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国良-北国雪
王国良-北国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8,316
  • 关注人气:1,5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8-04-09 06:20:06)
标签:

黑龙江大庆

王国良的诗

分类: 诗歌(原创)
灯

 


文/王国良


在长夜开垦黎明

灯就是患难与共的亲人


四十年前的一盏灯

布满了血丝 指纹和时光的

尘埃,摆在感恩的日子里

我常用回忆一遍遍擦拭


那时小兴安岭的黑崴子

夜晚就像小村的名字

如豆的煤油灯,还无力照亮

通往山外最近的小径


为我备考,奶奶颠着小脚

翻过五里山路,买来带罩的煤油灯

小小的玻璃罩像个高压氧舱

试图要拯救我于穷途末路


一到晚上,奶奶总要小心

翼翼把灯罩擦亮,亲手点燃

生怕碰破了山沟的梦


披着奶奶的灯光,我日夜兼程

从书山开凿一条鹿蹄小道

终于赶上了命运的末班车


离开大山的秋夜,奶奶

又点亮煤油灯,端在手上

一直把我送到树影森森的村口


穿过岁月,风雨中回望

奶奶依旧站在老地方

站成了一盏灯,苍苍白发

如慈爱之光,照亮了我前面的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走出自己
后一篇:下玄月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