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悦由心升
悦由心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515
  • 关注人气: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小学语文作业设计的创新研究”课题开题报告

(2020-07-06 15:51:19)
标签:

转载

 

西安市基础教育小课题研究开题报告

                          时间:2012.09

 

立项号

 

2012XKT-XXYW477

 

  课题名称

小学语文作业设计的创新研究

负责人

 

吕建毅

 

  所在单位

西安市新城区西光实验小学

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

    语文新课程标准的实施对我们语文教学的各个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构建与语文新课程理念相适应的语文作业,是促进学生语文学习方式变革的一个重要方面。符合新课程理念的语文作业,能引导学生关注生活,积极地学,灵活地学,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我们不难看到小学语文作业设计往往局限于再现式的范畴内,学生每天的作业就是抄、背、默等机械抄记、重复套用的内容,学生疲于应付,苦不堪言,使学生对学习失去兴趣,甚至厌学。作业形式简单枯燥,训练要求统一,浪费了学生大量的课外时间,忽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思维能力的训练和提高,打消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甚至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导致厌学心理的产生,因而直接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这样的作业忽视了对人发展的教育激励功能;忽视了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创造性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严重地抑制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极大地限制了学生学习活动的空间和语文素养的提高,缺少学生、教师与作业的情感态度的真实的互动;更重要的是制约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语文课程标准》提出:教师要精心设计作业,要有启发性,分量要适当,不要让学生机械抄写,以利于减轻学生负担。《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中对课程改革的目标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要改变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的学风,培养学生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新课程实验中作业的设计应是开放的,应成为培养和发展学生能力的一座桥梁,从而优化语文学习环境。因此,进行小学语文作业设计的创新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

    (二)课题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为了全面落实语文新课程理念,全面深化语文课堂教学改革,改变传统作业设计弊端,提高语文教师教科研水平。需要教师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新的语文作业观。以新课程标准精神为依据,以学生为本,设计新颖多样、面向全体、重视学以致用的语文作业,体现了语文课程工具性与人文性统一的基本特点,可以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新课程实验中作业的设计应是开放的,应努力实现课内外联系,校内外沟通,学科间融合,让作业成为培养和发展学生能力的一座桥梁,从而优化语文学习环境。  

课题名称的界定和解读

小学语文创新性作业是在语文作业领域中融入新课程理念,在对文本资源作深入挖掘的基础上,围绕教学的三维目标,密切联系学生生活,设计生动活泼、充满智慧与情趣的实践性作业。以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挖掘学生内在潜能,最大限度地拓展学习空间和时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语文能力为目标,所构建的新型作业形式。

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认为:"每一个学生的智力都各具特点并有自己独特的表现形式,有自己的学习类型和学习方法。"那么,语文作业就应体现学习主体的个性。新的《课程标准》提出,在教学中,要努力体现语文的实践性和综合性。沟通课堂内外,充分利用家庭和社区等教育资源,开展综合性学习活动,拓宽学生的学习空间,增加学生语文实践的机会。因此,作为教师要善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突破传统作业的练习形式,改变语文作业简单重复、机械抄写的弊端,让作业由单调、枯燥、乏味变得生动、活泼、有趣,让丰富多彩的生活走进学生的作业体系。

新课程下的作业,应该是重建与提升课程意义及人生意义的重要内容,构成学生课外、校外生活的重要生活时空,成为学生成长的履历和生长点。学生在不断的生成问题、解决问题中成长。在这个目标和思想指导下的作业,已不再完全是课堂教学的附属,而更是重建与提升课程意义及人生意义的重要内容。

  

课题研究的步骤和举措

 

    课题研究的主要步骤: 

    第一阶段:方案准备阶段:(20123——20125月)  制定和论证课题实验方案,论证课题价值和可行性,请专家对实验方案进行反复论证,确定最终研究方案。完成《申报评审书》填写。完成对课题的内涵与目标研究。深入学习语文新课程标准等有关理论知识,明确研究方向,增强研究的自觉性、紧迫感。 

    第二阶段:方案实施阶段:(20126——20129月)  认真围绕研究内容,收集原始材料。围绕课题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扎实开展课题研究。定期做好阶段性小结,撰写研究论文,形成文字性材料。 

    第三阶段:中期论证阶段(20129——20133)完成中期研究报告、研究论文、课堂教学展示,形成语文作业设计的多种方法,激发学生对学习的热爱。

     第四阶段:结题鉴定阶段(2013.4-20135)整理课题原始材料和研究材料。撰写课题研究结题报告,形成全面而深刻的研究性成果。

   研究举措

    课题实施启动初期,比照新课程标准,领会新课程内容,明确新课程目标,通过调查运用谈话法,开放式问卷法,以及和学生、家长接触交谈,了解学生作业现状,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并对结果进行分析,为问题研究提供科学依据。研究总结当前语文作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找准研究的最佳切入口和有效途径提出解决问题的设想。 学习相关理论,了解国内外有关小学语文作业设计的研究现状、动态、信息和经验及其理论和实践上的最新进展。搜寻各项资料,借鉴成功经验,提出理论依据。  在优化语文作业设计的实践中采用观察、发现、调整、分析获取自然真实有价值的研究信息和资料,通过对语文教学效果的检测,不断修改和完善课题实施方案,寻求最有效的方法与策略。将课题研究内容、过程加以归纳,进行综述,撰写相关的阶段性小结,及时肯定实验成果,修正实验方案,撰写课题研究报告,或滚动实施,或加以推广。

 

课题成果的预期和呈现

     1.有关语文作业设计创新的论文。

     2.语文作业设计的案例。

     3.研究过程中的随笔。

     4.有关学生作业兴趣的调查表,分析总结。

     5.结题报告。

注:正文楷体小4号,篇幅控制在A46页的范围内。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