BG)。向任宇昕汇报的三个已经说过了,任宇昕再向刘炽平汇报。另外三个是媒体(OMG),技术与工程(TEG),企业发展(CDG),微信还有投资什么的都在CDG里面,这三个直接向刘炽平汇报。刘炽平再向马化腾汇报。

当然,这些汇报线条都是形式上的官僚层级。哪个大老板想管,都能一杆子插到底。起决定作用的还是手里有没有活儿、有没有人,手里没活儿、没人,汇报线条就是空话。

马化腾的活儿,从产品往外延伸,刘炽平的活儿,从资本和管理往外延伸,都比较容易界定。任宇昕的活儿,似乎比较平衡。

一些人对任宇昕的看法:

“是个有思想、有魄力的人。即使在大企业里也保持开创精神的那种人。”

“这个人似乎不希望参与大企业的那种政治竞争,所以影响力受限,遇到内斗什么的就自律和退让。他的能量如果100%的释放,还大有可 为。但大企业能给什么样的环境来给这种人释放,我不确定。不管小马哥是不是还在腾讯掌管大局,这一类人在公司里的地位就直接决定这家公司的往后的战斗 力。”

“他知道什么是重点,也不拘泥于老板说的对或者错,他独自思考,其思考的基点也不是建立在完全意义上的MBA或现代科学管理基础上,他有独到的方法论。我还是蛮欣赏这个人。”

“在腾讯的各个派系里,他算得上一个有建树和有格局的人,是兼具创业者和企业家气质的。他思考问题不基于某个单一目的或者当下的某个情况或者压力,但又能做出符合客观趋势的决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