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吕迎旭
吕迎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5,603
  • 关注人气: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沙特在也门或将左右为难

(2015-04-07 15:06:09)
标签:

杂谈


沙特在也门或将左右为难

刘中民

2015040709:26 环球时报  

在国际舆论看来,当前沙特领导阿拉伯国家强力介入也门形势的重要原因在于什叶派胡塞武装得到伊朗的支持,也门形势的背后是逊尼派大国沙特和什叶派大国伊朗的对抗。但是,这或许只是也门形势的一部分。对沙特而言,此番大动干戈并不能带

其也门政策的乐观前景。沙特在也门的泥淖里或将面临左右为难的尴尬。

从历史的角度看,沙特自立国之日起就与也门结下不解之缘,沙特长期是也门事务的重要干预者之一。2011年也门动荡以来,也门北部胡塞武装、南部独立运动以及“基地”组织半岛分支在也门均呈壮大之势,在同时面临巴林问题、叙利亚问题挑战的情况下,由于也门形势的复杂性远远超过巴林,沙特的也门政策并无好的选择,只得寄望继任总统哈迪通过启动全国对话会议实现各派和解。但也门的各种矛盾积重难返,在2014年再度陷入严重政治危机,其最突出表现是胡塞武装在2014年下半年以来发动了势如破竹的攻势,最终迫使沙特领导逊尼派阿拉伯国家以及巴基斯坦等国家出重拳对胡塞武装进行打击。沙特固然可以通过此举重创乃至剿灭胡塞的军事力量,但真正考验沙特的是如何对未来的也门进行安排以及处理相关的外交挑战。

 

首先,扶植一个亲沙特的也门逊尼派政权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平息也门国内的政治纷争,建立一个亲沙特的逊尼派政权最符合沙特的利益。但就胡塞武装的迅猛发展来看,也门逊尼派显然未形成一支统一的政治力量,足见其内部的严重分歧。从也门的人口结构看,逊尼派和什叶派是一种相对势均力敌的结构。但如果考虑到逊尼派内部的部落与家族纷争,逊尼派的凝聚力无疑远逊于什叶派。

 

从沙特与也门关系的历史来看,沙特多次干预也门内政,双方还存在领土纷争,即使是也门逊尼派也不会对沙特有太多好感。更重要的是,致力于消灭沙特君主制政权的“基地”组织半岛分支已经借沙特打击胡塞势力攻城略地,而该组织的社会基础就是也门东南部的逊尼派。因此,沙特想短期内在也门打造一个亲沙特的逊尼派政权的可能性近乎于零。

 

其次,应对相关的外交挑战也决非易事。在打击胡塞武装的过程中,沙特组建了包括海合会国家以及包括埃及、约旦、摩洛哥、苏丹和巴基斯坦在内的国际联盟,足见沙特在行动前进行了足够的外交准备,同时也得到了美国的认可,这充分反映了中东变局以来沙特不断增强的地区影响力。但这种国际联盟恐怕并非铁板一块。例如,作为一向低调行事的阿曼便没有参加对也门胡塞武装的军事同盟,这对于沙特而言显然是一种缺憾。再如,由于历史上沙特与埃及曾长期争夺也门,沙特对塞西政权企图派地面部队进入也门肯定会心存疑虑。

 

从地区格局层面看,沙特组建国际联盟打击也门什叶派,其间又恰逢伊核谈判达成协议,这进一步凸显沙特与伊朗两强崛起的地区格局。伊朗或许不会在也门问题上与沙特进行全面对抗,以维护其来之不易的伊核谈判成果,但双方无疑将继续在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巴林、也门等存在教派矛盾的国家进行或明或暗的博弈,这无疑将成为沙特面临的长期挑战。此外,据媒体报道,沙特与以色列在打击胡塞武装问题上也进行了一定的合作,这无疑有损于沙特在阿拉伯世界的形象。从沙特与美国的关系看,沙特的也门政策固然获得了美国的认可,但美伊关系改善、美国撤出在也门的反恐力量,都增强了沙特面临的安全压力。

(作者是上海市高校智库——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