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火爸朱剑笛
火爸朱剑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9,307
  • 关注人气:2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什么情况下不能母乳喂养?

(2017-01-18 07:25:33)
标签:

杂谈

​前几天,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官方微博@健康中国 转发了全国12320卫生公益热线官方微博@全国卫生12320 的一个帖子,内容是“这7种情况,千万不要母乳喂养!”帖子图片上又标着“来源:湖北省妇幼保健院”。


什么情况下不能母乳喂养?


什么情况下不能母乳喂养?

但是,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说,母亲有以下情况时才不能进行母乳喂养:

1. 感染了HI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

2. 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主要用于治疗和预防艾滋病毒感染)。

3. 有未经治疗的活动性结核病。

4. 感染了人类T细胞嗜淋巴病毒Ⅰ型或Ⅱ型。

5. 使用或依赖非法药物。

6. 服用处方的癌症化疗剂,如干扰DNA复制和细胞分裂的抗代谢药物。

7. 正在接受放射治疗,但这种核医学治疗只需要暂时停止母乳喂养。

台湾儿科医学会认为母亲有以下情况也不适合进行母乳喂养:

1. 未经治疗的布氏杆菌病(brucellosis)。

2. 大流行流感(pandemic influenza)感染(注意:大流行流感跟普通的季节性流感是不同的)。

3. 动物流感感染。

4. 母亲有未经治疗的结核病或乳房有活动性单纯疱疹感染不应亲喂母乳,但因为不会通过乳汁传染,所以可以挤出母乳来喂养。结核病经治疗至少2周并证实已无传染性后,可开始亲喂母乳。

另外,有半乳糖血症的婴儿也不能接受母乳喂养。有苯酮尿症等代谢疾病的婴儿,在有适当血液监测下,有时可以轮流用母乳和特殊奶粉喂养。

美国儿科学会(AAP)的《儿童营养学》第7版说:有些医生担心母亲服用的药物会影响母乳喂养的婴儿,如果母亲服用精神病药物,如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药,用药期间可能会有很多问题,但少有资料说明婴儿小剂量、短期暴露于这些药物究竟会有什么后果,医生应该查询最新资料后再建议是否该停止母乳喂养,如LactMed的资料。

如果母亲生病了,只要不是上面CDC和台湾儿科医学会提到的母乳喂养禁忌征,一般都可以进行母乳喂养,必要时可以请医生指导,比如:

1. 一般的呼吸道感染伴发热,完全可以母乳喂养。

2. 母亲有梅毒,也可以母乳喂养,但要避免孩子和吸乳器接触到溃疡处;如果乳房上有溃疡,可以把母乳泵出来或挤出来喂,直到溃疡愈合;如果泵奶时吸乳器碰到了溃疡,泵出的母乳就要弃用[4]。

3. 母亲有急性乳腺炎时,继续母乳喂养是安全的,而且还有助于消除感染[5]。

---广告---

我在微博开通了付费咨询服务,只要在微博手机客户端打开我的主页,在“微博问答”那里点击“向Ta提问”按钮,即可向我咨询,我可以为大家解答一般的育儿问题和健康问题。

我回答问题后,其他人支付1元钱可以围观答案,扣除10%平台服务费后,提问者和我各分成围观收入的一半,72小时后划入提问者的微博钱包。

我的微博是@火爸朱剑笛 ,欢迎来问。


什么情况下不能母乳喂养?

作者:朱剑笛

联系方式:jandyzhu@outlook.com

参考资料:

1. CDC. When should a mother avoid breastfeeding? https://www.cdc.gov/breastfeeding/disease/

2. 台湾儿科医学会. 婴儿哺育建议. http://www.pediatr.org.tw/people/edu_info.asp?id=35

3. 主编:Ronald E.Kleinman,副主编:Frank R.Greer,主译:申昆玲. 儿童营养学,第7版. 人民军医出版社. 2015.

4. Sexually transmitted infections, pregnancy, and breastfeeding. https://www.womenshealth.gov/publications/our-publications/fact-sheet/sti-pregnancy-breastfeeding.html

5. Mayo Clinic. Mastitis. http://www.mayoclinic.org/diseases-conditions/mastitis/basics/lifestyle-home-remedies/con-20026633

2017/01/15 首发于  xdyebk(现代育儿百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