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炎清秋
林炎清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42,107
  • 关注人气:2,9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随笔:谁会和你不期而遇

(2018-07-06 09:53:15)
标签:

随笔

文学

原创

文字

岁月

分类: 清秋散语
随笔:谁会和你不期而遇

      门口的山上,有许多开花的树,这些植物,一年四季,会次第绽放出各自的绚丽多姿,那些神奇的花儿,和你一样小心翼翼的细数着月份,吐露着岁月的芬芳,它们,会在你途径的路旁与你不期而遇,赐你以惊喜。
      每天散步的时候,习惯拍下一些照片,镜头里的时间与光线,灯火与竹影,细雨与微风,都恰如其分的映衬,和谐而又静好,由衷的爱上自然之美,也爱上这种缓慢的行摄,沉迷于那些个抒情饱满的颜色,沉醉于斜阳枝叶间的某个黄昏,停在一棵紫薇树前,耳畔回荡起白居易抑扬顿挫的吟诵:“独坐黄昏谁为伴,紫薇花对紫微郎”,时空深处,刻漏声长的叹息中,是诗人极力冲破政治桎梏的渴望,还有对现实悠长的思考。
      同样写紫薇花,杜牧笔墨中的紫薇却又是另一种境界:晓迎秋露一枝新,不占园中最上春。桃李无言又何在,向风偏笑艳阳人。此诗一字不提紫薇,读者却能触摸到紫薇美丽的质感,感受到紫薇不与群花争艳,淡雅高洁的风骨和一枝独秀的品格。借花自誉,杜牧便得到了“杜紫薇”的雅称。古之作者,大多对现实不满,或怀才不遇,或忧国忧世,皆寄身于翰墨,见意于篇籍。
      一朵花开,一树花开,是大自然给予的惊喜。尘世间,也会有许多美丽的意外,比如偶然相遇,比如久别重逢,这样的意外让人如沐春风,温柔以待,它是掩藏于诗歌之中的情感,开在阳光下,开在风霜里,开在某个人的心底,这样的掩藏,其实更加的热烈而深沉。
      和墨儿约了六月的文字,忙于琐碎,未能完成。一直对写文好的人天生好感,这源于自己多年不变的文字情怀。墨儿,一个蕙质兰心,冰雪聪明的长安女子,和她在博客中相识相知,到如今,已经有六年的光景。六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初见,立即就有犹如故人来的感觉。这份情感,穿越时空,承载了两人的默契与坚持。
      墨儿习惯称写作为划天书,其实,她的那些所谓天书,我一直都懂,深夜人未眠,我会反复的去读,墨儿有很深的古文功底,文章炳炳烺烺,如行云流水,无意中就会在某个词语处灵犀与你,一字一句间,犹如四季的花儿,散发着淡雅的馨香,这就是文字的魅力。和墨儿谈论最多的也是写作,她曾经潇洒的说:与山水结拜,与文字结发是人世间最美的事情。
      写了许多年文,也思索了许多年,字句也和思想一样,经过沉淀积累,经过风霜沧桑,从最初的青涩懵懂,到如今的稳固冷静,对事物的认知和感慨也要比一般人深刻一些,这是生活的阅历,也是精神的提升,写作,能够反映自己的生活,假若,所写之文,能够给别人以感悟和启迪,也是写作者最大的慰藉了。
      几年前向寄北同学推荐了墨的文字,他说,墨应该读了很多书,我说,墨儿是走了很多的路。女人之间的理解,永远都甚于男人。他说,难得你们有这样多年不变的情谊。
      走在七月,一些故事在流火间生长,情节依旧,却再也无法抒情。无声岁月里,一些人会悄然改变,一些人会慢慢疏离,其实不必惊慌,没有谁会陪伴谁一辈子,即使走散,即使转身,也不要辜负曾经的遇见,回忆红尘,各自安好。
      远处,琴声悠扬,缓缓流淌。一个人一座城,一首诗,读到了微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