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耀品的博客
耀品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49
  • 关注人气: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佛弟子的梦与觉

(2013-08-31 17:01:16)
标签:

时代

文化

杂谈

中国梦

中华民族

佛弟子的梦与觉

 

这两天,我又开始怀念法眼寺的清净和凉爽了,差不多中秋了,佛山的天气仍然闷热,我在座上汗如雨下,心猿意马,怎么坐也坐不住,念头一个接一个,后来便跑到做梦这个念头上面来了。

最近我有点怀疑自己是否因禅修而拥有了预知未来的“神通”,不信你看我在819号写了一首文法不通的关于中国梦的打油诗,826号中佛协60周年大会上跟着就提出要佛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也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梦,只是心对过去的经验的回忆及互动。对于梦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我是一直不太感冒的,毕竟我们不断修行就是想要证悟无上正等觉,估计没有人愿意整天活在梦里面吧。转念一想,自己虽然不执著于梦境,但是却执著于离开梦境,这其实是不是跟佛法的思想有所偏离了呢?因为一个真正的修行者,应该既不执著于梦境,也不执著于从梦境解脱。

我们的生活天天瞬息万变,一刹那的时间,刚才的经历已经无影无踪,想要抓都抓不住,于是,往往很多人都这样感叹,人生如梦呀!我们的人生简直就是在演绎一场梦,日常生活中所做过的无数的梦,充其量只不过是梦中之梦罢了。梦中人有时并不愿意从梦中醒来,他们执著于梦中已经拥有的一切,并追求还没有得到的一切,贪嗔痴随之产生,不断造业的结果,便是让自己落入了六道轮回苦海当中,永远无法得到解脱。有些人在人生梦中无法觉醒也罢,却还去妄求梦中之梦,那就是如空中之花,水中之月,遍寻不可得。

佛尊明了世间真相:“诸法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一些佛教徒们经过学习佛法,终将明白到我们这个身体和身体所处的环境,身体与环境的交互都是无时无刻不处在变化当中。如果事物会产生变化,没有一个真实的存在,我们通常都称之为虚假的,是幻象,也就是佛教中提到的空相。这些变化的东西不管是思想的还是形体的,和我们所做的梦一样都无法把捉,但是他们之间却存在一个共有的特性,那就是不变的空性,没有幻象的状态就是空性,我们学佛就是要得到智慧来寻求这种空性,寻找到了就觉悟了。

缘起而性空,一切因缘生,一切因缘灭,事物存在是因缘和合生起,我们所做的梦何尝不是如此,因为过去经历了一些人、一些事情,时机成熟了就会把这些经历在睡梦中添油加醋地再次演绎一遍。

平常做了一个梦,醒来后会往往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刚刚做了一个梦。这就如同一些先知先觉的人通过学习佛法和艰苦修行,知道了万物皆空,觉悟了真相,体验到了清净、圆满的世界,恍然如大梦初醒,也就是我们佛弟子们天天所说的明心见性、开悟和成佛。

如何知道我们有没有在做梦呢?如果我们还有我相,他相,众生相,寿者相,还有好与坏、对与错、男和女的观念,那就表示我们仍在做梦。唯有停止了分别,才能契入空性。真正开悟的人,虽然已经了知一切皆幻,却选择留在世间利益众生。维摩诘经云:“随其心净则佛土净。”没有分别心,世间迷幻梦与佛土清净觉境,一点区别都没有,开悟的人也就没有远离幻境的必要了。

梦幻与觉悟,只不过是名相罢了,前面的所有文字是为了说清楚我们生活中的一些状态,如果你真以为有梦幻和觉悟,无形中又在生起了分别。就像传法的师父相对于徒弟,师父的存在是因为有徒弟可教,如果个个都明白了精妙的佛法,那个个都有资格可以做师父了,师父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可见梦幻与觉悟是一不是二,没有梦幻那来觉悟。只不过是因为我们仍然在轮回当中,所以我们仍然要用到觉悟这个观念。

一切幻象如梦,甚至我们认识到了我们一直在做人生这场梦,但是我们应该既不执著于梦境,也不执著于从梦境解脱。当我们亲身体验到这个世界和自我都是如梦般虚幻,所有的执著就会自然消失,智慧当下自然生起。

题外话:我个人认为中国佛教界应该大力弘扬中国梦,积极为实现中国梦而奉献自我,因为只有国家富强,社会和谐了,中国佛教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和传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