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炎清秋
林炎清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43,190
  • 关注人气:2,9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那些以诗成全的古代爱情故事

(2016-06-01 08:56:36)
标签:

爱情故事

古诗

文化

原创

文学

分类: 历史如烟
那些以诗成全的古代爱情故事

诗,作为文学中的瑰宝,是中华民族精神生活的寄托。中国人特别感性,但含蓄内敛,不善直白,喜欢用诗歌表达自己的情感。尤其对于爱情的表达,在古诗中占了很大的比例。《诗经·邶风·击鼓》中的“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隐在短短十几个字中的爱,忠贞不渝,读来情感浓烈。《上邪》的爱情誓言则更摄人心魄“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为了爱,指天为誓,何惧生死。
写诗,不但歌颂爱,享受爱,还可以挽回失去的爱情。最著名的故事应该是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故事了。卓文君出生在富商之家,相貌美丽,多才多艺,却“十七而寡”,年纪轻轻就经历了婚姻的不幸,她时常抚琴哀伤,感叹命运无常。正值人生低谷时,卓文君偶然在好友那里读到司马相如的《子虚赋》,暗自倾慕作者的才华,遂写下了《读子虚赋》。好友又将《读子虚赋》转给司马相如,司马相如看后连连称赞。通过朋友的介绍,两人相识,一见钟情,司马相如心潮起伏,弹奏了著名的《凤求凰》以示对文君的爱慕之情,“凤兮凤兮归故乡,游遨四海求其凰,有一艳女在此堂,室迩人遐毒我肠,何由交接为鸳鸯。”这种措辞,在今天看来依然直率大胆、热烈奔放,令人怦然心动。向卓府求亲时,贫穷的司马相如遭到卓家拒绝,卓家要将女儿嫁给门当户对的人家。最后,为了爱情,卓文君背叛家人,摒弃封建世俗,毅然决然的和司马相如私奔。两人隐居边陲小县,卓文君淡装素抹,当垆沽洒,生活艰辛,但是夫妻感情深厚。
后来,司马相如被汉武帝赏识,仕途一路顺畅。时位之移人也,他也不能免俗,开始嫌弃糟糠之妻,想在京城纳妾,于是写信给卓文君: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聪明的卓文君马上领会到夫君的暗示,一行数字唯独少了一个“亿”就是暗指夫君对自己“无意”,她强忍悲痛,回信《怨郎诗》:一别之后,二地相悬。只说三四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字无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念,千系念,万般无奈把郎怨。万语千言说不完,百无聊赖十依栏。九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仲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秉烛烧香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似火红,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忽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儿断。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做男。司马相如看完后,羞愧万分,从此不再提纳妾之事,与妻子相伴到老。
还有个传说版本,在得知司马相如变心后,卓文君作了《白头吟》:

  皑如山上雪,皓如云间月,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

  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蹀躞御沟止,沟水东西流。

  凄凄重凄凄,嫁娶不须啼,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

  竹杆何袅袅,鱼儿何徙徙,男儿重义气,何用钱刀为?

并附书:“春华竞芳,五色凌素,琴尚在御,而新声代故!锦水有鸳,汉宫有水,彼物而新,嗟世之人兮,瞀于淫而不悟!”随后再补写两行:“朱弦断,明镜缺,朝露晞,芳时歇,白头吟,伤离别,努力加餐勿念妾,锦水汤汤,与君长诀!”卓文君用决绝的《白头吟》和哀怨的《诀别书》两首诗,令司马相如回心转意。不管怎样的版本,结局都是一样的,卓文君用自己的智慧和才华挽回了薄情郎的心,诗,成全了一段爱情佳话。

这是名人的爱情故事,民间也有以诗定情的故事。唐玄宗时期,战事频繁,宫女们缝制战袍。一位寂寞又多情的宫女在一件战袍中放了一张纸条,附上自己写的诗:沙场征戎客,寒苦若为眠。战袍经手作,知落阿谁边?蓄意多添线,含情更着棉。今生已过也,重结后生缘。唐玄宗不愧是文艺范的皇帝,得知此事,决定成人之美,竟然把宫女许配给了穿此衣的将士。
中唐晚期,书生崔郊和姑母家的丫鬟偷偷相恋。后来这个漂亮的丫鬟被卖给了大臣于頔。崔郊思念恋人,寄诗《赠婢》:公子王孙逐后尘,绿珠垂泪滴罗巾。侯门一入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以此表达相思之情,无奈之意。文弱的诗人没有抒发被人横刀夺爱的怨愤,反而感叹“侯门一入深似海”替爱人担忧。恰巧,于頔看到了这首诗,他非常欣赏崔郊的才华,也感动于两人的真爱,让女子回到了诗人身边。一首委婉的诗,改变了恋人的命运。
这就是古诗的魅力,不但可以成全爱情,还可以完美爱情。

                                                     

                                                                           原创文字  新浪首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