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炎清秋
林炎清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43,190
  • 关注人气:2,9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勾践:天生强大也会心生恻隐

(2018-07-20 09:07:47)
标签:

人文历史

春秋战国

勾践

吴王夫差

范蠡

分类: 历史如烟
勾践:天生强大也会心生恻隐

      一说勾践,就会想到卧薪尝胆,因为这个著名的典故,勾践已经和百折不摧,不惧耻辱,坚强隐忍等励志形象联系在一起,俗话说,人是有多面性的,勾践也有其鲜为人知的一面。
      勾践的先祖是夏禹的后代,他的父亲允常在位时,与吴王阖庐多次交战,相互讨伐,两国结下恩怨。允常去世后,勾践即位,为越王,阖庐觉得时机已到,于是出兵攻打越国。其实阖庐看轻了勾践,这个年轻人是个不好惹的主,且是个狠角色,他先派出三列敢死队来到吴军镇前,大声喊着口号一起拔剑自杀殉国,如此惨烈而又雄壮的阵势直接吓懵了吴军,越国军队趁机突袭,吴国战败,被射伤的阖庐抱恨离世,他临终前再三嘱咐儿子夫差,要为父报仇。
      杀父之仇,应该是人世间最大的仇恨,可是夫差终生未能如愿,最后连自己的性命都葬送了,因为夫差遇到了勾践,一个天生强大的对手。
      父亲死后,夫差秣兵历马,准备伐越报仇。勾践想先下手为强,范蠡不同意,说:“不可以,兴兵为凶,发动战争是违背道义的事情,不会有好结果。”勾践不听,一意孤行,结果兵败,被吴军包围于会稽山,勾践后悔不听范蠡的劝告,怅然叹息:“吾终于此乎?”文种鼓励他说:“商汤,周文王,晋文公,齐桓公都曾有过这样的遭遇,最后他们都能称王称霸。您今天的境遇就是以后成功的基础。”说实话,文种确实为勾践的霸业立下汗马功劳,只可惜不知进退,最后被勾践赐死。
      战败后的勾践派文种去吴国讲和“勾践请为臣,妻为妾。”以此可见,勾践的城府深沉。感性的夫差竟然忘记了杀父之仇,就要答应越国。一旁的伍子胥赶紧制止。文种无功而返,回来上报勾践,这时的勾践情绪有些崩溃,准备杀妻毁物,誓与吴国决一死战。文种献上一计,再去试试贿赂吴国高官伯嚭。伯嚭收下了昂贵的礼物,带着文种再次拜见夫差讲和,有伯嚭的旁敲侧击,有文种的卑躬屈膝,还有财色兼施,夫差被彻底迷惑了,他欣然应允撤回军队,赦免了越国,越国得以保全,为未来的复兴打下了基础,此后,勾践把国政交给了文种,自己和范蠡君臣二人开始了卖身救国的漫漫长路。
      夫差是愚蠢的,吴国贤臣伍子胥等人却心如明镜,他们不信任勾践,且一直对越国保持高度的戒备心。之后,勾践夫妇和范蠡抵达吴都,自称贱臣,对吴王执礼极恭,吃粗粮、睡马房、服苦役,“服犊鼻、著樵头;夫人衣无缘之裳、施左关之襦。”他们小心翼翼的伺候夫差,做到百依百顺,无微不至。每当吴王驾车出游的时候,勾践会主动的跪在地上,让吴王踩着他的背蹬车而上,然后牵着马儿步行。吴国人都指指点点的说:“快看,快看,这个人就是越王!”勾践听到后,沉默不语,只顾低头走路,而夫差呢,则得意洋洋,他的虚荣心得到极大的满足。隐忍的勾践三年如一日,不愠怒,无恨色,其谦卑、忠诚,胜过卑贱的奴仆。
        卧薪尝胆的苦楚,和勾践做人质期间经历的那些耻辱相比,根本不值得一提,《吴越春秋•勾践入臣外传》记载:“春秋时,吴灭越,越王勾践入臣于吴,吴王病,勾践用范蠡计,入宫问疾,尝吴王粪以诊病情,吴王喜,勾践遂得赦归越。”作为一国之君,去给另一个国君尝粪便来诊断病情,勾践得需要多么强大的内心,得承受怎样的屈辱,这,只有他自己知道,满身伤痕,满怀悲愤,暗夜里独自舔舐伤口,所有的经历,都成为勾践日后复仇和奋起的动力。
      勾践是个实力派演员,他的表演如火纯情,让夫差彻底放松警惕,甚至产生了负罪感,有一次,夫差在姑苏台上看到勾践衣衫褴褛的干活,觉得他好可怜,反思自己是不是做的太过分了。于是,他决定放虎归山。伍子胥又来劝说:“越王到吴国来受罪,怨恨埋藏在心里,您怎么能知道?他为大王尝粪诊病,实际上是摸透了您的心思讨好您。”夫差说:“我长病你都不来看我,还好意思说这个?”干脆将伍子胥赶了出去。
      之后便有了勾践卧薪尝胆,励精图治的故事,他采纳大臣逢同进献的“韬光养晦”计策,勾践亲自参与劳动,他的夫人也亲自织布。他们生活简朴,与百姓同甘共苦,每餐只吃一种荤菜,不穿两种以上色彩的衣服。勾践的低调再次骗过了吴王夫差,夫差放松了对越国的戒备,使越国顺利实现了复兴计划。夫差要出兵伐齐,伍子胥再次提醒吴王,说勾践才是心腹大患,终被奸臣伯嚭离间,遭到夫差赐剑自杀,伍子胥死前说:“必取吾眼置吴东门,以观越兵入也。”这就是东门悬首的典故。
      吴王举全国精兵北上黄池会盟诸侯,只留老弱病残和太子留守国都,看时机已到,勾践立刻行动,杀死太子,打败吴国。吴王完成黄池会盟之后派人送厚礼与越国讲和,考虑到越国实力还不能灭掉吴国,勾践暂且同意议和。
      四年后,越国国富民强,军队壮大,勾践再次出击攻吴,此时的吴国经过了与齐国.晋国的战争早已经碎落破败,根本不堪一击,勾践围困吴国三年,最后把吴王赶到姑苏山上,来个温水煮青蛙,慢慢折磨夫差。吴王仿效当年勾践的做法,让公孙雄“肉袒膝行”,再次求和。很有意思的是,此时的勾践竟然于心不忍,想答应吴国的要求,被范蠡及时制止“君忘会稽之厄乎?”不过,勾践还是动了恻隐之心:勾践怜之,乃使人谓吴王曰“吾置王甬东,君百家。”夫差谢绝,随后自杀,临死前羞愧的说:“我无颜见伍子胥啊。”不纳忠言,爱美人不爱江山的夫差放了勾践一条生路,却给自己掘了一个坟墓。
      勾践埋葬了吴王,诛杀了伯嚭,从此称霸,成为春秋时期最后一位霸主。如果没有范蠡的及时阻止,勾践可能会犯和吴王一样的错误,那样,历史将会是另一番样子。其实,人非圣贤,即使再强大,也会心生恻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