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3028556991
用户3028556991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37,801
  • 关注人气:12,1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2015-06-22 14:52:50)
标签:

杂谈

[题记]

  关于川西的梦,做了许久。从青涩懵懂的少女,成长为淡漠无谓的女子。间间歇歇的行走,去看了很大的世界,呼吸了遥远的风。这个梦,却从未醒过。

  那一片蓝天,那一抹青绿,那一色洁白。像是永恒的画面,不曾褪过颜色。画面中,肥嘟嘟的女孩子第一次走出了家乡,第一次在陌生的土地上撒野,第一次睁着好奇的眼打量这个世界。

  这个夏天,再次顺着江水前行,两岸的风景电影画面般一帧一帧倒退。我才明白,不愿醒来的不过是梦中的那个女孩,舍不得十五年前的模样。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川西的美,无需多言喻。这片壮美的土地,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人们。相识的朋友中,有多人爱至不能自拔,常常一年往返数次,舍不得错过每一个春夏秋冬。

  他们说,春天去看万物苏醒,夏天去看草长莺飞,秋天去看满目斑斓,冬天去看圣洁白雪。哪里会有重复,哪一次都是惊喜!而四姑娘山,可以满足关于美的全部幻想!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四姑娘山,位于四川阿坝州小金县与汶川县的交界处。山脉由四座连绵不断的山峰组成,从北到南一字排开。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远远望去犹如四位头披白纱、姿容俊俏的少女,依次屹立在长坪沟和海子沟两道银河之上,其中最高最美的雪峰就是幺妹“四姑娘”。

  想要看全四姑娘山,最好的位置并不在景区内,而是在通往长坪沟的路上。翻越巴郎山后,沿山路蜿蜒而下,便可见路边竖着四姑娘山的石碑。这便是观看全景的最佳平台——猫鼻梁。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老人常说,雪山只与有缘人相见。早一日,晚一日,缘分不到,终是不得相见。

  我们在这个夏天前行,带着虔诚的心站在你的面前。缠绕的云雾终是散开,一眼即是今生。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四姑娘山景区很大,分为双桥沟、海子沟、长坪沟三个景区。每个景区风情各异,有的壮阔,有的娟美,有的苍茫,有的繁盛。因为时间关系,匆匆游览了双桥沟。

  时间虽短暂,每一秒都已镌刻入心。只等待再次重逢。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景区门口办理完购票手续,还要沿山谷驱车半个小时方能进入景区的核心腹地。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连续多日的阴雨,在抵达四姑娘山后展开了笑颜。雨后初晴,这天蓝的格外清透,如内心一般澄净。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偶尔,有藏式的民居飞驰而过。仿佛静止的是我们,窗外的美景才是一路奔腾。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行进的路程越长,景致的变化越发丰富。车窗的左右两边,形态各异的山峰闪过,只恨无分身之术,来回飞扑。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四姑娘山内,除了雪山丛林草地之外,最特别的莫过于两侧的植被。这层层叠叠的丛林,不是普通的植物,而是珍贵的维c之王——沙棘。

  平日里了解到沙棘该是低矮的灌木,而眼前明明都是粗壮的高枝。因为四姑娘山的土质和气候极其适合沙棘的生长,野生的沙棘也便吸收了天地的精华,长得如树一般高壮。 据说景区内的沙棘王已有800多年的历史,一人合臂都不能围抱过来。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在群山如云的川西,四姑娘山被誉为“蜀山皇后”,以雄峻挺拔闻名。山顶冰雪皑皑,山麓森林茂密,绿草如茵,清澈的溪流潺潺不绝,宛如一派秀美的南欧风光。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很多人时常将四姑娘山与闻名世界的阿尔卑斯相媲美,将其誉为“东方的阿尔卑斯”。

  而我,更愿意叫她“蜀山皇后”。这独一无二的美。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四姑娘山被当地藏民崇敬为神仙。相传为四位美丽善良的姑娘,为了消灭杀害父母和残害村民的恶魔墨尔多拉,保护人民难得的和平与凶猛的妖魔作英勇斗争,最后变成了四座挺拔秀美的山峰,即四姑娘山。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这是景区内的一个标志性美景。许多人眼中的四姑娘山,便是这样的一派景致:静谧的湖水中,枯木的虬枝矗立,远方是雪山,是白云,是蓝天,是望不尽的深邃。即神秘又宁静。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另一个标志性的景点,便是鹰嘴岩。沿着道路前方望去,一眼便认出,那只展翅的雄鹰。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我喜爱高原,喜爱雪山带来的那片圣洁与宁静。却更痴迷与雪山下草甸的牧群。仿若那些悠然自得的牛羊群,才是这片土地的主宰,才是食了人间烟火。

  而我,不过是个闯入梦境的异乡人。在蜀山皇后怀里,撒了个野。

  像个任性的孩子。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四川]蜀山皇后怀中撒个野

[tips]

  时间:

  四姑娘山一年四季皆美,风景各色。总体而言,以夏秋最佳,气温也最为舒适。7、8月满山鲜花盛开,繁花似锦。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秋色醉人,可以拍出最美的照片。不过,认识的不少摄影师朋友也会专程选择深冬前往,只为那澄净不染的白色世界。

  美食:

  风景区各条沟距离较远,午餐建议自带。如果是前往双桥沟,沟内有一家藏式餐厅,可以品尝地道的藏式大餐(我会单独写一篇介绍),藏族特色食品有烤全羊、酥油茶、青稞酒、奶制品、牦牛肉、虫草鸭等,时间允许,建议在此用餐。双桥沟口有一家送餐小店,可以预定将快餐送进双桥沟内。

  住宿:

  四姑娘山冬季,很多酒店已经关门停业了,剩下的酒店也因为游客太少,不会提供中央空调,但一般可以提供电热毯等取暖。冬季的四姑娘山昼夜温差较大,白天有时可达20度,但半夜及零晨是零下几度的温度。即使是夏季前往,山里温差也很大,夜间也只有几度的气温。所以前往四姑娘山,如何防寒是较重要的,建议选择较好的酒店入住。

  门票:

  旺季:长坪沟70元;双桥沟80元;海子沟60元。

  淡季:长坪沟50元;双桥沟50元;海子沟40元。

  观光车票旺季:长坪沟40元,双桥沟80元。 淡季:长坪沟20元,双桥沟60元。

  (四姑娘山每年的旺季为4月1日至11月30日,淡季为12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

  下列人员可享受四姑娘山门票优惠:

  1、三月份对所有进入四姑娘山景区的女性游客,购买优惠门票;其中三月七、八、九三天为免门票。

  2、端午节、朝山会以及六月七、八、九三天,海子沟免门票。

  3、八月一日,进景区的现役军人,凭军人相关证件免购门票。

  4、重阳节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凭身份证或老年证,免购门票。

        交通:

  四姑娘山的交通相对不是很发达,最好的方式是选择自驾。

  自驾——成都到四姑娘山全程286公里,除了都江堰至映秀段道路较差,其他都是水泥路面公路。途中需要翻越4500米的巴郞山,冬、春交季有积雪,沿路风光不错,但多山路和坡路,需谨慎驾驶。

  长途客车——从成都到四姑娘山最方便的就是到茶店子车站坐车,,是唯一有去往四姑娘山班车的车站。乘坐成都-小金的班车,途中路过日隆镇下车,班车每天早上6:20左右有几班车同时发往小金县,行程约6-8个小时,沿途会经过都江堰、映秀、卧龙、巴郎山等景区,所以路途虽长,但不会觉得乏味。

  景区内交通可以乘坐观光车、骑马,也可以选择徒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