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远古空间
远古空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8,416
  • 关注人气:7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2017-07-10 01:49:43)
标签:

高古玉器

汉玉辟邪

2017嘉德(香港)古玉

古玉纹型与雕琢

西周青玉受沁玉

   
   汉室兴起,两汉玉器从春秋战国时期的新奇多变,向大度气魄庄严经典方向转变,同时还演变出了新的工艺技术,这同国家的高度统一与社会经济军事强势的历史背景息息相关。
  明人高濂《遵生八箋•燕閑清賞箋》:“汉人琢磨,妙在双鈎,碾法宛转流动,細入秋毫,更無疏密不勻交接继续,严若游絲白描,毫无滯迹。”汉代玉器的琢玉工艺,镂空技艺的应用更加普遍,镂雕、圓雕及高浮雕的玉器作品明显比前代增多,裝飾用玉已达到很高的艺术水准,饱满的外轮廓弧綫与各种大小不同、長短不一的弧线的协调配合;毫发毕現的“游絲毛雕”工艺,爽利粗狂的“汉八刀”斜刻于法,无不給人以充滿張力的視觉感受。汉代神仙思想日漸成熟,关于長生升仙之想像,使得艺术品中神人、飞仙、神獸迭出,形象絢烂多姿,充滿浪漫奇幻之美,表現了汉人对生命永恒的一种强烈欲求。

汉  玉辟邪  8 cm.   4,956,000港币
   青白玉,施圓雕、浮雕工藝,描繪异獸辟邪一隻,曲頸昂首怒吼、前胸低沉,後臀隆起、體態雄健。獸身以繁複相連、縱橫交錯的卷雲紋裝飾,飛翼浮雕出廓,羽紋鏤空,亦作卷雲紋樣,淩空翻飛,襯托神獸如穿行雲中,靈動飄逸,彌漫著神秘氣息;尾巴自然向下垂,繞回左後足形成一圈,弓箭步神態威猛生動,矯健有力。辟邪是傳說中的神獸,形體似獅子,肋帶雙翼。古人深信辟邪有超自然力量,可驅邪除穢,佑福兆祥。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战国  玉雕穀紋環  8 cm.  80,240港币
   玉質青黃色,有大面積赭色沁。體扁平,器表碾磨光潤。有內廓、外廓,廓爲斜高窄廓。玉環兩面紋飾相同,爲浮雕谷紋,穀粒排布規整,刀痕較深。此環玉質溫潤,雕工精良,爲典型的戰國穀紋環。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战国  青白玉勾連紋劍首  5.4 cm.   30,000-50,000港币
   玉質青白色,于劍首側部有黃褐色沁。圓形,厚片狀,中部微凸,以四組勾連雲紋爲飾,中間爲網格紋棱塊。外環內傾,略呈斜坡狀,飾有隱起的勾雲紋,邊緣環刻一道弦紋。劍首背面有鑲嵌時起固定作用的孔眼與環形凹槽,用以與劍柄相連。
   玉劍首爲鑲嵌于劍柄端的玉飾件,早于西周時期已經出現,如這類中部高起若半球狀的劍首,常見于戰國晚期至西漢早期。此劍首時代特徵鮮明,雕工精緻,爲戰國實用玉雕的典型。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汉  白玉帶沁獸頭佩  6.5 cm.   94,400港币
   玉質白色,有赭色沁斑。體扁平,中部略厚,邊緣略薄。上雕獸首,大眼,細眉,長鼻,尖齒,有雙角內卷。身呈心形,邊側爲斜坡面,邊飾“V”字形陰刻較長勾雲紋,中有倒三角形陰綫紋,內刻三道上彎弧綫。背面平直,佩身紋飾與正面相同,獸頭五官以陰刻綫表示,幷于頸部、肩部及底部掏挖五個半圓形槽,當系嵌附之用。此佩造型別致,碾磨光潔,雕刻精細,綫條流暢。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汉-魏  白玉帶皮龜鈕印  2.5 cm.  80,000-120,000港币
   玉質青白,印身爲正方形,印文爲陰文篆書“魏宣”。印身玉質白淨,其上有以原皮巧作而成的立雕龜鈕。龜呈趴臥狀,其身較高,昂頭向上。龜殼中部鼓凸,四周呈坡形向下,其上有以陰綫雕琢出的六邊形龜背紋,分布均勻有致。龜鈕造型生動,頗具憨態。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汉  玉猪  12 cm.  35,400
   青玉,玉料受沁呈鶏骨白色。兩件一對。猪作臥伏狀,長柱形,脊背弧圓,底面平。頭部削斜幷窄收,以陰綫界出目鼻、四肢,嘴長幷平齊,眼細。吻上以兩條陰刻綫示皮褶,四肢收于腹下。局部有斜刀陰刻,琢制疏朗、明快。尾部有橫穿圓孔,可用于系挂。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西汉  白玉帶沁蒲紋出廓雙螭龍璜  15.6 cm  118,000港币
   本件螭龍紋玉璜,璜身呈扇形出脊,開光內琢蒲紋,大而細密,顆粒飽滿微微凸起。上方頂鏤雕如意形雲紋,中央穿孔,適于佩戴;下方聯結鏤雕螭龍一對,爲中軸對稱式,兩螭對視,上吻相接,作走地姿態,龍身修長,昂首挺胸,長角如綬,拖至脚下,尾部鏤雕連接至璜身尾端,于璜上陰刻形式呈現,構思异常巧妙。此璜形制規正,對稱考究,琢紋精細,一絲不苟,螭龍流暢自如,鏤空通透,不僅增加了立體縱深感,也使畫面變化多端,富有情趣,下方的鏤雕出廓雙龍精美絕倫,尾部之創意亦彰顯出濃濃漢風。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商  玉雕弦紋箍  5.5 cm.   41,300港币
   玉質白色,有裂紋,幷褐色、白色沁。體爲圓筒式,上下口沿外擴,中部略顯束腰,筒壁較薄,內壁光滑。外壁雕凸弦紋六組,其中最內爲兩組三道凸弦紋。此器凸弦紋的製作,爲商代琢玉新工藝“雙陰擠陽”,即以幷列兩條陰刻綫使中間突起部分形成陽綫,體現了商代琢玉工藝的進步。
   此器玉質細膩油潤,包漿厚重,工藝精湛,爲商代玉雕精品。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春秋  玉雕蟠虺紋環  7.2 cm.   82,600港币
   環取青白玉圓雕而成,因千年浸染呈秋葵黃色,玉質堅密,色澤溫潤。環身外壁浮雕連續蟠虺紋,蟠虺發鬚根根分明,紋飾飽滿,刀法流暢,瑰麗神秘之中又現高貴古雅之氣,彰顯神獸紋飾之氣韵,極近裝飾之妙。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汉  玉鏤雕螭龍劍璏  12 cm.   100,000-150,000 港币
   劍璏爲古代玉具劍飾,呈長方形,前後兩端內卷,背後有長方形孔,用以穿插腰帶。在古代是地位和權利的象徵,玉劍璏是貴族特有的配飾。 此件漢代劍璏,具有典型西漢立體化的風格特徵,以高浮雕和極具張力的曲綫來表現動感。劍璏上高浮雕螭龍,在有限的面積內與鳳鳥面面相對,誇張的S形軀幹充滿著强勁的運動張力,鬣須飛揚身畔,捲曲如意,瑞意之間,霸氣十足。尤爲少見之處是本品爲高浮雕螭龍結合鏤雕工藝,十分珍罕,極見功力。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战国  玉鏤雕螭龍紋璜  8.5 cm.   150,000-200,000 港币
   玉質細膩,表面油亮。玉璜以鏤空雕“幾”字形螭龍紋,盤結在玉璜中。中間爲一龍首正面,兩側螭龍呈中軸對稱,向兩邊游走。螭龍細部以綫刻描摹。鏤空與綫刻相輔相成,使玉璜呈現通透玲瓏,清新精緻的藝術效果。玉璜,在中國古代與玉琮、玉璧、玉圭、玉璋、玉琥等,被《周禮》稱爲是“六器禮天地四方”的玉禮器。戰國玉璜不僅數量衆多、形制繁雜、流播地域更爲廣泛,還出現了諸多精美絕倫、巧奪天工的嶄新品種。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汉  玉雕雙鳳紋出廓璧  8.8 cm.  300,000-500,000 港币
   圓璧兩面刻穀紋,在圓璧的兩側分別刻有雙鳳站立。雙鳳以鏤空雕成,造型古樸,形態生動。漢代玉器有明顯生活化的趨勢,製作技藝上也有很大提高。漢代以前的玉雕大多以造型爲主,漢時則發展了透雕、刻綫、浮雕等多種裝飾加工方法。出廓璧有往往是漢代玉璧中構圖最爲別致的,將圓璧的輪廓外再加輔益紋飾,打破了圓環獨有的和諧。此璧將浮雕與鏤空的方法相結合,呈現出玲瓏古樸的美感,是漢代藝術審美與工藝技巧皆佳的精美作品。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战国  玉魚  10.4 cm.   295,000港币
   玉質瑩潤,雕刻極富裝飾感。裁出魚形,在其上以精細綫刻表現出圓眼、魚鰓、魚鱗等細部特徵。魚鱗細密而排列整齊,魚鰭以短綫密密組成,呈現綫條不同形態的美感。魚尾部雕琢一朵幾何形浪花,豐富了玉魚的形式感,表現出高超的設計巧思。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南北朝  青白玉虎  4 cm.  50,000-70,000港币
   玉爲青白色,局部有褐色沁,圓雕一臥虎。虎眼圓睜,虎鼻長直,虎口大張。四肢幷爲一排,兩前肢中間有鑽孔,可穿繩系挂。虎尾較粗壯,呈“S”形貼于內身側。虎背部有橢圓形黑褐色原皮,以巧作爲之。
   此玉虎挂飾,造型設計精巧,俏色運用到位,雕工古拙、質樸,將老虎溫順而又憨態可掬的瞬間如實再現,展現了玉工獨到的技藝。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南北朝  黃玉鳥  5 cm.   94,400港币
   玉質黃綠,瑩潤光潔。片狀,圓雕正視展翅立鴞,整體略呈方形。正面琢出頭與尖嘴,雙目圓凸,聳肩,雙足幷立,以陰綫琢出鴞爪,收于腹下。背面頸部有一對鑽孔,鑽痕深闊。此玉鴞,周身平素,幷無贅飾,以粗狂陰綫界出鴞各部大型,風格簡約,刀法遒勁,爲小件立體圓雕精品。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汉  青玉漢八刀猪  10 cm  295,000港币
   漢八刀玉猪一組兩件,形制相同。青白玉質,局部有沁色。圓雕,長柱形。猪作臥伏狀,吻部前凸,陰綫刻出三角形雙眼,以簡練的漢八刀刻出五官、四肢、尾的輪廓,器體底部則隨形琢成平面。雕琢手法概括性强,簡潔明快,雖寥寥數刀,却極具藝術感染力。不泥形似,但求神似,頗顯“漢八刀”之神韵。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汉  青白玉浮雕螭龍紋劍璏   8 cm.    100,000-150,000港币
   青白玉質,玉質瑩潤細膩。劍璲呈長條形,正面高浮雕兩螭龍,細身長尾,兩兩相望,匐于璲面,身形婉轉流暢,極具動感。兩端微微下卷,弧度自然,下部的一側有長方形穿孔,便于革帶穿過。通體拋光後劍璲明淨光亮,清新秀逸。
   玉劍璲是裝飾在兵器鐵劍上的一種玉劍飾。玉劍飾分爲四種,鑲在劍柄頂端的稱爲劍首,穿在劍柄與劍身交界處的叫劍格,嵌于劍鞘外供穿帶懸挂的玉件稱玉劍璲,鑲在劍鞘下端的爲劍珌,古人統稱之玉具劍。玉具劍興起于春秋戰國,至漢代達到極盛。此劍璲設計巧妙,工藝精湛。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汉  白玉說唱舞人  4.5 cm.    80,000-120,000 港币
   玉質白色,局部有赭黃色沁。圓雕玉人,成對,作說唱舞蹈狀,兩人均呈昂首姿態,一手置于胸前,另一手則揚于腦後,單膝跪地,與另一腿呈“八字形”分開。玉人頭部略顯大,高髮髻,身材短小,袒胸露腹。腰間有雙陰綫表現的褲腰。雙人周身打磨光滑,雕工粗中見細,尤其對人物面部表情塑造到位,笑容可掬,生動再現了漢代說唱藝人表演的瞬間,頗富生趣。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西汉  玉跪人  4 cm.  944,000港币
   此玉人玉質細膩瑩潤,身體和頭部略有沁色。將圓雕與綫刻結合雕琢出一跽坐男子,男子頭戴冠,雙眼大而長,顴骨高聳,身穿右衽深衣,深衣樸素無紋,僅腰帶處有幾何紋裝飾。男子右手放在膝上,左手高抬,似乎正在說唱。玉人形象傳神,極富韵味。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文化期  青玉璋  37.5 cm.   23,600港币
   玉璋青玉質,下沁部分白色,整體扁平近似長方形,璋刃前伸成出尖角,背部平直,後端收束成柄,柄有一圓形孔,打磨平整,製作精細。玉璋作爲禮儀用器,是權力的象徵。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文化期  青玉牙璋  40.5 cm. 23,600港币
   玉璋色青,有白色沁,璋爲長條扁平狀,方首,斜端刃,首部中間有一圓穿孔,兩側出對稱扉牙,素面無紋,通體打磨較爲平整,製作精細。玉璋乃六器之一,是禮南方的禮器。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战国  玉雕絞絲龍  7.8 cm.  600,000-800,000港币
   本品白玉質,表面多處侵蝕受沁,呈黃褐色。整器雕作一咬尾龍式,龍角呈如意雲狀,張口露齒,吻部上翹,凶猛非常,身軀圓轉,繞成環形,龍尾由龍背側面交迭而出,再勾回接近于環身,龍體全身琢細密的扭絲紋。造型和紋飾都極富動感,爲難得佳品。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汉  白玉鋪首尊  10 cm.   3,540,000港币
   本品玉質潔白,大部分受黃褐色沁,形制華麗大氣。小盤口,圓鼓腹,高直圈足,雙鋪首銜環,饕餮紋怒眉上沖,圓目突鼻,首頂飾怒髮衝冠狀,十分威嚴。整體雕刻繁複,深淺均勻,製作精細規整,可見玉師的一番別具匠心,製作時損料頗多且倍加雕工的難度,爲戰國時期祭祀實用玉器的頂尖之作。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文化期  玉飾一組   129,800港币
   勒子,又稱“蠟子”,是挂于胸前或腰間的玉飾,有圓柱形、扁圓形、橄欖型、束腰形、方柱形、六棱形等器形,既可以單獨佩戴,也可以配合玉珩、玉璜、玉琚、玉瑀、沖牙等玉構件,成爲組合玉飾。除有裝飾美化的功能外,走起路來它還會發出清脆悅耳的聲音,增添高雅的韵味。此組勒子玉質,爲圓柱形,中間有通天孔,形制不甚規整,平素無紋,玉有缺則爲玦,兩件玉玦製作樸素,作橢圓形或圓形斷面的帶缺環形體,均光素無紋。整組形制古樸。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东周  玉佩飾  50,000-70,000 港币
   玉勒三件爲圓柱形,一件爲方柱形,表面飾卷雲紋、穀紋、弦紋等紋飾,器身皆鑽孔。《爾雅釋器》載:“肉(周圍的邊)倍好(中間的孔)謂之璧,好倍肉謂之瑗,肉好若一謂之環。”根據中央孔徑的大小把這種片狀圓形玉器分爲玉璧、玉瑗、玉環三種。此兩件爲玉璧,其一爲出廓玉璧,表面光素,另一表面飾卷雲紋。璜體扁平,扇面形,弧度約璧周的二分之一,器身飾絞絲紋,兩端飾卷雲紋,左右對稱。整組磨制細膩,雕工精湛。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文化期  青白玉馬蹄形器  12.4 cm.  80,000-120,000港币
   玉馬蹄形器截面多呈橢圓形,上口略寬,呈坡狀,邊緣磨成鈍刃,下口較平。由于作品整體似馬蹄形,故稱馬蹄形器,又有專家學者稱其爲鈄口筒形玉器。此馬蹄形玉筒以青色玉料製成,器形及用料均具有紅山文化風格。玉筒器壁較薄,外壁光滑,從內壁的紋理可以推斷出當時的製作工藝,包漿古樸厚潤,沁色自然。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文化期  玉勒子  6 cm.  56,640港币
   玉質瑩潤細膩,褐色沁斑潜肌入理,與玉色渾然天成,豐富了色彩層次。三角柱型,通身光素無紋,中心有一上下貫通的細孔,做工精細,一端打磨圓滑,另一端略有磕碰。器身表面溫潤油光,呈現高古玉器中那種高精度打磨後特有的寶光。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春秋  玉雕蟠虺紋長勒子  10.3 cm.  50,000-70,000港币
   玉勒子起源于文化期的玉管飾,一般中間有通天孔.多屬單獨佩戴使用。從紅山、良渚文化一直到明清時期多在加工製造,形成了一個器型豐富,紋飾多樣的勒子系列。有圓柱形、扁圓柱形、束腰形、橄欖形等等,是挂于胸前或腰間的玉飾,可單獨挂,也可與其他玉飾組合挂。
   此件玉勒形制修長,一面扁平,一面略微凸起,中間貫穿一孔,周身滿工雕刻勾連穀紋,空隙填補弦紋,紋飾布局緊凑,大面積受沁。此玉長勒紋飾、布局及刀工具有春秋琢玉風格,造型古樸威儀,分寸拿捏恰到好處。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商  白玉琮  5.8 cm.  59,000港币
   琮是中國古代漢族用于祭祀的玉質筒狀物,《尚書﹒禮記》中有“蒼璧禮天,黃琮禮地”記載。玉琮的形制外方內圓,代表天圓地方的觀念,中間的穿孔表示聯繫天地的管道。在《說文解字》中靈的釋:“靈,巫以玉事神。”此釋將巫與玉聯繫起來,幷說明巫師用玉來事神,成爲我們解釋史前玉器的功能重要文獻依據。雖說不是所有的玉器都有事神的功能,但代表天圓地方觀念的玉琮極有可能就是當時原始社會裏的專職巫師溝通天地的禮器。這些玉琮是專職的巫師用于侍奉神靈的禮器,是他們事神的工具。
  此件玉琮方柱形,中有圓孔,切割規整,形體較矮小,單節,表面光素。總體看來,具有造型簡單、平素無紋,質樸大氣、簡約靈動的藝術風格。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西周  鶏骨白玉鳳鳥墜  6.5 cm.  30,000-50,000港币
   商代至西周時期,較盛行琢制板狀體的玉鳥,尤其是鳥紋佩。此件鳥玉質,扁片狀,鳥首有冠狀突起,沿頸部向後舒展,末端向上翻卷,粗綫條勾勒出鳥翅、尾等特徵,尾分兩支,向後伸展末端向下彎卷。圓眼、鈎喙,形態古拙,立體感强。在頭部鑽兩個透孔,可以將鳥形飾加以固定。鳥身紋飾綫條基本爲比較單一的直綫或曲綫,玉鳥形象簡化,圖案與青銅器上的鳥紋具有一定共性,但圖案更加生動流暢。整件造型生動,雕琢古樸渾厚,紋飾流暢。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商  青玉受沁虎頭魚形玉佩  129,800港币
   此對玉佩虎形,低首弓背,魚尾,一寬一窄。吻部斜伸向前下方、分尾斜向後下方,拱背跳躍,口與尾部各有一孔,以備系佩。虎身紋飾用粗細不同的陰刻綫條和剔地的隱起面處理相結合,飾眼、尾、腿、足,視之如同淺浮雕。其紋飾古樸,造型生動別致,刻工精細。老虎作爲現實生活中的猛獸,在商代人看來具有吞噬鬼怪的力量,猛虎造型玉佩除了裝飾美觀作用外,也具有辟邪厭勝之意。整件器形莊重精美,刀工朴拙有力,身形雕刻得健勁有力,綫條自然流暢,實爲古玉精品。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西周  青玉受沁玉鴞  4 cm.   200,000-300,000港币
   西周琢玉鳥種類與造型變化甚多,而且爲日常生活常見者,像雁、鴿、鳩、燕子、鵝、鴨、梟(猫頭鷹)、鸚鵡及不同的水禽和候鳥,多爲側面形板狀體的玉鳥佩,相對而言,立體玉鳥則較少,與當時琢制工具和技法有關,這對圓雕玉鳥就尤顯難得。
   此件鳥呈伏臥狀,鳥首平視,圓頭,鼓胸,胸部鑽孔,圓眼、尖喙,兩翼收攏,以平行綫紋飾翅膀,勾勒出羽毛層次,曲綫轉折回旋,富韵律感,形態逼真,爲西周玉鳥之代表性形象。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商  鶏骨白玉獸面魚形墜  4.7cm.   50,000-70,000 港币
   飾件整體爲薄片鈎形,器物小巧,鶏骨白色,運用寫意的手法雕刻出一隻老虎形象。以淺浮雕手法雕刻出虎頭、虎身,棱形眼,立耳,呈低首弓背狀,尾蜷曲成一孔,此鈎形飾反映了當時琢玉工藝水準,對同時期同類型器物提供了確切的斷代標準。
   此器刀工精細,磨工精良,對玉虎形象的刻劃,幷不著意于細部特徵,却能在整體方面捕捉到形態的特徵,形象生動。整件構思精巧,風格古樸,曲綫優美,令人贊絕,對研究當時的社會史、文化史有十分重要的價值。
唯玉惟尚:2017嘉德(香港)古玉(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