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炎清秋
林炎清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41,368
  • 关注人气:2,9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古人的职业精神:夺妻之恨也举荐

(2019-01-18 08:42:10)
标签:

人文历史

文化

解狐

祁黄羊

春秋

分类: 历史如烟
古人的职业精神:夺妻之恨也举荐

韩愈曾说:“千里马常有,但伯乐不常有”。所以,没有伯乐的赏识,即使出将入相的人才也只能淹没于市井街头。
鲍叔牙举荐管仲替代自己的职位,自己甘居于管仲之下。齐桓公不计一箭之仇,起用管仲为相。
     管仲病危的时候,齐桓公问他:“如果您走了,我再把重担托付给谁呢?鲍叔牙可以吗?”管仲说:“不行,我与鲍叔牙要好,了解他的性格,他为人清廉正直,洁身自爱,但他太较真,不圆滑,甚至太过于嫉恶如仇。还是隰朋合适,隰朋眼光远大又虚心下问,对于国政和家事,他能审时度势,举重若轻。且隰朋作风严格,大仁大德,侍君无二心,可与百姓共荣辱,使国家长治久安。”
     管鲍之交胸怀坦荡,心无隔阂,这源于他们的深情厚谊和彼此信任,如果是两个关系恶劣的人还能相互举荐吗?答案似乎是否定的,可是,在古代,还真有这样公正无私的职员,甚至举荐了和自己有夺妻之恨的人。
     解狐是晋绰公的大夫, 他有个宠妾,长得挺好看。解狐的下属刑伯柳,年轻俊朗,对解狐很忠诚,解狐也一直器重与他。
     解狐怎么也不会想到,爱妾竟然和刑伯柳有了私情。最信任的两个人背叛自己,解狐当然不能轻易处理此事,他决定用计策试一下真假。
     这一天,解狐佯装接到上级命令,说外出学习一段时间。随行的幕僚带了几个,唯独没有刑伯柳。等到爱妾和刑伯柳约会的时候,解狐突然出现,逮个现行,把两人痛打一顿,都赶出了解府。
     解狐和赵简子是好友,赵简子就是赵氏孤儿赵武的孙子,晋定公时,赵简子为执政大夫。一次,赵简子让解狐帮他推荐一个优秀的国家干部。
     解狐思忖再三,觉得刑伯柳适合,于是就向赵简子推荐了他。 刑伯柳上任后,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工作得到赵简子的认可,他称赞刑伯柳说:“你确实是个人才,解将军果然慧眼啊!”刑伯柳这才知道原来是解狐推荐了自己。
解狐不计前嫌,如此恢廓大度,刑伯柳非常感动,他决定亲自上门拜访。
到了解家门口,门卫问刑伯柳:“您来拜见将军,是公事还是私事?”刑伯柳作揖说:“我早年投靠解将军,蒙将军错爱,他对我有知遇之恩,我却背信弃义,做了对不起将军的丑事,一直心有愧疚。如今将军秉公举荐,更让我感激涕零。我今天是来负荆请罪的。”
     门官让刑伯柳在此等候,说去禀报。过了一会儿,解狐出来了,手中却拿着弓箭,对准刑伯柳就射击,箭擦着他的耳朵飞过,刑伯柳顿时惊出一身冷汗。
     解狐又接着张弓搭箭,说:“我推荐你,是为公,可你我有夺妻之恨,今天你竟然敢上门来,赶紧滚,不然射死你!”
     刑伯柳恍然大悟,人家受了那么大的伤害和羞辱,当然不会原谅自己的,他慌忙施礼,转身逃走了。
封建社会用“三纲五常”调整、规范君臣、父子、朋友等人伦关系作为行为规则, 俗话说杀父之仇,夺妻之恨不共戴天,解狐却能够放下个人恩怨,举荐人才,是个公私分明的好官,着实令人敬佩,刑伯柳固然精明能干,若论认知和境界,和解狐相比,还真的是霄壤之别。
殊不知,解狐也曾得到一个伯乐的赏识,这人就是祁黄羊。
晋平公问祁黄羊:“南阳缺个县令,谁可以担任这个职务呢?”祁黄羊回答:“解狐可以。”晋平公问:“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吗?”祁黄羊说:“您问我谁可以担任县令,又不是问谁是我的仇人。”晋平公赞叹道:“好。”于是就任用了解狐为南阳县令。国人也都点赞祁黄羊。
过儿一段时间,晋平公又问祁黄羊:“现在国家缺少一个校尉,谁可以担此重任呢?”祁黄羊说:“祁午可以。”晋平公问:“祁午不是你的儿子吗?”祁黄羊说:“您只问我谁可以当此重任,又没有问我谁是我的儿子。”晋平公说:“好。”于是任用祁午为校尉。国人纷纷称赞。
就连孔子听说了此事,也赞叹说:“这是多么好的德行啊,在举贤方面祁黄羊做的太对了,举荐外人不忌讳自己的仇人,举荐家人又不回避自己的儿子。”
天地,日月,四季对万物都施行恩德,万物才可以不断地繁衍生息,能够做到天地无私,秉公任直,古人的职业精神和人生境界着实让今人拜倒辕门,恐怕一生都无法企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