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wsg1938
wsg193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231
  • 关注人气: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古今荷饰印章和“荷花定律”

(2020-10-20 15:30:59)

古今荷饰印章和“荷花定律”

古今荷饰印章和“荷花定律”

       2016年3月,曾发送《“荷塘清趣”家藏印章》APP(上)、(下)集至微博,展示家藏以荷花为雕饰题材的印章,其中包括近代寿山石雕刻名家林友清、林友竹和林清卿等大师的作品,共计为14枚(见附图一)。尓后又补上一枚落款林友竹的白芙蓉荷花钮印章,印文为小篆体“直而不挺,曲而不拙”,颇有意趣。这样,总计荷花题材的雕饰印章达15枚。也说明我对荷花题材的印章的偏爱!

古今荷饰印章和“荷花定律”

       一触及荷花,自然会想起:“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此花此叶常相映,翠减红衰愁杀人。”等美好诗句,也会联想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等富含哲理的美文。

       看过《三大成功定律:荷花定律、竹子定律、金蝉定律》一文后,又了解3荷花所展现了成功的重要素质“荷花定律”:持之以恒,想要做成一件事,不下点儿功夫和心思不得行的。成功需要厚积薄发,需要积累沉淀。

        荷花第一天开放的只是一小部分,第二天,它们会以前一天的两倍速度开放。到第29天时荷花仅仅开满了一半,直到最后一天才会开满另一半。也就是说:最后一天的速度最快,等于前29天的总和。这就是著名的“荷花定律”。当荷花遮蔽半个池塘的时候,是第几天?是第15天吗?不是!是第29天。最后一天的圆满,等于此前所有努力的总和。没有积累和沉淀,就没有最后铺天盖地的成功。

       正如季羡林老先生说,人和花一样,有一种“极其惊人的求生存的力量和极其惊人的扩展蔓延的力量”。也有人一开始努力盛开,却在时光的消磨中,渐渐地,感到枯燥甚至是厌烦,在第10天、第20天、甚至第29天的时候,选择了放弃。这个时候的放弃,往往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

       可以这么说:大多时候,人能获得成功,关键在于毅力,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勇气。

       与我们在欣尝荷饰印章时,伴随的还有美好的诗句、深含哲理的美文,还有激励生命力的“荷花定律”。

       以下就简介几枚近代、现代藏品和清代早期的荷饰印章,供品析:

(一)落款林友请的荷饰印章

               材质:红花芙蓉石5.2

               尺寸:6.5x6.5x11cm

               印文:泉声落坐石,岁月侵人不见痕。

古今荷饰印章和“荷花定律”

(二)落款林友竹的荷饰印章

               材质:双色芙蓉石

               尺寸:8.2x4.4x7.6cm

               印文: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古今荷饰印章和“荷花定律”

(三)两枚近代的荷饰印章

                1,材质:双色芙石

                      尺寸:3.6x4.5x7.2cm

                2,材质:高山朱砂冻石

                       尺寸:3.4x4.3x8.2cm

古今荷饰印章和“荷花定律”

古今荷饰印章和“荷花定律”

(四)雍正、乾隆时期的荷饰印章

           1,清雍正时期的寿山石“五福堂”玺印

           现存故宫博物院的寿山石制“五福堂”,为温润的白寿山石椭圆章,章为自然形,以其上赭黄的斑驳巧色构思雕刻出几片残荷为钮,荷叶舒展翻卷,斑驳则是其枯残部分,自然又典雅。

           2,清乾隆时期雕荷花玺印

           现存首都博物舘,清乾隆十四年制,该印是乾隆皇帝常用在御笔害画上的一方印玺,取材于西湖景色,被誉为:“巨灵妙手,小幅丹青”。

古今荷饰印章和“荷花定律”

古今荷饰印章和“荷花定律”

       浮雕类的玺印装饰手法,在明清帝王玺印中属于“少数派”,帝王玺印以钮章居多,即使在故宫,随形浮雕类帝王玺也为数不多,

以上两件玺印,证明在清代早期,荷花题材的雕饰就已经出现在皇家的印章雕饰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