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炎清秋
林炎清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41,719
  • 关注人气:2,9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民国男装讲述他年风情

(2017-06-23 08:43:40)
标签:

人文历史

民国文人

长袍马褂

中山装

西装

分类: 历史如烟

民国男装讲述他年风情

       中国服饰文化历史悠久,各个时期的服装变化是与时代紧密相连的。辛亥革命在中国历史的长河中,有着非同凡响的意义,国家政体得以脱胎换骨,也让中华服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民国男装对后来的影响很大,从西装的全民普及,中山装为正装,到现在长衫还是传统相声的服装,一领一袖,一针一线,依然能窥见那时衣衫旧影。

民国男装讲述他年风情
       辛亥革命之前的男人大多以长袍马褂为主,辛亥革命之后,为了体现共和思想,服饰革新势在必行。当时确立了两种日常服饰方案,一种主张沿袭传统服饰基本不变,但要以国货为主,无论长袍,马褂,布衫,布料要用国产的。一种主张说既然推翻旧帝制,就要体现新思想,新开始,所以应采用西服。
      民国初期的长袍马褂,已经没有了晚清时期那种炫耀的颜色,颜色多素雅的黑、灰、蓝、白色系,传统的长袍马褂适合在比较隆重的场合穿,少了“辨等级,辨贵贱”的限制,人们穿着的自由度增加了,款式与前清有所不同,马褂对襟窄袖,下长至腹,前襟钉5粒纽扣,一般以黑色丝麻棉毛织品为之。长衫一般是大襟右衽,长至踝上两寸,在左右两侧的下摆处开有一尺左右的小衩,袖长与马褂齐平。
民国男装讲述他年风情




民国男装讲述他年风情
       改良后的中式长衫则就比较随意了,设计合体,潇洒飘逸,成为当时知识分子的最爱,内衬西装裤,脚着西式皮鞋,戴金丝眼镜,一条长长素色围巾,肘边夹几本书,是最标准的“民国风”,谦谦公子,温润如玉,咱们脑海中浮现的民国文人形象大抵如此。

民国男装讲述他年风情
       西装的流行是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开始的,最初的影响范围一直不太大。国人习惯了中式服装的舒服随意,不太适应西装贴身紧致的裁剪,最现实的问题是西装的造价昂贵,再加上衬衫、领带,这一套行头置办下来,价格不菲,一般人家承受不起的。
       1912年10月,政府正式颁布男女礼服,让西装“合法地流行起来”,规定,男装分为大礼服和常礼服两种。大礼服也就是西方礼服,有昼晚之分“昼服长与膝齐,袖与手脉齐,前对襟,后下端开衩,用黑色,穿黑色长过踝的靴。晚礼服似西式的燕尾服,而后摆呈圆形。裤,用西式长裤。穿大礼服要戴高而平顶的有檐帽子,着晚礼服则可穿露出袜子的矮筒靴”。“常礼服两种:一种为西式,其形制与大礼服类似,惟戴较低而有檐的圆顶帽;另一种为传统的长袍马褂,均黑色,料用丝、毛织品或棉、麻织品。”穿西装、戴礼帽、蹬皮鞋,也成了当时新派人物的时尚打扮。
民国男装讲述他年风情
        中山装是中西合璧的服装,孙中山先生是中山装的设计者和倡导者。孙中山曾多次流亡日本,所以就有了中山装以日本陆军士官服为蓝本的说法,也有人说孙中山和南洋的华侨联系密切,中山装起源于南洋华侨的企领文装。民国官员都爱中山装,后来被规定为礼服之一。它造型简单,规整挺拔,更凸显出男人的成熟干练。还“适于卫生,便于动作,易于经济,壮于观瞻”。1929年国民党制定宪法时,规定特任、简任、荐任、委任四级文官宣誓就职时一律穿中山装。至此,西装,长袍马褂,中山装,三足鼎立,引领民国男装潮流趋势。
民国男装讲述他年风情

       当时的演艺界,还流行效仿美国明星的装束,以中分头和吊带裤为时尚。
       南京的“李顺昌”、“老久章”,北京的“荣昌源”,上海的“荣昌祥”、“培罗蒙”等都是民国时期高大上的服装品牌。
       刻着时代的年轮,一件衣服,讲述着一个故事,追忆民国旧梦,他年风情,温婉而又动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