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玉蝴蝶
玉蝴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6,576
  • 关注人气:1,5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秋梨膏的制作实拍~熬出来的日子

(2019-12-14 14:32:28)

秋梨膏的制作实拍~熬出来的日子

每天熬梨膏的日子,只有收膏的时候是最练习臂力的,每天熬到最后一个多小时,我就得站在紫铜锅旁边用一米多长的竹板不停的搅拌,被熊熊烈火烤了15个小时左右的铜锅有多热?

秋梨膏的制作实拍~熬出来的日子

即使是秋季站在铜锅旁边依然是汗流浃背,手臂不停的搅拌,一会就吃不消了。

妈,妈,快点替我一下,手臂酸的不行了,然后我匆忙跑到水笼头边,打开水笼头冲冲脸,胳膊,腿降降温。随手拿起水杯接一杯凉水,咕噜咕噜的喝下去,也担心妈妈累,每次都舍不得多歇几分钟,赶紧替换了妈妈。这样来来回回几次才能收完这锅梨膏,收膏是实实在在的技术活,收早一分不成膏,收完一分有苦味,一个不慎几分钟的时间就会糊锅,万一真的糊了,这一锅梨膏会全部扔掉,销售的商品力求完美,有糊味的膏肯定不能销售。

纯手工熬制的,一切意外都有可能发生,收膏的时候最考验眼力和耐力,讲真我也有失手的时候,毕竟是人为的,收膏的那段时间也是我最紧张的时候,除了胳膊不停的挥舞着搅拌之外,眼睛得全神贯注的盯着膏体每一分钟的变化,特别是最后20分钟,幸好酿酒几年练就了我顽强的毅力和耐力。

站在这个大锅旁边搅梨膏五分钟不到,就满身大汗,家里备了四个液化气罐,两个两个的换着用,每天雷打不动的灌两次液化气,搬着这几个汽灌台阶上,电动三轮车上搬上搬下我也习惯了。液化气站的人惊讶的说:你力气可真大,满满一罐液化气加罐的重量50斤左右,你轻松的就搬到三轮车上了,这些年练出来了哈。

唯一的感觉是对不起妈妈,这么大岁数的人每天跟着我一起干活。上篇文章讲到从早晨四点多起床一直忙到中午,吃了中午饭以后妈妈要睡2个小时的,这两个小时我边打包发货,边盯着熬梨膏的锅。妈妈睡醒以后,马上撕雪花梨上那个袋子,一个一个的撕袋子去梨把,800斤梨她得干4个多小时才能完成。

秋梨膏的制作实拍~熬出来的日子

(妈妈天天把梨外面的袋子撕掉,她搬不动这袋梨,只能拖来拖去的,也是让妈妈受累了,明年熬梨膏的时候一定要提前雇靠谱的人)

这个时间我要洗梨,洗瓶子,还得擦拭干净每一瓶封好口的梨膏瓶子。

干完这些就是晚饭时间,很少做饭,都是买现成的吃,话说买的饭菜好难吃,把人吃的服服帖帖的。

吃完饭,就是把熬的梨膏装瓶的时间。熬梨膏的季节每天把我熬的直迷糊,疲惫到极点。

中秋节我们都没有歇一天,中途有一天梨没有及时送来。妈妈无意中说了一句,可算能歇一天啦!今天我出去歇会去啦!那一刻我真是心酸。熬梨膏的日子不仅仅熬的是梨膏,更熬人啊!

秋梨膏的制作实拍~熬出来的日子

(妈妈75岁了,依然每天早晨四点多起床干活,四点多天还是黑的,因此拍出来特别暗。其实开始有雇人,我也不想让妈妈干活,可是后来发生了意外,临时找不到人,熬梨膏只有两个月左右的季节)

秋梨膏的制作实拍~熬出来的日子

熬梨膏的时候,即使这么热的天气,液化气罐依然会结冰,要不停的换罐,因为熬制的时间太久。

秋梨膏的制作实拍~熬出来的日子

装好瓶的梨膏,一瓶一瓶用克称称重,再一瓶一瓶用机器封口,一瓶一瓶贴标,再一瓶一瓶装箱后搬到放货的房间。有朋友说我有强迫症,梨膏装瓶差不多满就可以了,何苦一瓶一瓶用克称称着装。

这是生意人的诚信,纯梨膏毕竟不便宜,即然说了是净重多少克一瓶,就一克也不能少,多几克无所谓。

一瓶梨膏的熬制需要多少功夫?多少程序?

熬梨膏的季节都没有想到把熬梨膏的过程博客上写出来,好像天天在博客上写广告似的。

可是我真的发现朋友圈卖自己熬制的梨膏太多啦!特别是今年,她们统一宣传的口号是:纯梨汁熬制,无任何添加。

可是她们的摆拍是在自己家厨房里面熬的,那么小一个锅,有的用电磁炉。那一刻会被乐晕,这能熬出来你销售的梨膏吗?

我们家熬梨膏,一个院子都嫌小,卖的几吨几吨的梨都得放亲戚家,我心想你那来的勇气认为那个小小的锅就能熬出来大量的梨膏。

说真的很容易,纯梨汁熬制的,首先你是不是应该有台专业的榨梨汁的设置呢?

什么都没有,就敢大言不惭的打着纯梨膏的口号在朋友圈销售,要知道朋友圈都是我们的亲朋好友熟人啊!

因此我才把制作梨膏的过程写出来,让更多的网友了解,纯正的梨膏的制作过程。

秋梨膏的制作实拍~熬出来的日子

也有朋友好心提醒我:蝴蝶你看那个锅边像脏似的,你也不美图,就这么大大咧咧的拍出来会不会有顾客在意?

我理解朋友的好意,可是这才是最真实的熬梨膏的过程,从满满一大锅梨汁,熬到只剩下一个锅底,一层一层熬下去锅壁上肯定有梨汁,有做饭常识的人都了解。

真正光鲜亮丽的铜锅都是摆拍的,不是熬膏用的。

这口熬梨膏的紫铜锅,五六十斤重,我天天搬上搬下的里里外外的刷洗,手艺人的生活就是如此,一瓶纯正的梨膏没你们想的那么容易熬出来的。

秋梨膏的制作实拍~熬出来的日子

(上篇文章发了,一直有网友私信梨膏的问题,这是我微信二维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