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炎清秋
林炎清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41,368
  • 关注人气:2,9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人鱼的前世今生

(2016-04-28 09:09:01)
标签:

文化

安徒生

美人鱼

爱情童话

原创

分类: 历史如烟
美人鱼的前世今生

许多有浪漫情怀的人,小时候就读了那个爱情童话,于是,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被深深的触动,遥远的海边,神秘的梦中情人,时时刻刻魂牵梦萦。她是海的女儿,美丽善良,为了能和深爱的王子在一起,喝下巫婆的毒药,忍受着剧痛,变成人鱼模样。残酷的现实破碎了她的梦,她和王子红尘无缘,擦肩而过,最终,为了成全王子的幸福,她放弃重新作鱼的自由,化为美丽的泡沫。
美人鱼身上投射出作者本人的影子,安徒生有个青梅竹马的女友,彼此钟情,因为门第悬殊,俩人却没有牵手,爱情是童话,爱情也是美丽的泡沫,这位感情丰富的作家,一生竟然未娶,他写的经典童话故事流传后世,他也被后人称为最伟大的灵魂工程师。
彼时,新嘉士伯啤酒公司的创始人卡尔雅格布森(Carl Jacobsen)看过芭蕾舞剧《海的女儿》后,大为感动,他决定制作一座雕像纪念人鱼之恋,他聘请当时著名的雕塑家艾瑞克森为设计师,艾瑞克森从芭蕾舞剧中获得灵感,认真构思了雕像。1913年,这座世界闻名的铜像在丹麦哥本哈根(安徒生安息的地方)市中心东北部的长堤公园落成,铜像高约1.5米,基石直径约1.8米,她人身鱼尾,唯美动人,坐卧在巨大的花岗石上,恬静而娴雅,深情又感伤。一百年里,美人鱼铜像作为哥本哈根的城市标志,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游客纷至沓来,一睹芳容,并在她前面留影纪念,重温王子公主的童话之梦。
美人鱼的前世今生

在波兰首都华沙维斯瓦河西岸,也矗立着一座高约2.5米的人身鱼尾青铜雕塑,人鱼的上身是个肌体丰满的姑娘,下身却有两条腿,双腿外侧披着鱼鳞,后面有用力上翘的鱼尾,她手持宝剑,举过头顶,目光坚定深远,好像一位披挂上阵的女战士,乘风破浪,器宇轩昂,给人以极强的感染力,整座雕像将力与美,动与静进行了完美的结合。她是波兰著名女雕塑家卢德维卡·尼茨霍娃的作品,当时欧洲战争风云密布,希特勒欲侵略波兰,国家命运堪忧,尼茨霍娃决心塑造一个保家卫国的英雄形象,以此唤醒同胞们的抗战热情,同时向侵略者发出示威。她用了约1年的时间来完成,这尊具有特殊意义的雕像于1938年在维斯瓦河畔威严地树立起来。雕像的模特原型是作者的好友,女诗人克雷斯蒂娜·克拉赫尔斯卡,当时24 岁。她在战争年代写了很多激进的诗和歌曲,1944年8月1日,克拉赫尔斯卡在一次战斗中为国捐躯,年仅30岁。
美人鱼,代表着积极向善的正能量,她是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心灵向往,情感寄托。然而在德国的传说中,美人鱼却是个特殊的形象,她叫洛雷莱,外表冷艳凄美,喜欢像幽灵一样频频出现于夜晚的莱茵河畔吟唱着哀怨动人的歌曲,以此魅惑过往的船夫,勾魂摄魄,让他们丧失心智,直到沉入河底,失去生命。
从古至今,从东方到西方,美人鱼是否存在,一直是热门话题。中国的《山海经:海内南经》中记载:“伯虑国、离耳国、雕题国、北朐国,皆郁水南。注:离耳,锼离其耳分令下垂以为饰,即儋耳也,在朱崖海渚中;雕题,黥涅其面,画体为鳞采,即鲛人也。”宋代的《祖异记》一书中对美人鱼的形态作了详细描述“红裳双袒,髻发纷乱,腮后微露红鬣。命扶于水中,拜手感恋而没,乃人鱼也”。宋代学者徐铉的《稽神录》中,也有类似的记载。 2300多年前,巴比仑的史学家巴罗索斯在《古代历史》一书中也描写过人鱼。17世纪时,英国一本《赫特生航海日记》写到:“美人鱼露出海面上的背和胸像一个女人,她的身体与一般人差不多大,皮肤很白,背上披着长长的黑发。在它潜下水的时候,人们还看到了它和海豚相似的尾巴,在尾巴上有像鲭鱼一样的许多斑点。”
后来,西方的海洋学家认为“美人鱼可能是类人猿的另一变种,婴儿出生前生活于羊水之中,一出生就可以游在水里,因此,一种可以在水中生存的类人猿动物存在,并不是一件十分奇怪的事。”部分学者赞同这一说法,认为这可能是“海底人”的一种。中国的生物学家则直接认为,美人鱼可能就是一种名叫“儒艮”(俗称海牛)的海洋哺乳动物:“人一样的脸,有鼻有眼,眼睛小,眼后有小耳孔。口里有牙齿.....”“每年生一仔。在哺乳时,雌海牛用一对偶鳍将孩子抱在胸前将上身浮在海面,半躺着喂奶,这一点倒与传说中的美人鱼颇相似。”
不管怎样,人鱼传说,美丽神秘,人鱼之恋,凄美哀婉,世人更愿意用足够的时间和想象的空间不断的去塑造她、美化她,多少年来,美人鱼已经是扎根在人们心里的女神,她以各种各样的艺术形象活跃在舞台上,为人们喜爱和传颂。在大部分文学作品中,美人鱼是作为一种不幸的隐喻象征物悲情收场的,正是这种倾心之恋,遗憾之美,她才散发着神圣的,永恒的魅力。
 
 
美人鱼的前世今生

 

 


 
原创文字 新浪首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