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鹤壁市中兴
鹤壁市中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1,973
  • 关注人气: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难解的医患关系:120说“没救了”,家属送医却“活了下来”

(2017-05-16 10:48:24)
标签:

医患关系

舆情解读

常宁市人民医院

近日,一件医生“见死不救”的事成为网络热点。6岁男童坠楼,120现场认定不治,可孩子抢救后竟然活了,此事引发了网民大量关注。

一、舆情概述

经视焦点报道,衡阳常宁市塔山瑶族乡六岁男童鹏鹏不慎从家中八米的天台坠下,头部直接掉到水泥地上,120救护车赶到后,认定鹏鹏已经死亡,不再采取抢救措施,可鹏鹏的家人不肯放弃,一度和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发生争执,最终,家人自行将鹏鹏送到医院救治,结果孩子活了过来。事发后,常宁当地高度重视,迅速展开调查,目前涉事医生及相关人员均被停职调查。

据鹏鹏家人说,意外发生后,鹏鹏的家人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且抱着鹏鹏跑下了山,希望早一点遇到救护车。

 

难解的医患关系:120说“没救了”,家属送医却“活了下来”

救护车到来后,医生下车后对鹏鹏展开检查,当场断定鹏鹏已经瞳孔放大,没有了生命体征,拒绝了把孩子运送到医院抢救,双方在现场发生冲突。

 

难解的医患关系:120说“没救了”,家属送医却“活了下来”

双方一度争执不下,随后民警赶到现场,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晚上8点40左右,鹏鹏家人自行将孩子送到了常宁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抢救。

 

难解的医患关系:120说“没救了”,家属送医却“活了下来”

目前,鹏鹏仍有生命体征,但是脑部受伤严重,已经被转院到南华附二医院抢救,仍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二、官方回复

当时救护车上有四人,一名医生一个护士抬担架工作人员和司机,根据院方的调查通报,当事医生业务水平欠缺,临床经验不足,导致对孩子的伤情错误判断,没有采取必要的施救措施,导致事态复杂化,负有主要责任。目前,涉事人员均被处罚。

——常宁市人民医院 刘院长

三、网民观点摘录

@有态度网友06tvp-:这也太害人了,一条人命差点断送。(网易网友)

@评论圈纪检委:就你们这些人,用医生的职业想着怎么多赚钱,却忘了自己本身该有的救死扶伤的医德。(网易网友)

@haimingxx:这就是医生,他们又是弱势群体。他们能说话,不能说话的不是弱势群体,因为连人权都没有。(新浪网友)

@m139****0818_1:人命关天的事啊,良心大大的坏了,医德大大的坏了。(网易网友)

@网易广西网友:“常宁市人民医院也表示,将召开全院职工大会,举一反三,分析原因,从中吸取教训。”这段话真恶心。

@丑系:医生算杀人未遂不?(微博网友)


在此次的舆情事件中,常宁市人民医院受到了大量的负面舆情,网民评论出现了“一边倒”的状况,中正舆情机构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医生身份的重要性。医院是人民救命的机构,如果连医生都漠视生命,不负责任,那人民还能指望谁呢?在中国的《医生执业行为准则》中,第一条就明确提到,医生要树立正确高尚的医德。对于病人来说,医生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远比病魔还要可怕。在此事件中,医生因为自身医术水平所限,而对堕楼孩童做出了误判,致使孩子延误最佳治疗时机。网民对此事的愤怒情绪推动了舆情的传播。

二、网民的敏感性。这件事成功的刺激到了网民心中最关键的一个点,生命。对于网民来说,生命是至高无上的,更何况此次事件中受到伤害的是一个孩子呢?每一个人都会生老病死,每一个家庭都有孩子。在医生眼中,没有性别的差异,同样,对很多医生来说,因为见惯了生来病死,他们对生死的感触是很微弱的。但是对一个病人,对一个家庭来说,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加重要。这件事也引发了网民的思考:如果这件事发生在我身上该怎么办?所以这也是此事引发大量关注的原因之一。

三、官方态度问题。目前,院方已经坦然承认这件事涉事医生经验不足,负有主要责任,并已处罚。大量网民对医院的回应表示不满,指责医院敷衍了事。但也有一部分网民对于医院这样大度的认错态度表示肯定。不同观点的对撞也引起很多网民的“对喷”,从而间接的增加了此事的关注度。

这次事件的社会影响很大,再次引起了很多网民对医生的不信任。近年来医患关系紧张,媒体也不断报道类似于“XX地病人家属殴打医生或护士”“XX医院XX主任收病人家属红包”之类的新闻。网民应该对医院这样的社会机构抱有宽容之心,此事只是一个个例,不应该以偏概全,中国的医疗水平还是值得人民信赖的,也祝愿孩子能够健康成长。

从舆情角度来说,常宁市人民医院在此次事件中,应对舆情不及时,态度不端正。并且处罚涉事人员力度不足,低于了舆论的期望值,从而进一步引发次生舆情。医院在面对类似于这次的舆情事件时,在派出相应人员,及时、正确处理事件的同时,也要向民众发声,让人民明确了解事件的真相,而不是在媒体报道后,简单的发一个声明。只有正确的态度,才是降低负面舆情的有效手段之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