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kalamanyang
kalamanyan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16,423
  • 关注人气:2,1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经典再现:卡拉曼对Esco电子公司的价值分析

(2017-08-07 09:16:40)
标签:

格雷厄姆

巴菲特

烟蒂

有效

股票

    上世纪90年代初,Esco电子公司从爱默生公司中分拆出来,这是一家电子公司,主要从事与军工有关的业务。由于对于这家公司与政府合同纠纷等问题的担忧,市场先生仅给出了3美元的报价。

      卡拉曼似乎看到了什么,于是他运用多种估值方法对这家公司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最后的结论是:尽管我们不能确切的知道Esco电子公司的价值,但对于一家账面价值超过25美元和纯营运资金超过15美元,以及有着正现金流、债务有限、有生命力的公司来说, 3美元的股价确实太低了。这样的价格代表公司陷入了灾难,只要公司没有陷入灾难,股价就会上涨。最糟糕的情况是,合同纠纷引起公司巨额亏损,但即使如此,股价也已反映了这种可能性。所有这些都给投资者提供了巨大的安全边际。

       分拆后,公司董事会主席用自己的私人账户买入了公司的股票。2个月后,随着市场担忧的压力减轻,这家公司的股价上升到了8美元。

       该案例摘自卡拉曼《安全边际》一书。这是一次典型的的格雷厄姆式的价值分析,距离《证券分析》问世过去了整整50多年。

      在格雷厄姆还健在的上世纪70年代,就有年轻一代的基金经理嘲笑格雷厄姆那一套过时了,此后的40多年时间里,这种声音不绝于耳,尤其是在历届牛市。

只有在熊市里,人们才会唱起《我想有个家》,才会想起有个名叫格雷厄姆的老头。

        格雷厄姆去世后,他的弟子之一巴菲特在费雪和芒格的帮助下,抛弃了传统的“捡烟蒂法”,转而投资伟大或优秀的企业,完成了“从猿到人”的转化。由于巴菲特的成功和其财富的巨大感召力,格雷厄姆似乎失去了价值投资的领袖地位。他基于大萧条时期的惨痛教训而创立的谨慎的价值投资法不再受到欢迎,取而代之的是,寻找、购买、长期持有伟大或优秀企业成为了价值投资的主旋律。

       然而,在巴菲特旗帜迎风招展的山头之外,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一群默默坚守格雷厄姆原教旨主义的投资大师,他们是股市拾荒人,是风险规避者。他们中有人敢于在股市最恐慌的时候买入最便宜的股票(邓普顿);有人喜欢购买低于净资产的股票(施洛斯);有人喜欢购买低市盈率的股票(聂夫),有人是全球不良资产的最大买家(霍华德)。虽然他们采取的方式与巴菲特截然不同,但依然取得了与巴神不相上下的长期业绩,而且他们某些方法更易为普通投资者所掌握。这一点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企业无恒久,思想越千年。我之所以举卡拉曼这个投资案例,就是想说:虽然格雷厄姆“捡烟蒂法”的某些数据化指标需要根据时代的发展做出必要的调整,但他的“捡烟蒂法”所蕴含的智慧是永远有效的。

虽然巴菲特和芒格时常会拿“捡烟蒂法”开涮,但那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因为庞大的伯克希尔帝国已经不可能再采用这种方式了。巴菲特的资金太多了,只能去收购好生意。

但是不适合伯克希尔的事情就不适合我们这些小投资人吗?记得巴菲特在2006年股东大会上就曾表达过这样的意思:如果我现在只有100万元的资金,我会买一些小股票。我们资金少,又没有名气,不会像现在这样去买好生意。

什么意思?他会去买“烟蒂股”吗?我想有可能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