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检察日报
检察日报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9,043
  • 关注人气: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检察改革怎样精装修?这9位法学大咖的意见最高检很重视!

(2018-09-05 20:36:04)
标签:

杂谈

原标题:

最高检就检察改革工作规划征求专家意见 张军表示

检察改革精装修需要集纳多方智慧

检察日报北京9月5日电(全媒体记者姜洪)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邀请9位法学专家座谈,讨论《2018-2022检察改革工作规划(征求意见稿)》。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表示,深化检察改革需要集纳多方智慧,希望法学专家积极为检察改革“精装修”出谋划策,共同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贡献力量。

张军在主持座谈会时表示,检察工作发展离不开广大专家学者的关心和支持。新一届最高检党组承继检察机关的好传统,在检察工作尤其是检察改革中尊重、倚重专家学者的特殊作用,完善检察体制机制,着力为新时代人民群众新需求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7月底,中央政法委召开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了进一步部署。我们举行大检察官研讨班,专门研究落实举措,对检察改革规划(稿)进行讨论。今天专门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就是为了进一步把改革规划制定好。

清华大学教授张建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韩大元、陈卫东、汤维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樊崇义、顾永忠,浙江大学教授王敏远,四川大学教授龙宗智、左卫民参加座谈。座谈持续了近三个半小时,9位专家围绕检察改革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专家们认为,要紧紧围绕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突出法律监督主线,围绕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健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体系,使各项法律监督职权全面、协调、充分履行。要把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贯穿检察工作始终,加强协商、协调、沟通等能力建设,促进有关部门依法履职。要充分发挥检察官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作用。要把检察建议的柔性监督方式做成刚性。在构建专业化办案模式、实行捕诉合一改革中,要充分考虑如何加强监督制约,确保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同步提升。

专家们表示,检察改革规划要有预见性,体现一定的超前性。就检察机关在宪法实施中发挥更大作用、加强对侦查活动的监督、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巡回检察与派驻检察相结合、完善审查逮捕听证制度、健全考核机制等众多具体问题,专家们也提出了很多有益建议。

听完专家发言后,张军表示,检察工作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方面还有很多弱项和短板,需要在改革中不断补强、完善。深化检察改革必须在巩固中深化、在深化中巩固。最高检将广泛吸纳各方意见,让检察改革工作规划更加科学,更加符合实际,更加适应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要求。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如林、童建明,副检察长张雪樵,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光辉参加座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