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忠心家庭教育
赵忠心家庭教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8,286
  • 关注人气:7,5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随笔”之一百九十六:《我们的友谊永存》

(2019-10-12 09:36:29)
分类: 随笔
“随笔”之一百九十六:《我们的友谊永存》

这是2016年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为我召开的“赵忠心家庭教育思想研讨会”与会人员合影。
       第一排左起:新疆自治区教育厅关工委主任李钧,上海市教科所原所长李洪曾,老俞同志,我,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一筠,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孙云晓,我的学生王芳,工作人员,《少年儿童研究》杂志主编刘秀英。
===============================
“随笔”之一百九十六:
《我们的友谊永存》
赵忠心

       刚才,接到一个电话。
       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一位年轻朋友打来的。
       她说,老俞同志走了三年了。为了纪念他,我们将老俞生前关于家庭教育问题的讲话,印了一本书。今天给您寄出去了,估计明天就可以收到。
       我说,你们做的这件事,太好了!我替老俞谢谢你们!
       老俞,叫俞家庆,是我的老朋友。2016年10月10日去世。
       老俞,生前原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此前,曾任中国教育报的总编。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是教育部的直属单位。历届的院长都是教育部部长兼任。
      老俞实际上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党政一把手。主持学校的日常工作。
       2016年10月11日,老俞走后的第二天,我就在博客中发布了一篇悼念他的文章。
      题目是《老俞,您走好!》
      老俞是一位有思想、有水平、有能力,事业心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老同志。他社会地位高,但从不摆架子,令人敬佩。
      他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之后,退而不休,热爱、关心、支持教育部关工委的家庭教育工作。他出主意,想办法,组织开展了多种多样的理论研讨会,干部、教师培训。他不辞劳苦,不顾身体健康,为推动我国家庭教育事业的发展,四处奔走,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我跟老俞认识是在2011年。
      那年,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在我们学校的图书馆,为我举办了第一次家庭教育思想研讨会。老俞上午有事,没有出席。
      下午两点多,老俞跟《人民教育杂志社》的总编、我的老朋友傅国亮同志来到我家。送来一个条幅,上面写着八个大字: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这是《左转》中的一句话。说的是具有开拓进取的精神。
      条幅上的话,就是老俞亲自选定的。字是由著名书法家郭振有先生书写的。
      我平时很低调,从不张扬。没想到,我克服种种困难,孤军奋战,开拓家庭教育理论研究的事,教育部的有关同志也了解。
       我非常感动。
       老俞生前,不知道从哪里得知我有个嗜好,喜欢吃北京小吃——卤煮火烧。
       一次,我给他们学校做学术报告。中午,学校准备设宴招待我,
老俞做主推辞掉,带我去黄村的一家很有名的小吃店,吃卤煮火烧喝北京的二锅头。
       我们举杯换盏,共叙友情。喝了个不亦乐乎。
       我曾多次给他们学校讲课,每次讲完课,他都带我去吃卤煮火烧。
       使我不能忘怀的是,在2016年4月份,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召开我的第二次家庭教育思想研讨会。那时,老俞刚出院不久。他得知要召开这个研讨会,不顾家人阻拦,执意要前来参加。
      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大门口,我恰巧看到,他在一位青年教师的搀扶下,拄着拐棍,大老远从黄村赶来,出席了那次研讨会,感动得我差一点掉下了眼泪。
       老俞虽离我们而去,但我和老俞的友谊永存!
(2019年10月12日)
“随笔”之一百九十六:《我们的友谊永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