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忠心家庭教育
赵忠心家庭教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11,661
  • 关注人气:7,5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随笔之三十三:《赴南疆》

(2018-08-17 07:58:52)
分类: 随笔
北疆赛里木湖旁边的天山景色。2014年。
================================================== 
随笔之三十三:

                                                           《赴南疆》

(2016年7月3日)

赵忠心


明天中午,我偕夫人即将启程赴新疆讲学。

这是我继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赴新疆之后,第四次赴新疆。

       我这次的具体任务是,协助新疆自治区教育厅关工委对教育部门的干部、教师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培训。
       原来是说,明天飞机到乌鲁木齐后,稍事休息,陪同人员登机,便陪我们一直到达此次讲学的第一站喀什。

       关工委李主任觉得安排得有点儿太紧张了,因为我虽然体质还算不错,但毕竟已年逾古稀,还是安排从容一点儿好。于是,改为明天先到乌鲁木齐下飞机,休息一夜,5日再乘机去第一站喀什附近的阿克陶县。

       阿克陶县地处我国的最西端。与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两国接壤。

       李主任心很细,知道我不大服牛羊肉,面对当地的热情招待,常常吃不饱。此前,我们去的都是北疆,那里汉民还比较多,汉民餐馆比较容易找到。而这次去的南疆那边,绝大多数都是少数民族,顿顿离不开牛羊肉,汉民餐馆很难找。于是,明天晚上到达乌鲁木齐后,李主任特意预定了一个汉民餐厅,请我和夫人吃饭,先饱餐一顿。
       李主任知道我能喝点儿小酒,他说现在限制很严,招待客人餐桌上不能上酒。明天,他从家里带瓶高度白酒,我们小酌两杯,给我们接风洗尘。
       前两年,我在北疆昌吉讲学时,就遇到喀什教育局的一位同志,他热情地邀请我去他们那里讲学,我欣然应允。因为那个时候那里还不是很稳定,就一直没能成行。这次到喀什,一是给当地教育部门中小学幼儿园干部、教师讲一讲。然后,访问喀什大学,在大学做一个学术报告。
        那所大学有我的一个大学时的维族老同学买买提,他和他的少爷在同一所大学任教。年轻时的买买提是个活宝,好喝酒,还好开玩笑,成天价就是嘻嘻哈哈的没正形。我们1965年毕业分手,他那顽皮的样子,事过五十年还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前些年,我的一个大学同学去他们那里讲学,他见到后,热情地问候说:
         “噢,你还没死啊!”
       您说,这是什么玩意儿啊,说的不是人话!没想到,这个买买提还是那么顽皮。
        我们半个多世纪没有见面了。不知道经过五十多年的修炼,现在到老年了,有没有什么长进?是不是还是那么老没溜儿,老不正经?这次见了我是如何问候我?不得而知。
        本月6、7、8日是那里的开斋节放假三天,喀什参加节日庆典的民族同胞很多。为避免给当地接待添乱,特意避开喀什,第一站改为距喀什百八十里地的阿克陶县。县教育局领导听说我去,要请我给他们当地的干部、教师讲一讲。好吧,既然去了,讲就讲吧,没问题。
       喀什活动结束后,去阿克苏,那里为南疆教育部门办班。不乘飞机,改乘汽车去,路途比较远,500公里。这么远的路程,对我的身体是个考验。不过,可以顺便浏览一下沿途新疆民族地区的风土、风景、风情,也是一件求之不得的幸事。
       在阿克苏,讲两讲。尔后返回乌鲁木齐,那里是给北疆教育部门办班。上午给培训班里讲一讲,下午给乌鲁木齐市的教育部门讲一讲。每讲是三个班小时,上下午连讲,共七个小时,是够累的了。克服一下吧。
       7月13日返京,回家再休息。不过,一个星期后,20日我又要赴江苏的淮安,这是第三次去那里讲学。
       此次赴新疆讲学共十天。
       我先后四次赴新疆讲学,去了二十多个城市,新疆自治区很大部分地区留下了我的足迹,也切身感受到了各民族地区人民的深情厚谊。
(2016年7月3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