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融冰之旅戎红兵
融冰之旅戎红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08,102
  • 关注人气:5,5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市场对兴业银行定增的恐惧是否过度

(2017-03-29 22:47:35)
标签:

股票

分类: 银行夜话

    昨天出的兴业银行定增核准公告,并没有出乎我的意料,该来的终究要来。
    即使兴业银行今年不实施定增,那么,2018年大概率也会定增。
    在目前银行业整体的业绩增速大大低于加权风险资产增速的不平衡格局下,由于核心一级资本不能低于7.5%的监管要求,再加上每年度超过20%的分红,银行业很难持续的不实施定增。
    银行业的定增是必然的,只是价格高低不同。
    那么,兴业银行15.1元的定增价格到底对投资者影响几何?市场反应又是否理性呢?

    股票市场非常怪的,缘由股民的情绪非常独特。常见的特征是反应过度。
    假设这次兴业银行的定增价格是2017年一季度末的动态净资产18元,那么,市场恐怕就不会像目前一样的一边倒了。或许大家会觉得皆大欢喜。
    按照这个逻辑计算,相当于17.2亿股的定增,公司权益少了17.2*(18-15.1)=49.88亿元。或者说目前兴业银行投资者因为低价定增每股权益被减少了0.24元。

    事实上,真正的账是不能如此计算的。对兴业银行投资者而言,实际的损失,当然不是简单的0.24元。
    我们来做一个相对客观的测算。
    由于定增,老股东的权益被摊薄8.28%,我们按照最长可达五年时间的影响来评估,假设在不定增的情况下(不考虑不定增的实际后果)按照较乐观的预计,五年时间兴业银行每股权益增加16元,由于定增导致每一股权益五年合计被减少了1.32元。
    但是,事物总是辩证的,定增也会带来一定的效益,毛估估打个悲观的折扣,按照5折的测算,相当于每股权益减少了0.66元左右。
    假设五年以后兴业银行的估值为1PB,那么未来的0.66元损失,按照每一位投资者能够获得15%的复合收益折算,相当于目前的股价应该往下调整0.33元。如果再严格一些,加上前面计算的低价带来的直接权益减少0.24元,向下调整0.57元。
    按照这样的理论测算,市场较理性的反应该是股价折去0.57元。问题是兴业银行真正的相对估值又该是多少呢?
    我用简单的模型来测算。
    参照2016年12月下旬银行股整体的调整,就算当初兴业银行没有定增这一回事,15.88元的最低价,认可为其他银行股的同等合理估值水平,我较客观的选择6家银行股:四大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做对比,这6家银行股,从12月的低点到今天,平均涨幅为8.88%,那么,兴业银行对标的股价当是17.29元,如果把前面计算的0.57元全部除去,今天的收盘价合理位置应该是16.72元。
    结论:相对于这6家银行股,被低估3.9%。

     而今天收盘价为16.06元,又有0.66元的进一步差距。这个0.66元的差距大于理论值0.57元。相当于市场是给出了两倍的情绪反应。
    事实上,去年下半年,由于定增的拖累,兴业银行的12月份股价已经反映了这定增带来的不利因素,可见,市场是过度的,其真实的情绪反应不是2倍,而可能是3倍。
    考虑到定增对老股东中长期的影响,我对兴业银行的认可且原意接受的估值水平是动态0.95PB。

    如果兴业银行目前的动态净资产为17.9元,按照前面测算的老股东损失0.57元参考,我们计算合理的定增股价应该是(190.5+17.2)*0.57/17.2+17.9=24.78元,这才是合理的定增价格,也真应该这样的价格。
    当然,我知道,没有人会认可我的算法。 

    事实上,24.78元的股价相当于动态9倍的2017年市盈率,或1.38倍的动态市净率。
    这样的估值高吗?不高。
    只是由于市场的偏见,银行业的大股东享受到了最大的政策红利。
    兴业银行的定增没有不符合规则,所以,我等只能是无可奈何。
    因为A股市场的非理性程度严重,我依然觉得兴业银行还算是较好的标的,尤其是非常适合没有什么时间的交易的投资者。

    我是满仓满融的持有兴业银行,五年以后,收益率一定是杠杠的。
    4月5日以后计划新增账户再一次加仓兴业银行。
    但愿股价不要上涨!
    更希望兴业分红的时候,股价依然低迷不振。

    我在猜想,兴业银行的2016年分红会不会超过去的预期?来安慰、或平息一下老股东的怨气。
    不是23%?真的有可能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