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四友家园
四友家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147
  • 关注人气: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红棉十咏

(2014-12-28 09:25:19)
标签:

佛学

木棉

红棉

木棉袈裟

木棉花

分类: 竹(许昭华)

   

 

許昭華(香港)

 

 

滿城金甲

擁雲仰月豪雄氣,四野葩紅幹臂舒。張袂蕊繁春色豔,止風夏熾葉芬疏。

影孤蕭瑟知秋至冬少奢華過歲除。十丈珊瑚冰破日,滿城金甲綻如初。

【注】木棉紅棉樹、英雄樹、狀元樹、斑芝樹攀枝花、吉貝、烽火、斑枝及瓊枝春天一樹橙紅,夏天綠葉成蔭,秋天枝葉蕭瑟,冬天禿枝寒樹四季展現不同風情。清屈大均曰:“十丈珊瑚是木棉,花開紅比朝霞鮮。”

 

成章惟我

亂花競逐吮甘露德火木棉滿株。冰渙啄泥春燕鬧,雲滋爭暖九州蘇。

婀娜表,岸寒梅惜自孤。最是迷人枝幹勁,成章惟我傲軀。

【注】德火清宋湘木棉花》詩有句:“祝融以德火其樹,雷電成章天始春。

 

血染征袍

百年緬憶虎門關,血染征袍禦寇頑。墮齒明死誓,舊衣數襲絕生還

忍將彈炮瓊枝倚,怒對強梁臂膀攀。入祀昭忠共,凜然淚下不由潸。

【注】1841年1月7日,英軍20艘炮艦突向虎門猛攻,林則徐麾下戰將關天培晝夜駐炮臺督戰將大炮緊靠一巨大木棉樹旁親燃炮,與作殊死戰。3月20日,英軍攻上靖遠炮臺,關天培力竭沒於陣清廷予騎都尉世職,入祀昭忠祠,諡忠節。時該木棉樹遍體傷痕,仍屹立虎門江邊。是故,後人木棉譽為不屈不撓英雄樹。

 

浩氣長存

碧血黃花浩氣存,蒼松翠柏伴英魂。與妻書表捨生志,交臂盞慳從義鴛

淒風歌死士,雲裳毽羽薦忠門。坊可感豪雄概,朱傘高擎壯史溫

【注】廣州黃花崗墓坊兩側木棉樹高聳入雲,是為先知先覺者的化身辛亥志士林覺民臨犧牲3天前與妻訣別之《與妻書》、周文雍和陳鐵軍刑場舉行悲壯的婚禮七十二位烈士於推翻滿清起義中英勇犧牲的事蹟,萬古流芳,永垂不朽。

 

自強不息

正直軀幹碩,崔嵬氣勢挺端標。無為難識雲霄近,有志方知咫尺遙。

紅蓋盈株猶奮發,翠披千葉競嬌嬈。香江拼搏何為據?廣宇借風棉籽飄

【注】1981年度第4屆香港十大中文金曲《紅棉》(羅文演唱,鍾肇峰曲,鄭國江詞)有句:“紅棉盛放......英姿勃發堪景仰......我正直無偏英挺好榜樣有上進雄心堅決爭光結棉子借風飄四方樹苗堅壯。”


美館如花

密生瘤刺幹軀伸,滿樹焰燃三月春。青葉成陰炎雨驟,嫩芽萌發絮絲繽。

剛枝似骨衝霄際,美館如花現水濱。十鏗鏘鳴穗塔,光華源出木棉身。

【注】花冠五瓣,鮮豔似火,枝幹蒼勁挺拔,高聳入雲,被譽為英雄樹,係廣州市花。廣州塔側有美術館於舒展水面中央,造型如盛開之木棉

 

木棉袈裟

一塵不染岸頭沙,鷲嶺梵雲漫界涯。佛坐聖壇傳大法,手拈心語得袈裟。

達摩東土授衣缽,瓣木棉滋葉芽。偈子迷情無極際,禪宗南北兩分丫。

【注】佛祖釋迦牟尼靈鷲山上說法大迦葉拈花一笑,佛祖在涅盤前將般若波羅密心法和衣缽木棉袈裟飯缽相授菩提達摩達摩祖師到中國傳教,把木棉袈裟留下,代代相傳至六祖慧能。慧能接收袈裟時備受爭議,產生以神秀為首北宗慧能為首的南宗。達摩祖師偈子:“吾本來東土,說法救迷情,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

 

棉花語

靜默無爭君見否?百花爛漫播芬芳。芊芊總是附牆草,鬱鬱當知依岸塘。

垂手緊牽傾國語,落英爭舞滿園揚。折腰我拾眼前福沃土共榮維梓桑。

【注】木棉花花語:珍惜眼前幸福身邊

 

學子情結

仰止馨齋茲久違,離人舊憶鷓鴣飛。江南北精英聚,海角天涯桃李歸。

情結千般尋故跡,緒絲萬縷入荊扉。木棉花盡院庭寂,母校而今貌已非。

【注】母校指三元廣州中醫藥大學。

 

斑芝身貴

參天擎日珠江畔,身斑芝無價評。魅惑朵花清暑濕,禿鬆莖木利民生。

綿勻綾軟入眠早,蒴裂飛成襖輕。萬物世間皆有用,春風三月見分明。

【注】木棉,花、、莖、清熱解毒祛風除濕散結止痛。其木質鬆軟,可箱板、木舟等,造紙原料。粵人以木棉為棉絮,做棉、棉被、枕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