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融冰之旅戎红兵
融冰之旅戎红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08,102
  • 关注人气:5,5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巴菲特与可口可乐

(2017-04-07 13:38:20)
标签:

股票

分类: 股市杂谈

    稍有点阅读习惯的投资者,大概知道巴菲特与可口可乐的故事。

    1988年的那个夏天开始,至1989年,巴菲特花巨资买入可口可乐。说巨资,是因为动用了三分之一的资金。
    十年后的1998年,可口可乐市值上涨了10倍,无论是涨幅还是绝对收益,巴菲特收益巨大。    
    可是,可是,以后的十余年,可口可乐的市值再也没有继续以往的高涨,原因在于可口可乐的销售收入和业绩增长乏力。
    可口可乐的估值被双杀不可避免。

    我宁愿相信,即便是巴菲特,对持有股票的企业的业绩增长率,也是难以做到正确的预见。
    同样的,我也宁愿相信,如果巴菲特能够预见未来十余年可口可乐的业绩增长仅仅只有翻倍,同时,如果巴菲特没有许下诺言(永远不卖可口可乐),巴菲特一定会把可口可乐悉数抛尽的。
    可是,巴菲特是言而有信的人,他说了永远不卖可口可乐。巴菲特自己给自己断了卖出可口可乐的路。

    我想起了史玉柱先生。
    2011年增持民生以后说,三年内不会卖出一股民生银行。
    到了2012年,又说,三年内不会卖出一股民生银行。
    男人说到做到,远比赚钱更重要。做人第一,投资第三,或许连第三都排不上。
    

    1998年可口可乐销售收入和利润分别为180亿美元、45亿美元,而2015年分别为460亿美元、90亿美元。
    期间17年,销售收入增长150%,利润增长100%。
    1998年可口可乐市盈率大致在35倍左右,目前的估值大致维持在静态20倍,市值只上升了20%左右。
    当然,巴菲特依赖分红,相对于原始成本也可以获得不菲的分红收益,但是相对于市值的权益增长其实是微薄的。

    作为普通投资者其实没有必要死磕投资的教条,原因在于美股和A股的市场情绪高低不一。
    正是因为A股是极不理性的市场,投资者在能力的基础上适度的利用市并不是坏事。

    所谓不想持有十年就不要拿一分钟,指的是投资者要有志在必得的决心和持股的耐性,绝不是已经泡沫了还坚持泡沫。

    我在前面说过的5年3个月不交易,是指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初心,而不是泡沫了还会继续死磕着。
    持有兴业银行5年3个月实现200%收益率目标不变。一旦提前实现目标,我毫不犹豫的卖出兴业银行。
    不达目标,则继续持有,有可能是6年3个月或者7年3个月,但同时会提高合理的收益预期。
    这才是一种投资态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