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营养师徐翠平
营养师徐翠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2,527
  • 关注人气:1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细说炸薯条有何危害

(2014-07-25 09:38:11)
标签:

土豆营养

薯条的营养损失

其危害

番茄酱益处

分类: 健康营养

细说炸薯条有何危害

 

细说炸薯条有何危害


       根据报纸和文献记载,最早的薯条记录出现在1789年的巴黎新桥区。推断薯条极有可能是在18世纪位于现今比利时所在之处发明的。流行于美国和欧洲等地,是最常见的快餐食品之一。从80年代样快餐进入中国,慢慢的便被人们接受和喜欢,炸薯条配上番茄酱更是绝美搭配。虽然薯条的原料是土豆,但是在其变身过程中营养价值却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天我们一起看看其变身过程中,营养有什么损失,以及增加了哪些危害。

 

       一、土豆本身有哪些营养特点

       土豆属于主食类,但是在现在我们基本上把他当做蔬菜来吃,牛腩炖土豆、酸辣土豆丝、地三鲜等已成为家常菜肴,只有经济条件不好的地区仍然把土豆当做主食来吃。土豆本身含有近20%的淀粉,其蛋白质也是不错的,和动物性蛋白很接近,含有特殊的黏蛋白,不但有润肠作用,还有脂类代谢作用,能帮助胆固醇进行代谢。土豆是高钾、镁食物,钾含量比香蕉还高,钾和镁都可以帮助控制血压,镁还有利于减轻血管压力。土豆中VC含量高,不差于白菜和萝卜,与苹果相比,是苹果VC的10倍左右,由于有淀粉的保护,即使加热VC破坏也很少。土豆中所含的膳食纤维较软,刺激性小,所以土豆还是养胃食物。

 

       二、加工过程损失了哪些营养

       说了这些好处,我们来看看其加工过程:切条——清洗表面淀粉——添加其他物质或者加热处理使土豆不变色——冷冻塑性保存——油炸。

       切条,使土豆断切面增加,再加上清洗、加热和高温油炸,这样会流失和破坏大部分VC,矿物质钾、镁等也会有所损失。一个营养丰富价格又便宜的食物就这样被改变了,换来的只是酥脆的口感和金黄的外观。

 

       三、增加了哪些危害

       所有的食物,我们都不建议油炸,因为油温太高会破坏食物本身的营养素。自家偶尔炸一次食物,是可以理解的,可以换换口感。不过对于洋快餐里的薯条来讲,油是反复使用的,虽然定期有更新,照样对健康不利。反复高温油炸,会产生致癌物苯并芘和丙烯酰胺。【丙烯酰胺是一种化学物质,是产生聚丙烯酰胺的原料,可用于污水净化等工业用途。淀粉类食品在高温(>120°)烹调下容易产生丙烯酰胺。动物实验结果显示,丙烯酰胺是一种可能致癌物。职业接触人群的流行病调查表明,长期低剂量接触会出现嗜睡、情绪和记忆改变、幻觉和震颤等症状,伴随末梢神经病(手套样感觉、出汗和肌肉无力。】[1]不仅如此,反复高温 ,还会产生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会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总的血清胆固醇,提高患冠状动脉、心脏病的几率。反式脂肪酸使人肥胖的能力是正常不饱和脂肪酸的7倍,是饱和脂肪酸的3-4倍;普通脂肪体内代谢为7天,反式脂肪酸为51天;反式脂肪酸供能比增加2%,冠心病风险增加23%。

 

       最后说说其小料番茄酱吧,番茄酱是不错的食物,含有番茄红素,可以抗氧化,抗衰老,预防一些慢性病。不过最好是不添加过多的添加剂,大家吃的时候可以注意一下其配料表,配料表越简单自然是越好了。平时家里买番茄酱也需要注意这些。

 

细说炸薯条有何危害

 

 

参考文献:[1]王兴国.搜狐博客

 

 

 

                                                                                       原创:营养师徐翠平

                                                                                       邮箱:270525932@qq.com

                                                                                       微博:@营养师徐翠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