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炎清秋
林炎清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43,190
  • 关注人气:2,9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魂断蓝桥是中国古代的一个爱情故事

(2017-07-13 09:43:04)
标签:

杂谈

分类: 历史如烟

一说魂断蓝桥,大多数人就会想到费雯·丽、罗伯特·泰勒主演的美国爱情经典影片,一座优美动人的桥,见证了泰晤河畔的恋情,玛拉和罗伊,初遇,一见钟情,终极,却是凄美绝唱。魂断蓝桥,荡气回肠,视为爱情悲剧的象征。
魂断蓝桥,最早是中国古代一个哀怨凄婉的爱情故事。只不过,殉情的是个男子。《史记》中《庄子·盗跖》记载:“尾生与女子期于梁下,女子不来,水至不去,抱梁柱而死。”。尾生是山东曲阜人,孔子的老乡,人品好,口碑好,是个诚实守信的人。据说一次亲戚来家里借醋,而尾生家里恰巧也没有醋,但他说:您等着,我给您拿去。随即到邻居家借了一坛醋回来,送给亲戚。孔子听闻此事后,觉得尾生太虚伪,太要面子。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出尾生的性格,他非常率直较真。俗话说,性格决定命运,所以,才有了后来魂断蓝桥的故事。
尾生迁居梁地(今陕西韩城南),在异乡认识了一位漂亮的淑女,两人互相倾慕,彼此钟情。但是姑娘的父母不同意这门亲事。为了能在一起,两个年轻人决定私奔回山东。于是,他们约定在韩城外的一座木桥边会和,然后远走高飞。黄昏时分,尾生提前来到桥上等候。不想此时,天气突变,狂风暴雨席卷而来。紧接着,水淹没了桥面,也没过了尾生的膝盖。他望眼欲穿,只见波涛滚滚,不见爱人倩影。可是,尾生不甘心,不忍离去,抱着一丝希望坚持等待,他紧紧的抱住桥柱,任由大水漫过身体,漫过脖颈,漫过头顶,最后被活活淹死,双手也始终不曾松开。
据《西安府志》记载,这座桥在陕西蓝田县的兰峪水上,称为“蓝桥”。从此之后,人们把相爱男女殉情而死,叫做“魂断蓝桥”。尾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记载的为情而死的人,这段故事也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幕惊心动魄的爱情悲剧。
尾生抱柱,成为遵守信约的标志,《国策·燕策一》赞曰:“信如尾生,廉如伯夷,孝如曾参,三者天下之高行也。”
冯梦龙的《情史·情痴类》也写了尾生和恋人之间的相同故事。盈盈是钱塘江龙王的公主,只因仰慕尾生的才情,频频来梦中与他相会。后来两人冲破世俗的藩篱,决定在现实中相爱,他们商量好立春的晚上在钱塘江南的桥下约会,互诉衷情。最终也是女方爽约,男方抱柱而死。此剧情能预测到结果,穷屌丝和龙王爷的掌上明珠谈恋爱,不淹死他淹死谁?这是在寓意封建世俗强权下的爱情悲歌,令人扼腕。
围绕着“蓝桥”一词,北宋还有一件很有意思的情感故事。当时著名文学家、政治家晏殊纳了一个美妾,这个女子歌舞妓出身,“池塘水绿风微暖,记得玉真初见面”,玉真,是仙女的代称,初见伊始,晏殊就迷上了才貌双全的美人,她能歌善舞,风情万种,晏殊对她宠爱有加,每当家里来了客人,就让美妾出来跳舞唱歌,陪酒赋词,并以此为荣。客人们也都艳羡晏殊好福气。时间久了,晏殊夫人当然吃醋了,终于忍无可忍,无需再忍,干脆把魅惑老公的狐狸精给卖了。
失去了美人,晏殊的心被掏空了,“当时共我赏花人,点检如今无一半”,感叹贵为宰相,风花雪月都不能为自己留存,又联想到浮世功名,终归为烟云,晏殊更是郁郁寡欢,几乎得抑郁症。
一天好友张先来做客,见晏殊心情不好,正长吁短叹,问清楚事情原委,随赋诗词《碧牡丹》:步帐摇红绮。晓月堕,沈烟砌。缓板香檀,唱彻伊家新制。怨入眉头,敛黛峰横翠。芭蕉寒,雨声碎。镜华翳。闲照孤鸾戏。思量去时容易。钿盒瑶钗,至今冷落轻弃。望极蓝桥,但暮云千里。几重山,几重水。
当晏殊看到“望极蓝桥,但暮云千里,几重山,几重水”一句时,感慨万千,他懂得张先的意思,美人易弃难再得,望断蓝桥后悔终生。“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于是,晏殊想方设法,赎回了美妾。
“蓝桥”也有完美爱情的演绎,典故出自唐人裴硎《传奇》:“裴航乘船至蓝桥时,口渴求水,得遇云英,一见倾心,遂向其母提亲,其母要求以玉杵为聘礼,方可嫁女。后来裴航终于寻得玉杵,于是成婚。捣药百日,双双仙去。”修成神仙眷侣,令世人羡慕。
寄情诗词的纳兰容若,在思念已故爱人的时候,写下了《画堂春》,也用到蓝桥:“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相思相望不相亲,天为谁春! 浆向蓝桥易乞,药成碧海难奔。若容相访饮牛津,相对忘贫。 ”可谓情深不寿,英年早逝。
梦幻蓝桥,爱意阑珊。自古爱情,亦如生命,生如夏花般绚丽,死如秋叶般静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