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懒王影视综
懒王影视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851
  • 关注人气: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初哆咪【六一特辑】科学育儿,培育健康宝宝

(2020-06-02 11:59:46)

热闹的六月如期而至,万物蓬勃生长,夏天来了的同时,也迎来了小朋友们最爱的节日——六一儿童节!由于受到这次疫情的影响,很多学校还未开学,企业也尚未开工,这正给父母们创造了一个给孩子更多陪伴的好机会。

自生命最初起至1000天,是进行教育的好时机。婴幼儿时期是孩子神经系统发育最快、各种潜能开发最为关键的时期,是人一生中独特和重要的发展阶段,也是宝宝获得智慧的最佳时机。

http://p1.itc.cn/images01/20200602/824d27be598e44669f7766cdae838293.png

我国儿童生长发育状况不容乐观

近年来我国新生儿数量持续增加,平均每年新增数量高达1900万。据权威调查显示,中国儿童生长发育迟缓发生率高达9.9%,总数居全球第二,全国4~15岁生长发育迟缓的矮小患儿总数约为3900万人,97%的家长不知道儿童生长发育的基本规律,30%的家长在孩子生长迟缓时盲目乐观,很少有家庭会注意到宝宝的发育行为,固守“晚长”的传统老观念。

除了身体健康外,还有心理健康,即培养一个阳光、自信、具有抗挫折能力的孩子。但许多家长,却往往忽视了这些最重要、最有意义的东西,他们更关注孩子学到的知识,认为孩子学的东西越多对将来越好。于是从小就让孩子记英语、背唐诗、学“奥数”等,在知识学习上花费了大量精力和时间,而常常忽视了健康人格的养生。事实上,从儿童生理发展、心理长远发展来看,早期培育孩子阳光、自信,乐于交往、社会化发展良好的健康人格,恰恰对他以后的整个人生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先“导之以行”,才能晓之于理

人们常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孩子在3岁前的认知水平还不能做到理解概念性的事物,“导之以行”是这个年龄阶段非常重要的特点,所以家长们可以尝试让宝宝们先行动起来。比如,让宝宝学着做一些事情:玩好后,自己把玩具放入规定的盒子里。大人对宝宝的行为给予及时的表扬与赞许,让宝宝获得一定的满足感与成就感,就能强化和刺激该行为出现的频率。这样,情感满足后再慢慢晓之以理,宝宝就比较容易接受。

想要建立一个好的习惯,从神经系统上说,就是要建立相应的条件反射。而条件反射建立的方式,就是要不断地重复和强化,在重复和强化中成为动力定型。如同成人,早晨起来后一定要先刷牙、洗脸,这就是无数次重复后形成的好习惯。所以你对宝宝说看好书要自己整理,要物归原处,说一遍是远远不够的,你要不断地重复帮助他,直至养成良好习惯。

http://p1.itc.cn/images01/20200602/7c18f81db7e249eeaab93dbb75f259b9.JPG

科学育儿矢志不渝,携爱起航赢在未

科学育儿之路任重道远,呵护宝宝健康成长,共育祖国未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