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行
长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8,326
  • 关注人气:3,1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未来孩子的生活

(2016-08-22 00:15:05)
标签:

未来的孩子

生活

教育

担忧

杂谈

分类: 散文

我没有孩子,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孩子,却对他未来的生活感到担忧。

身处城市中,住处不过几十平米,大的也不过一百多平米。孩子不能看太多电视,玩太多游戏,耍太多电脑和手机。由于住所地方的狭窄,即使是在看电视,以防近视,也不能稍微离得远一些。这些是我们认为不好的,那么不玩这些,整日大把大把的时间,呆在只有几十平米的地方能干嘛?所有时间都用来看书、学习、写作业?或者还可以做做家务,家务又花得了多少时间?看电视,上网,做一些学习,很多信息又是禁锢思想的,带着隐瞒的,带着欺骗的,甚至是歪邪的。

好吧,我们出门。喧嚣,人流,车辆。卖衣服的,卖玩具的,吃的,游戏厅,游乐场也全是诱惑。小时候因为安全也不可大意让其一个人出门。就是吃的,从安全和健康的角度也不容乐观。那么可以出去郊游,做一些活动。得花很多时间,去很远的地方,不可能经常去,且要是我真的从事了写作,更没有那么多时间。

偌大的城市像是一个囚笼——你看不到它的边,也永远逃离不了它。

邻居之间很少说话,甚至不认识。孩子可以去别人家里玩,或者来我家玩。但城里的人并不比农村民风淳朴——就是没有那么好相处。不如农村,邻居如亲戚,甚至就是亲戚,还可以满山跑,摘果子吃,捉泥鳅,摸鱼等等,身体得到了锻炼,也会好一些。然而要我回到农村,怕也是完全不可能做到的事。

我的孩子不得不面临着近视、肥胖、体质不好等很多的风险。

我也不主张给予孩子过多的陪伴、爱,甚至完全以他为中心的。我希望他是独立的,懂事的,他不是我的祖宗,他得学会对家长的尊重。我绝不会在他一再不吃饭的时候,求着他吃,甚至衍变到他说:你不答应我什么什么,我就不吃饭的地步。这是很多孩子的普遍现象。而且很多家长谈到自己孩子这样的情况却是自鸣得意。谈到这里,我想到他的爱情。

我们这一代很多人都可以尚且如此的矫情,不谙世事,只知单方面的自私和要求,他们这一代更不敢想。失恋率、离婚率将更加的加大,而幸福感将更加的降低。

我们很多人都对自己的家乡有很深的情况,纵使家乡不再有亲人。可如今,城市生活面临着不会久居,会搬家,即使不搬家,多少年后,自己生活的地方也要被夷为平地,建新楼,或者作为其他用途。就算房子还在,但这地方很多人住在一起,包裹着你,像不专属谁。“故乡”的情感在于回忆,地方那么小,活动也会很少,回忆也会很有限,也就等于对自己的住处感情也不会太深。是的,我感到悲哀,他连自己的家乡都没有,或者很难保。

然而我们当时生活的农村、城市,或者时代也有那个时候的问题,我无法拿来与现在作比拟。但不管现在还是以前,坦途都不会多于险阻。

这世界还有很多的美好,可毕竟所存在的更多的还是诸如欺骗、利用、不公、心机、骄傲、自负、羡慕、嫉妒、欺负之类的东西,愿你不被这些东西太多的裹挟。

亲爱的孩子,你将赤条着来到这世界上来。站在这摩天大厦下,你是多么的渺小,而渺小的你将不得不与这偌大的城市和无边的生活做着搏击,而我,却不能为你做更多。

 

 

                        2016722日凌晨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