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炎清秋
林炎清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41,719
  • 关注人气:2,9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唐太宗和菠菜的趣事

(2016-11-18 09:03:34)
标签:

文化历史

唐太宗

魏征

贞观之治

菠菜

分类: 历史如烟
唐太宗和菠菜的趣事

       一把小菠菜,看似普通,其实是洋菜,原产地在波斯(伊朗),所以它还有个别名叫“波斯草”。菠菜,还和唐太宗有着很深的渊源。
     《唐会要》就记载,尼波罗(也作泥婆罗,现在尼泊尔、印度一带)进贡菠菜给唐太宗,说其根为红色,做熟后味道不错。《新唐书-西域传》也记载了贞观二十一年进贡菠菜的事情。尼泊尔国王把菠菜作为礼物,派使臣送到长安,献给太宗,从此菠菜在中国落户了。当时中国称菠菜原产地为西域菠薐国,于是就把它叫做“菠薐菜”,后来简称菠菜。
       一些炼丹的道士特别爱吃菠菜,据说吃菠菜可以化解丹药带来的不适感。自古皇帝都喜欢长生不老的神话,迷恋炼丹吃药,唐太宗也不例外,所以也喜欢吃菠菜。唐太宗活了五十岁,在那个年代就是长寿的,他有十四个儿子,二十一个女儿,这还不算夭折的,不知道是神丹的关系还是菠菜的作用。不管怎样,菠菜是太宗的最爱。
      物以稀为贵,当时菜场上的菠菜价格非常昂贵,一般人仅止于欣赏,根本买不起。魏征也极爱吃菠菜。后来,这对君臣之间还发生了一件和菠菜有关的趣事。
      魏征为人耿直,经常当众指出唐太宗执政中的诸多不足,有时候不免让李世民感到头疼。一天,李世民问其他大臣:“我怎么才能杀掉这个乡巴佬?”长孙无忌当然理解皇上的意思,说:“陛下说的不是真杀魏征,而是挫挫他的锐气吧?……”太宗问:“你说怎么办?”长孙无忌建议太宗请魏征吃菠菜。
      于是,李世民邀请众臣聚会。魏征刚坐下,就被桌上新鲜的菠菜吸引住了,垂涎欲滴,正要大快朵颐,此时的李世民却故意问:“魏爱卿,今天难得有这个机会咱们君臣休闲聚餐,说说心里话吧,我知道你平时对我有意见,今天,允许你畅所欲言,免得以后再让我难堪。”魏征眼巴巴的瞅着那盘菜,直咽口水,他心不在焉的把一些旧题简单重复了几句,但很快被太宗驳回:“魏征,你今天能说点儿新鲜的吗?”魏征脱口而出:“这菠菜倒挺新鲜的……”发现失言后,魏征又说:“这菠菜实在是…” 
      太宗说:“原来今天的菜不合魏征口味啊!来人,把菜撤下!”一听菠菜要被撤走,魏征赶紧拦住说:“不要撤,不要撤!臣最爱吃菠菜了…”一代名相,为一盘菠菜折腰,猴急猴急的样子让众人忍俊不已,高级官员的形象荡然无存。
      见目的已经达到,太宗微微一笑,说不议政事了,都好好吃饭吧。魏征终于如愿的吃上了心爱的菠菜。当然,以后的魏征收敛了许多。太宗用一盘菠菜,稳稳妥妥的平衡了君臣之间的关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