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炎清秋
林炎清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43,190
  • 关注人气:2,9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萧萧秋意那些诗词中的美丽

(2018-08-08 09:12:40)
标签:

人文历史

古诗词

秋天

美丽季节

秋意浓

分类: 历史如烟

萧萧秋意那些诗词中的美丽

炎热的夏季将要过去,秋,正迈着轻盈的脚步向我们走来,秋天的天空湛蓝高远,阳光温馨恬静,微风和煦轻柔,这个季节,诗情画意,充满希望,古代的许多文人,也毫不掩饰对秋天的喜欢,不惜笔墨,用他们的才华,赋诗颂词,低吟浅唱,倾尽对这个季节的热爱之情。

天净沙·秋思
元·马致远
枯藤老树昏鸦,
小桥流水人家,
古道西风瘦马。      
夕阳西下,
断肠人在天涯。
枯萎的藤蔓,垂老的古树,黄昏中的乌鸦,落在光秃秃的枝桠上。精致的小桥,流水潺潺,几间茅屋,安谧而温馨。荒凉的古道上,一匹消瘦的马载着疲惫憔悴的游子,在寒冷萧瑟的秋风里踌躇而行。夕阳渐渐落山了,在外的游子,何处是归宿?家乡又在何方?想到此,漂泊天涯的人儿怎能不愁肠寸断!
诗人为读者描绘出一幅美丽的秋之夕照图,小令虽短,却列出了九种景物,容量巨大,语言极为凝练,言简而意丰,意蕴深远,结构精巧,顿挫有致,刻画出异乡游子寂寞悲凉的心情,被后人誉为“秋思之祖”。

秋夕
唐·杜牧
银烛秋光冷画屏,
轻罗小扇扑流萤。
天阶夜色凉如水,
坐看牵牛织女星。
秋夜里,烛光冷冷的映照着画屏,她手里拿着小罗扇轻盈的追逐着萤火虫。夜色和石阶都清凉如冷水,沉静的坐在寝宫,遥望天边的牛郎织女星。
夜已深,寒意袭人,深宫中的女子却坐在石阶上,仰视天河,不肯睡去。牵牛织女的美丽故事触动了她的芳心,对于爱情,对于外面的世界,她满怀憧憬。此时,“凉如水”的比喻不仅有色感,而且有温度感,既含蓄蕴藉,又耐人寻味,将妙龄女子那种哀怨与美好希望巧妙的暗喻。借景抒情,寓情于景,通过自然景象使情感的抒发更加婉约深沉,别有一番隽永。《秋夕》为古诗经典之作,吴逸一评:词亦浓丽,意却凄婉。
  
初 
唐•孟浩然
不觉初秋夜渐长,
清风习习重凄凉。
炎炎暑退茅斋静,
阶下丛莎有露光。
诗人说:秋天悄然而至,夜,从此开始变得漫长,清凉的风缓缓地吹着,又感到凉爽了。夏天的暑气终于消退,房间里也显得安静了许多,看啊,台阶下的草丛里也有了点点露水珠呢。
孟浩然是唐代著名山水田园派诗人,所写诗歌多为五言短篇,题材大多写山水田园,隐逸旅行生活,孟浩然与王维并称为“王孟”,诗词境界不如王维广阔,但艺术上有其独特造诣,他的词句简朴清淡,不假雕饰,却淡而有味,韵致飘逸。这首《初秋》极有生活气息,就连草丛中的露珠皆成为美景的点缀,意境格外清雅,自有一番悠然自得的意外乐趣。

秋风引
唐•刘禹锡
何处秋风至?萧萧送雁群。
朝来入庭树,孤客最先闻。
秋风是从哪儿吹来的呢?在萧瑟中送走了雁群。清晨的风吹进庭院,吹动着庭园的树木,枯叶瑟瑟,孤独的旅人最先听到了秋风的声音。
秋风起、雁南飞,季节的萧瑟触动了诗人敏感的心。此时的刘禹锡仕途坎坷,一句“何处秋风至”就题发挥,摇曳生姿,这一问,包含着诗人的几多幽怨,与李白《春思》诗“春风不相识,何事入罗帏”一句有异曲同工之处。秋风,雁群,清晨,庭院,树叶,孤客.....都绘声绘影地融入了诗篇,诗人于秋风上驰骋诗思,含蓄不尽,情与景,相得益彰,深刻地叙出了羁旅之情和思归之心。

秋风辞
两汉·刘彻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
兰有秀兮菊有芳,怀佳人兮不能忘。
泛楼船兮济汾河,横中流兮扬素波。
箫鼓鸣兮发棹歌,欢乐极兮哀情多。
少壮几时兮奈老何!
秋风阵阵,白云飘飞,岸边的树木已不再葱郁,金色的落叶飘零纷飞,为秋日渲染了一幅色彩斑斓的背景,大雁正飞往南方。秀美的是兰花呀,芳香的是菊花,心中的美人令人难以忘怀。乘坐着楼船,行驶在汾河上,船桨扬起白色的波浪。吹起箫来打起鼓,此时不免乐极生悲,感叹岁月匆匆,自己不再年轻,日渐衰老却无可奈何。
秋天果然是个又美又惆怅的季节,就连君王也未能免俗,刘彻是一位雄才大略的政治家,也是一位优秀的诗人,他的这首诗是中国文学史上的悲秋名作,此诗清丽隽永,笔调流畅,抒写曲折缠绵, 他笔墨中的秋风,色彩明丽,富有流动感。因触景生情,景物起兴,作者泛起悠悠情思,兰草秀丽,菊花清香,花儿自有盛时,进而引发对佳人的怀念,耐人品味。此时,秋风伴着诗人的叹息,人生易老,繁华落幕,一切都会烟消云散。鲁迅称此诗“缠绵流丽,虽词人不能过也。”

立 
宋•刘翰
乳鸦啼散玉屏空,
一枕新凉一扇风。
睡起秋声无觅处,
满阶梧叶月明中。
出窝不久的乌鸦好像耐不住寒意,啼叫着飞散了,只留下寂寞的玉屏立在那里。夜深人静,枕边吹来阵阵清凉的风,像是有把扇子在轻轻地摇动。从睡梦中起身,来到寂静的院子里,秋声却无处可寻,唯见明媚月色,照耀着满阶的梧桐落叶。
夏秋交替,夜色转凉,诗人的感受细腻入微。本来早早的睡下了,无奈秋风撩人,于是又起来寻找朦胧秋意,仿佛无处可寻。低头但见“满阶梧叶”,正是“一叶落而知天下秋”,构思之巧妙,意境如此唯美。


秋已至,祝秋天快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