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炎清秋
林炎清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42,107
  • 关注人气:2,9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爱玲和弟弟:亲情无依各自飘零

(2018-10-26 09:11:48)
标签:

人文历史

张爱玲

张子静

文化

民国

分类: 历史如烟
张爱玲和弟弟:亲情无依各自飘零

在张爱玲的光环与盛名之下,弟弟张子静则籍籍无名。
黄逸梵看不惯张廷重纸醉金迷,醉生梦死的生活,于是选择出国,去寻找新的未来。从此,两个孩子的童年,只能在奶妈的身上寻找母亲的温暖。
张爱玲和弟弟年幼时在天津曾度过一段快乐时光,弟弟张子静长得俊美,大眼睛,长睫毛,小嘴巴,他却没有姐姐那么出色,比如不如她坚强,不如她聪明,读书也不如她好,甚至,身体都不如她好。张爱玲这样说弟弟:“他妒忌我画的图,趁没人的时候拿来撕了或是涂上两道黑杠子。我能够想象他心理上感受的压迫……我比他会说话,比他身体好,我能吃的他不能吃,我能做的他不能做。”
弟弟是张爱玲的玩伴,是她的粉丝,她也喜欢弟弟,把他当个小玩意。后来她在回忆中不无留恋地提及这段生活,形容那个家里有一种“春日迟迟”的空气。母亲从国外归来,他们家从天津搬到上海,对于这一转瞬即逝的美好时光,在张子静的回忆里,也说是“何等风光”。
后来父母离婚,继母孙用蕃进门。张廷重和孙用蕃,一个清朝遗少,一个豪门剩女,搭档成一对瘾君子,整天在卧榻上吞云吐雾,逃避现实。原生态家庭的缺陷使姐弟俩就像羸弱的小草,随风飘曳,他们在这个感情冷漠,毫无生气的家里苦苦挣扎。
一次,父亲又被继母挑唆,在饭桌上打了张子静耳光,怯懦的张子静并没有反抗,张爱玲心疼的哭了。刻薄的继母竟然笑着说:“咦,你哭什么!又不是说你,你瞧,他没哭,你倒哭了!”
张爱玲丢下碗冲到浴室里,对着镜子,咬着牙说:“我要报仇。有一天我要报仇。”可是,此时的弟弟早就忘记了挨打的事情,已经在阳台上快乐踢球了。以后的张子静也是这样,经常选择性失忆,这是他经历苦痛后的自我保护方式。
而张爱玲个性倔强,生性敏感,睚眦必报,也是因为挨打事件,她和父亲继母闹翻,搬到母亲家里生活。
夏天的时候,弟弟也来了,脏兮兮的,还带着一双篮球鞋,说他也不回去了。然而,母亲黄逸梵却说,她没有能力抚养两个孩子。张子静哭了,张爱玲也哭了。弟弟无奈,只好又回到父亲那个清冷凋零的家。
和儿子相比,母亲黄逸梵是偏爱女儿的,看到张爱玲十岁的时候还没上学,黄逸梵不顾张廷重的极力反对,把张爱玲送进学校。张爱玲想去英国读书,黄逸梵就给她请了英语老师。黄逸梵痛恨重男轻女的旧时观念,对女儿关注多一些,她希望女儿接受好的教育,将来不受封建思想的桎梏。而张子静呢,则一直在家里跟着古板的私塾先生读孔孟,没有人问他要不要上学,更没有人关心他心灵的伤痛。他是个被世界遗忘的孩子。
张爱玲从寄宿中学放假回来,听家人讲述弟弟的种种劣迹:逃学、忤逆、没志气,而眼前这个弟弟确实看上去很不成材,穿一件不甚干净的蓝布罩衫,租许多不入流的连环画来看,张爱玲比谁都气愤,对于弟弟,张爱玲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尽管父亲反对张子静到学校里,后来还是送他去了上海的圣约翰大学,毕业之后,张子静跟着表姐和表姐夫去中央银行扬州分行工作,待遇不错,足够自食其力,但张子静染上了赌博的恶习。
张爱玲成名之后,忙碌了很多,张子静去看张爱玲,十次有九次见不到她。
     张子静曾与朋友创办了一个报刊,向张爱玲约稿,张爱玲却说:“我不能给你们这种不出名的杂志写稿,坏我自己的名声。”
时间改变了一切,亲情逐渐疏离。张爱玲阅尽人间繁华,看遍人世沧桑,逐渐变得无情凉薄。
张爱玲出国,也没有告诉张子静,张子静从姑姑那里得到消息,伤心的哭了。自那以后,他们再没有见面。
张爱玲出国后,生活艰难,经济窘迫,她的生计还需朋友帮忙才能勉强度日,对于亲人,也自然疏于联络了。
张子静终生未婚,和继母挤在旧上海14平米的小房子里,靠着微薄的退休工资寂寞度日。而正是那个让他们童年阴郁,怨恨至极的继母,给了他颠沛流离之后的栖身之所。亲人之间的恩怨,有时候没有泾渭分明。
     姐弟俩30多年没联络,张子静只能从报纸上了解姐姐的状况。
     1988年,有消息误传张爱玲已去世,张子静经多方打听,才辗转与张爱玲联系上,她给弟弟的信写道“没有能力帮你,是真觉得惭愧。”“其实我也勉强够用。”对于张爱玲的“无能为力”,张子静坦然接受,“姊姊待我如常人,总是疏于音问。我了解她的个性和晚年生活的难处,对她只有想念,没有抱怨。不管世事如何幻变,我和她是同血缘,亲手足,这种根底是永远不会改变的。”
1995年,张爱玲辞世,她的财产一切留给宋淇夫妇,却一分都没有留给张子静。
张爱玲去世后的第二年,张子静也在他的居所寂寞离世。
令人叹息的是,张爱玲和她的母亲以及弟弟,都是晚年悲凉,孤独终老。
在人类所有的情感中,亲情或许是最复杂,最纠结,最难处理的了,滚滚红尘,岁月无痕,唯有血浓于水的情是亘古不变的,生命短暂,人生不易,且行且珍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