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宋文洲
宋文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5,131
  • 关注人气:9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右翼政客的看门狗

(2013-01-14 09:12:09)
标签:

日本

媒体

看门狗

杂谈

对日本略知一二的中国人都知道《产经新闻》是日本媒体的最右翼。由于它的舆论导向和过激言论,一般日本人也对它也没有好感。但是,在此轮钓鱼岛争端中,此份报纸充当急先锋,为日本右翼做出了重大贡献。此段时间,《产经新闻》几乎就是日本右派政客的喉舌,该报发布的消息,肯定是受到右翼政客指使或许可的,尤其是那些不便于政府公布,但右翼政客又急于发表的消息。

《产经新闻》铺路

数年前开始,日本政界就已被日本右翼政客几乎完全占领。主张中日友好,平衡美国影响的小泽和鸠山被丑化为卖国贼,破坏美日同盟的罪人。在联手美国,围堵中国方面,野田政府和安倍政府之间只有能力和方法上的不同,却没有认识和实质上的不同。

打击鸽派,扶植鹰派,这是右翼势力伙同《产经新闻》、《读卖新闻》等右翼媒体一起打造出来的“空气”,而其中的《产经新闻》,由于几十年来一直极右,又加上发行量不大,不必像巨舰《读卖新闻》那样处处谨慎,就干脆就赤裸裸地充当了右翼政客的打手。

《产经新闻》最热心于替石原慎太郎开路。当前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警告日本购岛事件可能把中日关系推向危机后,首先冲出来骂人的是石原和《产经新闻》。随后,《产经新闻》就独家报道了日本政府正在考虑“解除丹羽职务”的消息。

当时其他日本媒体和中国媒体都询问日本政府是否有此事,日本政府也一口否定。但是,大家都知道,数月后丹羽果然被解职了。

那时日本政府还是民主党执政,决定是否接解职的权力不在安倍手中,而在野田手中。野田等需要立即通过表明解除丹羽职务的意志,来压制不同声音,起到杀鸡儆猴的目的,但一时又难以找到合适候选,不便正式公布消息。这个时候,便找一个最好控制,最没有媒体自尊的《产经新闻》出来放风,就再方便不过的了。

可以说《产经新闻》几乎不是一个新闻,简直是一个右翼组织。它的记者和编辑,大都是些不可救药的极右翼分子。我认识它的一个曾被派来北京的女记者,她每天的幸福就是寻找中国的“阴暗”点,在她眼里日本一切都是光明的,中国明天就应该四分五裂。

《读卖新闻》开车

言行过激的右翼分子,原本在日本也没有太多市场的,但最近几年,在以《读卖新闻》为首的大型右翼媒体诱导之下,日本社会急速右倾,右翼人士也纷纷被请到聚光灯下,他们更如鱼得水。有一次,我和《产经新闻》的那位前女记者一起参加电视直播节目,她堂堂地主张日本应该持有战争选项,并且在节目放映后跑到和安倍有联系的政客和评论员前面,放肆造谣污蔑中国,主张和中国必须一战。

由于大部分日本人民反对战争,像《读卖新闻》这样的大报纸,现在还不敢公然站出来宣扬战争,但是这家新闻才是操纵日本舆论的旗舰。《读卖新闻》发行量巨大,是世界上目前唯一单日发行量超过千万份的报纸,旗下又控制着主要电视台和广播。很少有人能搞清这家报纸到底属于谁的,但这不重要,它一直是被控制在右派手中,和美国也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日本历届首相在《读卖新闻》老板面前也得低三下四,这一点看起来很奇怪,但这也说明日本的政党无论如何交替,能够执政的必须是和他们思想一致才行。这就是他们宣扬的民主吧,但我一点都不稀罕,因为日本媒体水平太低了,都是老实的职员,没有多元思考,没有走出国门的勇气。心胸和视野同时狭窄的他们,过去曾把日本老百姓引向战争的灾难,后来把责任全推到军人身上,即使现在也没有改变这种不负责任的德性。

日本右翼政客的看门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