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忠心家庭教育
赵忠心家庭教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11,661
  • 关注人气:7,5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随笔之一百七十一:《写书写文章都不怕麻烦,读书读文章却怕麻烦》

(2018-11-02 06:57:00)
分类: 随笔

随笔之一百七十一:

《写书写文章都不怕麻烦,读书读文章却怕麻烦》

赵忠心

在一次聚会上,遇到一个公司的老板。他对我说,他开办了一个家庭教育培训公司。

他说,他本人是个高中毕业生,也没有从事过教育工作的经历。不太懂教育。希望我给予关照。

听这位老板说话的口气,觉得还比较虚心,便继续听他说。

他自豪地说,可我公司的员工至少是本科毕业,还有一些是研究生。

我问道:

“你们哪些本科生、研究生,有多少是学教育或心理科班出身的?”

他想了想,说:

“好像一个也没有。”

他请求我指导一下他们公司的经营。

我实事求是地说:

我没开办过文化公司,对家庭教育培训公司的经营也没有研究,是个门外汉,没有资格指导你们的经营。要谈公司经营的问题,你是找错人了。建议你还是另请高明吧。

“如果要我给你们公司提点儿建议的话,我建议你要先下功夫培训你们公司的员工,切实提高员工的家庭教育业务水平,首先要做家庭教育的明白人,免得误人子弟。打铁先得自身硬啊。

老板又问:

怎么培训呀?我们的员工都很忙。

我说:

再忙也不要忽略员工业务素质的的提高。“磨刀不误砍柴工”啊!

“如果没有时间进行专门培训的话,可以让员工抽空多看看我的一些书,至少应该读读我的《家庭教育学》。这本书是教育部指定的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教材,也是全国高校文科教材。这是讨论家庭教育的基本理论的书,读一读。要指导家庭教育,得先知道家庭教育是怎么回事儿呀。不然,“以其昏昏,使人昭昭”,那是不可能的。

“也可以读读我的博客,有好几千篇文章呢。免费阅读。内容非常丰富,涉及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读我的书,或我的博客,不见得都认同我的观点。但通过阅读,至少可以受到一些启示,增长见识,开阔思路,促使员工动脑筋多方面思考与家庭教育有关的问题。

公司老板为难地说:

那有多么麻烦呀?还要读书,读博客?

我笑着说:

我写书,写文章都不怕麻烦。你们专门做家庭教育培训的员工,阅读我的书和文章都怕麻烦,那怎么成?

看来,我们是“两股道上跑的车”,没有共同语言。根本“尿不到一个壶里。”

“道不同不相为谋,亦各从其志也。”

自那次偶遇后,我们再也没有见过面。


20181031日星期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