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华东
华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466
  • 关注人气: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恐癌心理也致癌

(2012-11-26 11:11:22)
标签:

杂谈

 当今癌症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使得一部分人对癌症的发生产生了强烈的恐惧心理,即我们今天所谈的恐癌心理。恐癌心理是一种普遍存在,盲目惧怕、担心、怀疑自己患癌症的心理,通常是由于受自己的亲人或身边的同事邻居朋友死于癌症的刺激造成,或受苏丹红、毒奶粉、地沟油、PM2.5、毒胶囊等等事件报道的影响,好像生活在到处是致癌物质的世界中,每天都受到癌症的威胁,从而产生的一种不健康的心理状态。
  适度恐癌是好事,能唤起人们对癌症的警惕,激起征服癌症的决心,自觉抵制“致癌因素”。但俗话说,物极必反,任何事物都要有个度,这种心理过头了就是心理疾病——恐癌症、疑病症。恐癌症、疑病症是过分恐惧自己会患癌症,并四处求医,经医学检查的阴性结果也无法消除其疑虑。这种心理导致心绪不宁、坐立不安、吃不香、睡不着等躯体症状,又会影响工作和学习,社会功能受损,从而导致神经内分泌活动紊乱、器官功能活动失调,并使机体的免疫能力降低,免疫监视功能减弱,进而影响免疫系统识别和消灭癌细胞的作用,易导致癌细胞转化和突变。有报道说,武汉的一位女编辑发现罹患癌症时对朋友说:“越怕越有鬼。”她母亲死于直肠癌,总是怕自己也被癌纠缠,结果真的罹患直肠癌。
  这种情况,归根到底还是对癌症的不了解造成的,认为癌症是不治之症。其实,癌症并不那么可怕,没有必要在恐癌的紧张中度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约有1/3恶性肿瘤可以预防,1/3可以治愈,1/3可减轻痛苦和延长生命。一些物质诱发癌症的说法仅仅说明这种东西被证明可能对人体产生危害,但并不造成必然的结果,也不意味着你对这些物质没有防御和修复能力。癌症是否遗传,医学上至今尚无定论。据目前研究所知,家族中同患一种癌症,多是由于共同的不良生活习惯所造成,就拿胃癌来说,它是由多种因素导致的。目前国际肿瘤研究机构把胃内幽门螺杆菌(Hp)列为一类致癌物质,全世界每年有60万人死于胃癌,其中1/3~2/3是由于胃内Hp感染所致。如果是因为不良生活习惯导致Hp感染,并进而导致家族中相互传染,致父子或母女同患胃癌,就容易造成胃癌遗传的假象。类似这种情况的还有肝癌(上辈患乙型肝炎,传染给下一代,最终均发展成肝癌)、肺癌(共同有吸烟嗜好或上辈有吸烟嗜好,吸烟或长期被动吸烟导致同患肺癌)等。相反,终日怀有患癌症的恐惧和担心,这本身就是一个致癌因素,正如一些心理学专家和医学专家发现“心理致癌”、“性格致癌”。
  因此提醒公众,要用正确的态度对待癌症,一方面要积极改变自己的不良生活习惯,适当锻炼,合理营养,定期检查,另一方面要保持积极、乐观、平和的心态,即便是家族中有癌症患者,也没有必要整天恐惧不安。

 

(百科名医网卫生部临床医生科普专家http://www.baikemy.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