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广国的博客
李广国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86,790
  • 关注人气:4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史湘云咏白海棠赏析一:白海棠似神仙似霜娥似白雪

(2018-12-11 21:25:48)
标签:

史湘云

白海棠

赏析

分类: 红楼文化

在《红楼梦》第三十七回《秋爽斋偶结海棠社 蘅芜苑夜拟菊花题》中,湘云作了两首“咏白海棠”。

现在来赏析她的“咏白海棠其一”:

神仙昨日降都门,种得蓝田玉一盆。 自是霜娥偏爱冷,非关倩女亦离魂。秋阴捧出何方雪,雨渍添来隔宿痕。 却喜诗人吟不倦,岂令寂寞度朝昏?

赏析:

一直以来人们都觉得湘云是一个“七分癫更有三分温柔”的姑娘。“七分颠”是可爱的,可爱在于“她喝醉酒了就醉眠芍药裀,香梦沉酣。四面芍药花飞了一身,红香散乱,一群蜂蝶围着她闹闹嚷嚷”。“三分温柔”是善良的,善良在于这个喜欢热闹的湘云妹妹在酒席散去,人声冷清的时候却是陪着敏感伤怀的黛玉在凹晶馆吟诗作对。她宽慰黛玉是那样的直白:“你是个明白人,何必作此形像自苦。我也和你一样,我就不似你这样心窄。何况你又多病,还不自己保养。”她是大观园姊妹们的开心果,又是懂得事理的明白人。因此,史湘云这首“咏白海棠”诗里,视白海棠作“神仙“似雪,她的诗句亦具有灵性。

“神仙昨日降都门,种得蓝田玉一盆”。“都门”系“都城城门”、“京都城门”,甚至有时候直接指代“京都”。柳永的《雨霖铃》中就有一句“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意思是在京都城外设帐饯别,却没有畅饮的心绪,正在依依不舍的时候,船上的人已催着出发。湘云在这里是把“芳园筑向帝城西”的大观园比作为京城守护效忠的帝都都门。大观园建筑在皇城的西侧,在美好的阳光和象征祥瑞云气的笼罩下显得十分奇异。

在中国古代,一般来说东比西要“尊贵”视为“上位”,因此,大观园在皇城“西侧”仰视大观园“东侧”的皇城并且是在“皇恩沐浴”下才有奇异景象的,表明了对“沐圣恩”的无限荣幸之情,所以要朝着皇城的方向,整日仰视。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表明了以贾府为代表的“四大家族”对朝廷的忠心。就是说我们所有的一切都是皇恩赏赐的结果,正是因为沐浴在皇恩下我们家族才能兴盛繁荣,所以我们一定竭尽全力效忠朝廷。在这里史湘云也是代表了“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史”家。她把“白海棠”比作“神仙”,降临在“京都城门”,且种出了一盆身份高贵独特的“蓝田玉”。所以湘云诗里的“蓝田玉”也是体现出了贾府的豪们贵族的身份。

 “自是霜娥偏爱冷,非关倩女亦离魂”。“霜娥”是“神话中霜雪之神”,亦称“青女”,“霜雪之神”代表了冰清玉洁,完美无瑕的女性形象。“倩女”指“美丽的少女”。这白海棠原就像是偏爱冷的霜娥,就算不是倩女本人灵魂也脱离躯壳。这句话很像宝玉“咏白海棠”中的“出浴太真冰作影,捧心西子玉为魂”一样,是说的宝钗和黛玉两个人。宝钗就是那个“冷美人”霜娥,吃的也是“冷香丸”。黛玉总是泪光点点,情思悠悠,和那离魂的倩女又有什么两样?正是离开家乡在贾府寄人篱下之人,也是个“远游他乡的旅人”。那缠绵悱恻的思绪,又怎么不是在说这个“心较比干多一窍”的林妹妹呢?

“秋阴捧出何方雪,雨渍添来隔宿痕”。“隔宿”意即“经过一夜”。秋季的阴天捧出来的是来自哪里的白雪?雨水为(白海棠)添上了一宿的雨痕。秋天自然是没有白雪的,只是白海棠的颜色像极了白雪。用“捧”这一个字颇有郑重其事的意味,表达了对白海棠的爱惜之意。经过了一夜雨的洗礼,只要不是狂风暴雨把它摧残成残花败叶的模样,沾染了雨水反而会更显得动人妩媚。就真像那“出浴太真冰作影,捧心西子玉为魂”。

 

“却喜诗人吟不倦,岂令寂寞度朝昏”?却为诗人吟哦白海棠不感到疲倦感到欢喜,怎么能让寂寞之情陪伴你我度过早晚的时光呢?湘云自己本身就是一个极其喜爱热闹,性格十分活泼的女孩子,所以她喜欢来大观园找姐妹们玩耍也是不喜欢独自在家的寂寞无聊。诗酒风流是她的本色行当,她和宝玉在雪天里,割腥啖膻,烧烤鹿肉。黛玉嘲笑他们是叫花子,可是湘云自称“真名士自风流”。她对腥膻大吃大嚼,回来却是锦心绣口。湘云总是那样一个不甘寂寞且具真性情的女孩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