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雨虹
刘雨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45,696
  • 关注人气:3,8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漫談同門和養生】說老人、說老師、說老話(一百九十二)

(2018-05-01 09:59:15)
标签:

老師

老人

杂谈

漫談同門和養生

 

看到上次博文後的評論,才知道有人曾到太湖大學堂來訪,心中感慨萬千,可見南師辭世後,同門中的狀況,大家多不清楚。

事實上,在南師走後,因涉及南師遺產之爭,故而多數同門學友,或被動或主動,都離開了太湖大學堂這個地方。

但多數人仍留在廟港,除了我們這個編輯團隊外,老太廟附的「懷軒」,是「南懷瑾學術研究會」,及「兩岸交流基地」所在地。在附近又新建了一個比大學堂禪堂大很多的「太湖大講堂」,舉辦活動可容兩三百人之眾。另外還有「江村市隱」,是呂氏綠谷集團基地;還有一個「時習堂」,是登大師新設計的文化活動場所;另外還有一個群學書院,是古老師主持學習的基地(在老太廟文化廣場)。除此之外,還有在上海的恆南書院,在李慈雄院長帶領下,繼續傳播並學習南師的教化。

南師的繼承人,於南師辭世後,另先成立「南懷瑾文化公司」,繼續出版南師的新舊著述,並向法院提出訴訟。有關合法繼承,溫州、浙江的法院作了認定,而上海中院也已於二一七年三月卅一日判決著作權歸南氏繼承人(正待上海高院最後裁定)。至於有關南師其他遺產,也正在各地法院進行訴訟中。

我們這群人繼續工作,把南師的新舊著述交由台灣南懷瑾文化出版,已有四十餘冊了。如《話說中庸》《大圓滿禪定休息簡說》《洞山指月》等等,至於簡體字版,則授權東方出版。

說到簡體字版新書,因為要經過政府有關部門的審查才可以出版,所以比繁體字版遲很多。再說盜印版,既是「盜」印版,已說明是違法,守法的人自然不支持了。

說了一堆閒話,忽然聽說有一個醫師說:「有些三十多歲的人在講養生之道,他們年紀輕輕,哪有資格講養生啊!」

其實,年輕人講養生是講學理,也無可無不可,但宏忍師聽到這句話,就來對我說:「劉老師啊,你才有資格講養生啊!」

想不到宏忍師這句話還真打動了我,因為宏忍師是中醫師,我們常會談到養生問題。反正我已活到這把年紀了,總有些養生經驗和心得吧!

更想不到的是,我忽然對宏忍師說:「哪天我有心情時,就公開與大家聊聊這個問題吧!」

宏忍師抓到這個機會,立刻說:「好啊!就在五一那天吧?在大講堂,一百人如何?」

嚇得我急忙說:「要等我有心情才行啊……」

說真的,人活著想健康少病,就是養生問題了,其實連修行都與養生有關,說白了,我認為養生差不多就是修行。譬如說,分明已吃飽了,因為「貪」嘴多吃而致病,修行不是戒嗎?說太多了,就此打住,我還是去做復健運動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