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炎清秋
林炎清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41,719
  • 关注人气:2,9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邦用十宗罪让项羽跌落神坛

(2018-12-26 08:55:16)
标签:

人文历史

项羽

刘邦

楚汉争霸

史记

分类: 历史如烟
刘邦用十宗罪让项羽跌落神坛

世人喜欢项羽,源于他的英雄气概,诸多影视剧的演绎,让楚霸王的传奇一直经久不衰,最经典的莫过于京剧《霸王别姬》,其中,项羽的铁血柔情让人感慨万千,同时又扼腕叹息。

项羽之死更是惊天地泣鬼神的惨烈,垓下之战,楚军兵少粮尽,四面楚歌,痛别虞美人,抚摸着骏马,英雄末路,项羽悲从中来,吟唱了悲壮之曲《垓下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多少年来,这首千古绝唱一直触动着读者的心灵,人们在豪气和深情中感受着楚霸王的独特魅力。

    项羽带领几百人好不容易突出重围,却又被一个农夫补了一刀,误入沼泽地,一路逃至乌江,面对一线生机,项王笑曰:“天之亡我,我何渡为!且籍与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无一人还,纵江东父兄怜而王我,我何面目见之?纵彼不言,籍独不愧于心乎?”

    项羽用自己的死避免了江东父老遭受灭顶之灾,同时,也成全了汉军的将领们,王翳得到悬赏一千金,一万户的头颅,杨喜、吕马童、吕胜、杨武各得一部分肢体,几人分别被封侯。

楚汉相争,不分胜负之时,项羽曾问刘邦:“天下纷乱多年,我不想让百姓受苦了,咱俩单挑吧?”刘邦笑着说:“我宁愿比智慧,也不会比力气。”弦外之音是想得美,你那么能打,我不是自找死路么?

     被拒绝后,项羽披上铠甲拿起武器亲自出去挑战,汉军将帅胆战心惊,都不敢出来。看到项羽如此威武,刘邦也不甘示弱,隔着广武涧(河南省广武山上一条由南向东北的巨壑,是楚汉相争的古战场,史称“广武涧”,中国象棋盘上的"楚河、汉界"即指此鸿沟。)喊话项羽,并列举了项羽的十大罪状,以此来打压项羽的嚣张气焰。

刘邦说:最初我和项羽一起受命于怀王(熊心)说好谁先进入关中就在那里称王,项羽你不守信,违背约定,反而封我为蜀、汉的王,这是第一罪状。

项羽在灭秦中立有大功,熊心却没有让他一起入关,让刘邦率先入咸阳,按照约定“先入关者王之”,刘邦理应为关中王。项羽心有怨意,先假装尊崇熊心为义帝,之后,项羽自立为楚霸王,定都彭城,他傲睨一切,政由己出,改立刘邦为汉王,分封于巴、蜀、汉中,定都南郑。又将关中一分为三,分封给秦朝的三个降将,以监视、牵制刘邦的势力。在这之前,刘邦刚从鸿门宴上捡了一条命,只能忍气吞声,被迫服从。

第二条罪:项羽假传怀王的命令杀死卿子冠军宋义,自立为上将军。

     楚怀王十分信任宋义,经常和他商议军事,任命他为上将军,号称为“卿子冠军”,而项羽为次将,范增为末将。救援赵国时,宋义和项羽在战略上发生分歧,宋义派儿子宋襄去齐国为相,还亲自送到无盐,置备酒筵,大会宾客。当时天气寒冷,下着大雨,士兵们又冷又饿。项羽对将士说:“我们大家是想齐心合力攻打秦军,宋义却久滞不前,如今正值荒年,军中没有存粮,他还挥霍浪费,且不主张与赵合力攻秦,说什么‘利用秦军的疲惫’。秦国强大,必定攻占赵国。赵国被攻占,秦国就更加强大,到那时,还谈得上什么利用秦国的疲惫?再说,我们的军队刚刚打了败仗,国家集中全部兵卒粮饷交给上将军一个人,国家的安危,就在此一举了。可是上将军此时却派自己的儿子去齐国为相,谋取私利,他不是国家真正的贤良之臣。”项羽简单粗暴,杀了宋义,先斩后奏,楚怀王即使心痛,也无可奈何。

第三条罪:项羽援救赵国后,应先回去报告,却擅自劫持诸侯军队进入关中。

     第四条罪:怀王指示进入秦地不要烧杀掠夺,项羽却烧毁秦宫,挖掘始皇坟墓,私下聚敛财物。

     第五条罪:项羽强行杀死投降的秦王子婴。

     鸿门宴之后,项羽率兵西进,屠戮咸阳城,杀了秦王子婴,劫掠财宝和女子,还烧了秦王宫,大火三个月都没熄灭。有人劝项羽说:“关中这块地方,有山河为屏障,四方都有要塞,土地肥沃,可以建都成就霸业。”但项羽说:“富贵了不衣锦还乡,就象穿了锦绣衣裳而在黑夜中行走,别人谁知道呢?”那人讽刺说:“人们说楚国人象是猕猴戴了人的帽子,果真是这样。”项王听见这话,一生气,把那人烹煮了。

第六条罪:项羽以欺骗手段在新安坑杀秦地子弟二十万,封他们的将领为王。

     秦军投降之后,每天生活的像奴隶,秦官兵私下议论:“章邯将军骗我们投降了诸侯军,如果能入关灭秦,倒是很好;如果不能,诸侯军俘虏我们退回关东,秦朝廷必定会把我们父母妻儿全部杀掉。”项羽得知这些怨言,召集英布、蒲将军商议道:“秦军官兵人数仍很多,他们内心里还不服,如果到了关中不听指挥,事情就危险了,不如把他们杀掉,只带章邯、长史司马欣、都尉董翳进入秦地。”于是,楚军趁夜把秦军二十余万人击杀坑埋在新安城南。

第七条罪:项羽把自己的将领都封在好地方,并赶走当地的主人,让臣下争相叛逆。

第八条罪:项羽把义帝从彭城赶走,自己在那里建都,夺走韩王的封地,一并统治梁、楚两地。

第九条罪:项羽派人在江南暗杀义帝。

第十条罪:身为臣子却杀害自己的主人,诛杀已经投降的人,处理政事不公平,主持约定不守信,天下不能容忍这种大逆不道。

当时刘邦进入咸阳城,子婴投降,樊哙提议杀死子婴,刘邦没有同意,说人家都投降了,怎么还要人家的性命,把他交给随行的吏员看管。一个多月后,项羽率领大军进入咸阳后,杀死了子婴。

熊心被刺杀,刘邦得到信息,立刻令三军发丧,缟素三日。并发檄文布告全国,指斥项羽弑君,大逆不道,天下诸侯群起响应,刘邦得各路大军,共计五十六万人,杀奔彭城,讨伐项羽,揭开三年楚汉之争序幕。

对于子婴和熊心,刘邦显示出了和项羽截然相反的态度,其中彰显的自然是刘邦旷达高远的政治情怀。

刘邦曾经问列侯诸将:“你们能说出我得天下,项羽失天下的原因吗?”众人纷说之后,刘邦说:“各位都没说完整,要说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我不如子房,镇守国家,抚慰百姓,供给粮饷,我比不上萧何,统帅百万大军,作战必胜,进攻必克,我比不上韩信,他们三人都是人中豪杰,我能重用他们,这才是我得天下的原因,项羽只有一个范增,却不好好任用,这是他失败的原因。”当年陈平设计离间,范增被项羽猜忌,失望之极,辞官回乡,病死在归途中。

项羽虽然没有成为最高统治者,却也曾威慑天下,分封诸侯,在秦汉之间承上启下,他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不容小觑,人们没有因为他的失败而完全否定,司马迁将他列入本纪,就证明了历史对他的认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