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可可的mami
可可的mami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62
  • 关注人气: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社会教案、反思】中班社会《我和弟弟妹妹不一样》

(2013-03-24 15:52:04)
标签:

转载

中班社会《我和弟弟妹妹不一样》

活动目标:

1、知道自己长大了,升入中班了,应在各方面给小班的弟弟妹妹做榜样,每件事要做得更好。

2、通过以大带小,激发幼儿做中班小朋友的自豪感。

 

活动过程:

1、  使幼儿通过与小班的弟弟妹妹比较,了解自己的变化。先让幼儿看望本园托班的小朋友,启发幼儿仔细观察小班的弟弟、妹妹和我们有什么不一样、(长高了,懂事了、学了更多本领,懂得规则

。请幼儿自由交谈比较现在与过去的变化,并请个别幼儿在集体面前大声发言。根据幼儿观察的结果进行小结,引导幼儿发现为什么自己比弟弟、妹妹强,使他们知道自己长大了,升入中班了。

(不哭了、会唱歌  跳舞 朗诵、拍皮球  会讲故事、会做值日生、会整理、会扫地、爱劳动了、有礼貌、关心同伴  热爱学习、会举手发言、守纪律了)

2、引导幼儿讨论如何做中班小朋友。

我们长大了,升中班了,应该怎样做个合格的中班小朋友呢?

看到班上的玩具乱了应该怎样?

地上有脏东西应该怎么办?

应该怎样上课,

说话声音应该怎样?

引导幼儿从守纪律、有礼貌、爱劳动、爱学习等方面对自己提出要求

3、让幼儿开展“大带小”的活动,引导幼儿讨论,自己应该怎样关心弟弟、妹妹的。现在你们也长大了,应该怎样关心小班的弟弟、妹妹呢?这两天幼儿园里为什么有许多哭声?小弟弟小妹妹他们为什么哭?你刚上幼儿园的时候是怎么样的? 启发幼儿设想帮助弟弟妹妹的办法,如:送小礼物、合唱一首歌、讲一个故事、带弟弟妹妹玩玩具。

回班交流和弟弟妹妹在一起的情景,谈谈你是怎样做才能让弟弟妹妹高兴起来。

 

中班社会《我和弟弟妹妹不一样》活动反思

 

    中班主题活动《不一样的你和我》中有一堂社会领域活动《我和弟弟妹妹不一样》。这堂课不仅要让孩子们根据图片说出自己和托,小班孩子的不同,而且还要感受自己是一个中班小朋友,为自己变能干而高兴。

  活动一开始,我便直入主题:小朋友,请你们说一说我们是中班的哥哥姐姐了,心里有什么感觉?一个问题抛出,举手的孩子寥寥无几,我纳闷了:是他们没能理解我的问题吗?于是我换了种提问方式:小朋友,升入中班当哥哥姐姐了,你们高兴吗?(高兴)除了高兴你们还觉得怎么样?接着五花八门的回答陆续的来了,课堂气氛一下活跃起来!(反思:老师提问方式的恰当与否直接影响幼儿对问题的思考)。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我便接着刚才的话题顺势问孩子们:当了哥哥姐姐,你觉得哪些地方比弟弟妹妹能干了呢?刷,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举起了双手,说明孩子对自己的行为评价还是有的,看得出他们自豪,自信!想到这,我的心里无比高兴!

  环节一个接着一个,自然,顺畅!然而一堂课,孩子们始终处于说的状态,并没有亲身去体验真正比弟弟妹妹能干的地方。我似乎觉得有些遗憾!(反思:在备课过程中,我只注重了幼儿的口语表述,疏忽了给幼儿亲身体验的机会)。

  第二天的一堂户外游戏中,我抓住时机弥补了这一遗憾,让孩子们亲身体验了当哥哥姐姐的能干之处。孩子们平时就对四楼活动场摆放的轮胎很感兴趣,于是我安排了一节玩轮胎的游戏。孩子们愉快的欢呼声引来托班孩子们的围观。于是我请托班宝贝也加入到我们的行列。由于轮胎重,托班孩子搬不动,就在我想让孩子们去帮忙时,我已经发现他们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参与到帮忙的队伍中了……活动结束,他们又踊跃的牵着弟弟妹妹下楼梯:小妹妹,眼睛看仔细啊!小弟弟,来,姐姐牵着你走!小妹妹,小手扶牢栏杆哦……一句句稚嫩的话语,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里。我不禁感叹:孩子们,你们真的长大了!!!事后,我奖励每人一个大苹果,他们别提有多高兴!

  至此,我才觉得那堂社会活动课圆满结束!

  很多时候,只有言行合一,才能让孩子体验到最真实的感受!

 

 

中班九月主题《我升中班了》作者:俞娇

 

单元核心经验:

1.了解生活的规则,学习自我服务、自我控制、自我保护,增强我已长大的意识,感受成长的快乐。

2. 观察比较自己与他人的不同,初步感知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为不一样的自己感到自豪。

3. 学习交朋友的一些基本方法,树立同伴合作意识。

教育工作重点:

1.知道自己升中班了,能意识到身份角色的变化。

2. 初步发展人际交往能力,引导幼儿交朋友,树立朋友间合作意识。

教学活动安排:

活动内容

涉及的领域

《月亮姑娘做衣裳》

语言

《静夜思》

社会

《过中秋》

科学

《我为老师做件事》

健康

《学好样》

语言

《班级树》

艺术、社会

《我们的活动室在这里》

科学

《走楼梯》

健康、社会

《为什么不一样呢》

语言、社会

《我和弟弟妹妹不一样》

社会

《比一比》

科学、社会

《骑小马》

健康、社会

《朋友的信》

语言、社会

《交友大行动》

社会

《数字朋友》

科学

《拉拉勾》

艺术、社会

版权所有: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幼儿园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