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当学而立
当学而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6,164
  • 关注人气:6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小教育孩子尊重生命

(2013-03-06 12:01:17)
标签:

育儿

教育

幼儿

生命

分类: 情感

                                 从小教育孩子尊重生命

                                   当学而立

  刚才看到新闻,3月4日在长春随车被盗的,仅2个月大的婴儿许皓博,已经遇难。婴儿被嫌犯在偷车后一小时掐死并埋在雪中。我心里挺难过的,之前一直担心这婴儿,怕他遭遗弃而被冻死,但我万万没想到,这48岁的“犯罪嫌疑人”竟然残忍至此。
  作为家长,我们要从小教会孩子尊重生命,关爱生命;渗透在日常的生活中,言传身教。这样,我们的孩子长大后才不会
拿硫酸去动物园泼黑熊;才不会因为小车祸而捅人八刀;才不会故意二次碾压……。还有,从尊重生命开始,学会尊重人,以后才能更好地交流与合作。
1、不伤害无辜的生命
  例如,前几天在公园水泥道上看到一条蚯蚓,我对着蚯蚓说:“小蚯蚓,怎么跑到马路上了?太危险了,这不是你的
家?你是不听妈妈的话,离家出走的吗?”后来,我和儿子当当合力用小树枝把蚯蚓送到旁边的草坪上,让它自己回家。
  以前,在公园小路上见得较多的是小蜗牛,有一次在另一孩子的“示范”下,在好奇心的驱动下,当当也想过用石头砸
来玩,被我制止并教育后,当当再也没有这么想了。再次见到蜗牛时,我们顶多是拿根小树枝“逗逗它”,再把它放到安全的地方。
  有时,家里飞进了一些昆虫,我们抓到后,是把它们放飞,不作无谓的伤害。
2、对于必要的伤害,不作虐杀
  家里的蟑螂、老鼠、蚊子等,我们是要消灭的。我把握的度是,对于害虫和老鼠,不作虐杀。我们这代人,尤其是农村的,小时候很可
能看过烧老鼠、钉老鼠之类的残忍事吧。3年前我用笼子抓了个老鼠,是用水把它淹死的(应该不算虐杀吧?我没想到更好的办法。),这过程没让孩子看。
  在厨房中,很少会杀鱼杀鸡了,很多肉类的,是在市场里就切好的;我没让孩子观察厨房这些杀戮的过程。另一方面,为
了让孩子更好地认识生命和了解社会,我也偶尔带孩子去肉菜市场。不过,不能让孩子从市场的这些杀戮过程中获得快感。
3、不让孩子玩太血腥的暴力游戏
  尤其是那些很仿真的血腥游戏。如果孩子从小就喜欢“一枪爆头”的快感,长大之后他(她)又控制不住,想去实践一
下……,太可怕了。
  有一次当当与小表姐关着房门玩游戏,极力阻挡我进房间。后来当当跟妈妈说了,“这是暴力游戏,爸爸不会给我玩的。
”。这是一款射击小游戏,有点暴力但不算血腥,呵呵,看来当当还是懂的。
4、观看灾难新闻时,不能幸灾乐祸
  平时从电视上看到车祸等灾难新闻时,我适当引导孩子感同身受,而不是看热闹、嘲笑别人和幸灾乐祸。
5、养小动物
  养小动物可以帮助孩子理解生命现象;体会哺养的艰辛;培养爱心及对生命的尊重。遗憾的是,出于卫生的考虑,这方面我做得不够好。当当目前只是种点小植物,养几条小鱼。

 

  或许,有人觉得这样会把儿子养成“羊孩”,不够man。我觉得,男人的魅力,不是靠好勇斗狠,而是坚毅果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